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新港 > 综合要闻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园区办公室      时间:2021-03-26 10:07

 

3月23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董卫民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聚焦推进黄石农业产业化、美丽乡村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重点任务,以思想破冰引领“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市委副书记、市长吴锦主持会议。

董卫民充分肯定了去年全市“三农”工作成效。他说,面对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我市在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推进农业产业化、建设美丽乡村、优化农村要素配置等方面存在不小差距。要坚持以思想破冰引领“三农”工作,进一步更新观念,用市场化理念推进“三农”工作;要收紧拳头,集中资源要素重点打造农业主导产业;要立足实际,彰显黄石农业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特色;要注重实效,着力解决农村没人气、农业比较效益低等问题。

董卫民强调,要坚持把农业产业化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农业规模化、链条化、品牌化。要培育大龙头,建设成规模的农产品加工园区,培育一批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要建设大基地,加强统筹谋划,建设集中连片的农产品基地。要创建大品牌,围绕优势农产品,整合打造一批区域性农产品公用品牌。要构建大网络,运用信息平台,建立联结千万农户的现代农业新型组织体系,实现强农富农。要制定大政策,加强资金、土地、人才等方面政策研究,支持农业产业化和乡村建设。要形成大链条,加快农业补链、延链、强链,形成上中下游完整的产业链。

董卫民要求,要坚持走一条有黄石特色的乡村建设之路,制定简便易行、功能突出的乡村建设总体规划,注重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配套,每年选择一批村庄试点推进,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着力补齐美丽乡村建设短板。要坚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保持各项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促进扶贫产业提档升级,完善驻村帮扶制度,确保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要坚持统筹推进“三农”工作重点任务,坚决完成粮食生产任务,持续推进乡风文明,提高乡村善治水平。要坚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四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加强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建强基层组织队伍,不断提高“三农”工作能力和水平。

吴锦要求,要提站位、扛责任,聚焦目标任务,建立清单台账,细化推进措施,以“三农”工作的突破赢得全局发展主动。要抓衔接、固成果,全面抓好领导体制、工作体系、发展规划、政策举措、考核机制等方面的有效衔接,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强产业、筑底盘,把发展农业产业作为核心任务,挖掘各地优势特色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要美环境、提品质,构建完善乡村区域发展布局,不断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要善治理、强效能,深化村民自治实践,推动治理重心下移,用市场办法、改革思路、创新举措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农村发展活力。

会上,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胡勇政就《关于加快农业产业化和乡村建设步伐 全面推动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作说明。大冶市、阳新县、大冶市还地桥镇、阳新县军垦农场作交流发言。

市领导陈丰林、周蔚芬、黄荆国、李新国、俞远汉参加会议。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侯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