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新港 > 综合要闻

黄石可能出现极端天气,时间在……

来源:黄石发布      时间:2021-07-18 09:59

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预计今年盛夏期(7月21日-8月31日),我市整体温高雨少,有阶段性高温干旱,强对流天气可能多发。

市气象台相关专家分析,今年降水接近常年,时空分布不均。盛夏期我市降水量180~230毫米,北部接近常年略偏少,南部偏多1-2成。

但是,由于受副热带高压边缘西南气流等影响,局地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可能多发。有阶段性高温过程。

盛夏平均气温29℃-30℃,较常年同期偏高0.5℃-1℃。日最高气温≥35℃日数接近常年同期略多,有三段高温过程,主要出现在7月下旬中期、8月上旬中后期、8月中旬中后期,极端最高气温可达39℃左右。6月以来,我市累计平均降水量256.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3成,预计盛夏期我市发生阶段性干旱的可能性较大。

盛夏期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可能多发,需防范局地强降水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和城乡积涝,防范大风、雷电对建筑施工、内河航运、基础设施等的不利影响。为此,市气象台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强对流天气防范。

盛夏期正值秋收作物产量形成关键期,也是生产生活生态用水用电需求旺盛期,需要做好水电资源调度和抗旱准备,减轻阶段性高温干旱对生产生活及生态涵养不利影响。

同时,盛夏期可能出现三段高温过程,持续高温对人体健康不利,室外作业人员、有基础性疾病及高龄人群,需做好防暑降温,谨防中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