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新港 > 综合要闻

聚力先进制造,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来源:园区办公室      时间:2020-12-21 14:43

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提出,要再造黄石工业,全面提升产业质量、产业能力、产业链条、产业生态、产业规模,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再造黄石工业”成为热词,“黄石制造”站上“风口”。

在新发展阶段,黄石经济发展该如何面对新特征新要求新变化?工业作为“压舱石”的作用关键。全会提出,“要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这个“确定”,就包括始终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持转型升级不动摇。

抢抓机遇,再造黄石工业

黄石工业为何要“再造”,该如何再造?从黄石人本轴承有限公司可以略窥一二。

人本集团最初布局黄石,是准备延续以前“沿海地区产品领先中部十年”的思路,实施产能转移。但来黄石后,发现区位优势没了,很多客户因此流失;互联网的兴起,让产品的区域时差趋近于零,“也就是说,在沿海地区落后的产品在中部地区一样落后。”

怎么办?2016年开始,黄石人本轴承陆续投入近6000万元用于智能化改造,将数据变成生产力,提升企业效能。2016年改造之初,企业380多人、年产值仅有6000万元,而到2019年底,210名员工创造的年产值超过1.3亿元,相当于人均创造产值提高了3倍。“这就是‘再造’的威力。”黄石人本轴承董事长陈思钱说。

人本轴承不是孤例。百年华新从传统水泥厂转型全球化环保建材集团,一度遭遇发展瓶颈的华中铜业将目光瞄准电子电器、通信、集成电路、航空航天等高端领域……

时代在变化,技术在革新,“原地踏步就是后退。”市经信局局长王斌认为,“再造”不是推倒重来,而是通过抢抓时代发展机遇,持续推进转型升级,在之前不断蓄积的产业基础优势上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黄石有机遇。当前,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湖北正在构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在全国、全省发展版图中,黄石面临长江经济带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建设等重大区域战略机遇。

黄石有基础。近年来,黄石围绕打造先进制造之城,树牢“只有落后的产品、没有落后的产业”理念,一手抓特钢、铜、水泥等传统优势产业“二次创业”,一手抓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实现了工业产品产能和结构的深刻变化,产业基础已经打牢。

紧盯转型,聚力先进制造

18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八大重点任务,“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分别排在第一位和第二位。

“从这次会议的表述看,2021年的重中之重,一定是属于制造业的。”湖北理工学院经管学院院长王达政认为,这与黄石的发展战略规划不谋而合。

“4至6微米电子级玻璃纱,过去只能依赖日本进口,经过4年研发,我们完全掌握了这项技术。”11月20日,黄石宏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投产,总经理杜甫说,二期建成达产后,黄石将成为全国最大的玻璃纱、玻纤布生产基地。全洋(黄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TFE CVD金属掩膜板,成功打破韩国垄断。全洋材料专家蔡宗宏介绍,目前产品已试产成功,正与京东方、天马、华星光电合作试产并送样中。

先进不先进,市场才是最终的考核官。

欣益兴三星手机主板国内出货量第一;定颖电子显示屏印刷电路板供应量全国第一;台光电子线路板用半固化粘结片国内营业额第一;上达电子LCD、OLED手机用显示屏模组FPC出货总量国内第一……11个单项冠军完美诠释“先进制造”。

回看上述几家企业,无一不是近十年间引进的“产业新贵”。“打造先进制造之城,传统优势产业同样能成为新的增长极。”王斌说。

正在抓紧建设的大冶有色40万吨高纯阴极铜清洁生产项目,是大冶有色打造现代化铜企业的“新引擎”。项目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万军介绍,项目建成后的生产过程硫化物捕集率可达99%以上、水循环利用率97%以上,每年减少燃煤约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超过18万吨,成本、环保等各项指标都优于老厂、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虽然产能跟冶炼厂差不多,但利润和附加值高了不少。”

凭海观澜,尽是蜕变的新景。大冶特钢、华新水泥、大冶有色、劲牌等一批龙头企业斥巨资实施异地技改、二次创业,百年老企焕发新机;东贝集团、新冶特钢等一批骨干企业围绕产品升级、工艺改造、装备更新、环保安全改造等方面大力推进技改升级,激发新的活力。

瞄准风口,加速数字赋能

作为典型的老工业基地,黄石多年来积累了较为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工业互联网成了城市“换道超车”的最佳赛道。

在东贝变频压缩机生产车间,从进入流水线开始,每一台压缩机都会领到一个独一无二的“身份证”。客户只需要掏出手机扫一扫产品铭牌上的二维码,这台压缩机的关键性能参数一览无余。“压缩机生产流程透明化,让客户用得放心,大大提高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东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窦作为说。

在美尔雅,一套衣服版样,只需要10秒就可以新鲜出炉,速度是一个熟练制版师的上百倍;在中冶南方,一个高空智能摄像头,可以看清楚100多米外罐体的一颗螺丝钉是否松动,智能“安全员”随处可见;在新兴管业,打磨机器人、喷锌机器人、切环机器人轮番上阵,代替人工作业,实现智能化生产……

有付出,必有回报。西普电子通过引进自动化设备、开发应用系统,利用“工业互联网+自动化设备+智能化管控”模式,将产品良品率始终保持95%以上,成功“笑纳”品质稳定率不如自己的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新兴管业以“读秒掐表”的方式让生产流程精细化、生产作业标准化,大幅度提升生产效率,今年1至10月,新兴管业产量完成76.8万吨,利润指标达全年计划的130%,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今年10月出台的《黄石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提出,黄石未来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中之重,就是实施好基础能力提升工程、平台体系建设工程、企业智能化改造工程、融合发展创新工程好产业生态构建工程等“五大工程”,把黄石建成全省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示范区。

目标已经明确,赛道已经清楚。即将开篇的“十四五”,黄石必将交上精彩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