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新港 > 综合要闻

黄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来源:园区办公室      时间:2021-01-14 11:03

 

 1月12日上午,黄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磁湖剧院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董卫民、陈丰林、胡勇政、廖进军、罗光辉、曹和家、李新国、祝红梅、胡寿生、姜笑山、赵重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开幕大会由董卫民主持。

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应到代表340名,实到代表327名,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董卫民宣布,黄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吴锦代表市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吴锦说,刚刚过去的2020年,极不平凡、极其特殊,疫情汛情叠加、大战大考不断,挑战前所未有、困难超出想象。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市上下艰苦卓绝努力,战疫战洪战贫取得决定性成就,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兜住了民生底线,守牢了社会稳定底线,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吴锦说,尽管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发展节奏,但黄石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多年积累的转型发展势能没有变、在区域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没有变。“十三五”时期,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五大目标”、推进“五大转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吴锦说,“十四五”时期,是黄石机遇叠加期、转型发力期、区域融合期、功能拓展期、品质提升期。“十四五”时期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一心两带、多点支撑、全域一体”区域协调发展布局,以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依托长江经济带、立足长江中游城市群、深度融入武汉城市圈、主动对接长三角为支撑,深化“五大转型”,丰富拓展“五城”内涵,再造黄石工业、再构区域空间布局、再塑综合功能优势、再创生态生活品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努力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黄石力量。“十四五”时期奋斗目标是:经济综合实力、创新发展活力、区域空间布局、城市功能优势、人民生活品质、社会文明程度、市域治理效能实现“七个新跃升”,确保GDP超过2500亿元、力争达到3000亿元,工业总产值、建成区面积、城市常住人口在2020年的基础上基本实现翻一番,基本建成创新活力之城、先进制造之城、现代港口城市、山水宜居之城和历史文化名城。

吴锦指出,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外贸出口增长10%;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全面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拓展地缘优势新空间;加速释放改革创新动能,着力激发转型发展新活力;纵深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着力强化产业升级新支撑;全力推动项目落地和招大引强,着力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后劲;持续做强放大“四港联动”优势,着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持续提升城市价值品质,着力构筑多点支撑新格局;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提升农业农村发展新水平;突出抓好长江大保护,着力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和社会建设水平,着力顺应人民群众新期盼。

重任千钧,激励前行。吴锦说,我们将发扬斗争精神,勇于自我革命,以更高水平的政府治理,推动更高质量的转型发展,实现更高标准的人民满意。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进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黄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乘风破浪、善作善成,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丰林向大会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2020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生命至上,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服务大局,助推疫后重振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践行法治,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关注民生,努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代表主体地位,支持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坚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常委会履职能力,较好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圆满完成了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落实省、市委对人大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紧扣“一心两带、多点支撑、全域一体”的区域协调发展布局,紧扣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紧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新期待,主动担当作为,依法忠实履职,为推进新时代黄石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功荣向大会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2020年,在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有力监督和上级法院科学指导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职责,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市法院收案41874件,结案37752件,法官人均结案205件;其中市中院收案4503件,结案4110件。6个集体9名个人荣获省级以上表彰。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民法典正式实施之年,全市法院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加强监督管理提高审判质效,注重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大力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切实提升审判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黄石深化“五大转型”,实现“四再”目标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梁莉向大会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2020年,在市委和省检察院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有力监督和支持下,市检察院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黄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疫后重振经济发展战、民生保卫战、社会稳定战贡献检察力量。全市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为黄石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法治环境;牢牢把握法律监督机关宪法定位,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树牢“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让企业家安心创业、安稳发展。2021年,市检察院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落实好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各项工作部署,坚持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司法为民为宗旨,持之以恒转理念、抓落实、求极致,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用高水平的监督办案为黄石实现“十四五”时期“四再”目标和七个“新跃升”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市领导吴锦、周蔚芬、杨军、钟丽萍、徐继祥、吴之凌、黄荆国、李丽、王郁辉、俞远汉、何运平、胡楚平、楼军文、方晓阳、杨晓梅、汪岚、王新华、郭双喜、张保平、张焕明、刘安定,黄石军分区司令员李红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功荣,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梁莉等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老领导熊守璋、余旦溪、唐德厚,在黄高校负责人周启红、陈继平、李宏、李社教,市政府秘书长胡敏、市政协秘书长万建新,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等。

出席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列席了开幕大会。(侯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