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新港 > 综合要闻

优化布局做实项目集聚人才持续深化创新活力之城建设

来源:园区办公室      时间:2020-12-24 12:48

23日,市委书记董卫民在市创新促进委员会2020年第二次会议暨市工业和创新项目推进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坚持创新核心地位,进一步完善创新体系、优化创新布局、做实创新项目、集聚创新人才,持续深化创新活力之城建设,努力打造创新发展高地。市长吴锦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创新办、市交投集团、市国资公司、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湖北师范大学、市经信局等汇报了有关工作情况,相关市直部门、在黄高校等作了表态发言,并提出意见建议。

听取相关汇报后,董卫民说,今年以来,我市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显著、亮点纷呈,创新平台更加坚实,创新企业更加集聚,创新成果更加丰硕,工作值得充分肯定。抓好明年创新工作,要坚持创新核心地位,始终把创新作为经济发展的引领,加强顶层设计,加大创新投入,持续巩固拓展来之不易的创新成果,推动我市创新发展由现阶段的产业产品创新向系统构建创新体系转变,不断深化创新活力之城建设。要坚持把创新和工业扭起来抓,继续聚焦产业创新,扎实推进“三链融合”,做实做强科技城、产业研究院、重点实验室和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加快推进规上企业研发机构清零,确保每一个主导产业都建立产业研究院,进一步把创新链植入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切实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和企业自主研发能力。

董卫民指出,要坚持系统谋划,着力打造创新发展高地,对内推进“三链融合”,盘活创新存量,激发内生动力;对外导入创新资源,加快推进武汉离岸科创园建设,谋划建设保安湖光谷科创副中心,逐步在上海、深圳等发达地区建立离岸科创中心,全面构建开放创新体系,汇聚更多创新资源为我所用,实现研发在外地、生产在黄石,孵化在外地、加速在黄石,引才在外地、用才在黄石。要优化创新发展布局,进一步完善沿光谷科创大走廊区域创新发展布局,着力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专业园区”全链条培育体系,建立健全政策、人才、资金等创新保障体系,抓紧科技城一期项目招商和后续企业入驻,加快推进科技城二期、技术交易市场、人才工作站等项目建设。

董卫民强调,要坚持项目为王,强化创新发展项目支撑,全面梳理各类科研机构研发项目、核心团队、技术带头人,一个项目一个项目盘点,真正把创新工作做实;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加强对创新平台科研成果项目考核,严格奖惩兑现。要集聚创新人才,系统研究解决人才引进的瓶颈问题,进一步推进柔性引才,加强创新团队建设,努力引进培育若干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科研团队。要坚持高位推进,加强领导,定期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实行清单化、项目化推进;增强合力,加强部门、平台、院校对接合作,围绕主导产业、主攻方向配置资源,提高创新资源配置效率;加强保障,创新体制机制,加强政策、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大力发展“四不像”创新企业;要严格督查,加强对县(市)区和科研机构的督办考核,确保创新和工业发展工作落到实处。

吴锦要求,要聚焦产业创新,围绕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以及配套的政策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要突出企业主体,大力培育隐形冠军、制造百强、上市公司,推动企业成为创新研发的母体、技术转化的载体、科技投入的主体,进一步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企业底盘。要强化项目支撑,突出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做实“双十”项目,把创新投入转化为更高水平产出。要夯实平台载体,抢抓全省战略布局,围绕光谷科创大走廊优化全域创新布局,发挥“四区N园”和各级创新平台作用,形成合理梯队布局。要优化创新生态,以国家创新型城市创建为引领,建立多元投入机制,完善招才引智政策,构建成果转化激励机制,全面提升黄石创新自主力、原始创新力、技术创新力、成果转化力、创新驱动力。

副市长何运平主持会议。市领导胡勇政、徐继祥、廖进军、黄荆国、方晓阳,市政府秘书长胡敏参加会议。(侯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