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新港 > 综合要闻

市防办:江河湖库防汛形势严峻复杂

来源:园区办公室      时间:2020-07-04 21:06

7月4日,市防办对我市当前防汛抗旱态势及风险分析进行了通报:截至目前,我市主要江河湖库水位,与历年同期相比,除个别站点略偏高以外,其余都略为偏低,防汛态势比较平稳,但同时也呈现出梅雨期偏长、江河湖库防汛形势面临严峻复杂局面、可能出现阶段性干旱等三大特点。

特点一:梅雨期偏长,不确定因素增多。截至目前,我市梅雨期降雨总量已经接近历年梅雨期降雨量。目前出梅时间尚不确定,变数很大,强降雨发生的几率和频次仍然很大。据市气象部门预报,未来10天,我市雨日偏多,有三次降水过程发生,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累计雨量70-150毫米,局部200毫米以上。出梅之后,重点还要防范台风带来的强降雨。

特点二:江河湖库水位上涨,防汛形势严峻复杂。7月2日,长江上游1号洪水形成,长江中下游水位上涨较快。7月3日8时,长江黄石港水位达到22.27米,比6月8日(17.53米)上涨了4.74米;阳新富河于7月1日14时达到设防水位,阳新县已于6月24日19时启动防汛四级响应,目前上堤巡堤查险人数达到200人。据水位部门预测,长江黄石港将于7月5日超过设防水位,7月8日20时达到23.6米,超设防水位0.80米;富河阳新站7月8日20时达到21.51米,超过警戒水位;防汛形势面临严峻复杂局面。

特点三:盛夏晴热高温,可能出现阶段性干旱。据气象部门预报,出梅之后,盛夏期(7月20日-8月31日),我市降雨量为180-220毫米,接近常年,有阶段性晴热高温,可能出现阶段性干旱。梅雨期过后出现一段时间的晴热高温干旱天气,需要准确把握,科学分析,精准调度,做好蓄水保水工作,确保旱季用水需求。据市防办通报,6月8日入梅至今,全市累计降水量360.6-408.7毫米,时空分布不均,其中,黄石站360.6毫米,大冶站408.7毫米,阳新379.6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黄石偏多5成,大冶偏多8成,阳新偏多6成。

经初步统计,截至7月3日,我市受灾人口达9.92万人(大冶市8.19万人、阳新县1.73万人),转移避险人口2017人,农业受灾面积14.32千公顷(大冶市8.50千公顷、阳新县5.82千公顷),损失达4504万元(大冶市1800万元、阳新县2704万元)。江河湖库水情方面,7月4日8时,长江黄石港水位22.56米,较昨日涨0.29米,距设防水位仅0.24米;大冶湖磊山水位18.21米,距设防水位0.29米;保安湖水位17.86米,超汛限水位0.86米,距设防水位0.14米;磁湖水位18.57米,超汛限水位0.07米;富河阳新水位20.85米,超设防水位0.85米;富水水库水位54.34米,距汛限水位1.66米;王英水库水位67.05米,距汛限水位0.95米。

市防办要求,全市各级防办要克服麻痹、厌战、侥幸、松劲情绪,强化灾害性天气和雨情监测、预报、预警,切实加强涉江涉河涉湖项目建设管理和执法力度。对历史险工险段、病险水库和头顶塘、“命门”涵闸及泵站、山洪灾害点等重点部位加密巡查,每天不少于1次,雨天每天不少于2次。对平原湖区和城市渍涝地区,要及时开机抽排,减轻渍涝,努力保证城乡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石教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