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新港 > 综合要闻

黄石上半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099.9亿元

来源:黄石政府网      时间:2021-07-26 09:28

7月的城市,总有火热的激情,澎湃的活力,前行的号角。

“这是从来没有过的事。原本22日上午召开的黄石工业经济半年分析会,突然改在前一天晚上。”22日,一位不具名的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坦言,这种拼抢的姿态,释放出诸多积极信号。

“加速度”

开局之年,行至年中。21日晚间,历经疫情“大考”、备受人们关注的黄石工业经济“半年报”火热出炉。

这是一份令人振奋的“半年报”。上半年,全市完成工业总产值1099.9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27.1%;全市工业增加值较2019年同期增长10.9%;全市分别完成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203.3亿元、80.3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5.7%、150.4%,增速分别高于全省26.7个百分点和16.5个百分点。

深读这份非同寻常的工业经济“半年报”,更能观察到蕴藏在数字背后的“加快恢复、稳中向好、稳中有进、质效提升”的发展态势。

这是一份承前启后的“半年报”。截至6月底,全市71个预增产值2000万元以上的增长点投产46个,其中37个增长点进规报数,累计完成产值317.72亿元,新增产值122.79亿元,拉动全市工业产值增速16.67个百分点。

6月份全市完成工业总产值206.23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27.9%。当月工业总产值为2019年以来单月产值的最高值。

上述不具名的业内人士评价,在疫情带来的复杂形势面前,黄石工业经济实现从“复工复产”到“稳定恢复”,离不开一门心思发展工业的战略定力,离不开一系列站高谋远的破局之路,离不开一股子的抢劲和拼劲。

“含金量”

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如同一次压力测试,既检验城市工业经济的发展成色,也考验城市工业经济的韧性与活力。

上半年,我市立足九大主导产业,围绕产业链供应链锻长板、补短板,建立“链长制”,统筹“四区N园”产业布局,持续推进“双千”活动,打造特色产业集群。

透过速度看动能,细数数据看支撑。上半年,全市新增规模以上企业68家,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2864户,高技术产业动能强劲,工业企业利润大幅回升。

以高技术产业增加值为例,上半年,全市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2019年同期增长69.3%,其中,装备制造业比2019年同期增长39.5%。

重点企业支撑拉动有力。上半年,全市50家重点监测企业完成产值750.11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68.2%。

不光如此,工业企业利润快速增长,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52.9亿元,同比增长132.6%,全省排名由年初的第10位升至到第2位。

“发力点”

开局之年,赛程过半。既要肯定工作成绩,也要看到发展隐忧,进一步认清形势、扬长补短、攻坚克难,努力实现开局漂亮“全年精彩”。

市经信局局长王斌认为,项目建设是关键。他说,要突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产能释放,确保重点项目如期投产;要加强对71个预增产值2000万元以上的工业增长点的协调和服务,确保投产达效,形成新的增量;要加快企业成长进规的步伐,重点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帮助企业快进规、快成长。

工业经济是城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和重要基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提振市场信心、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

“作为工业企业的‘娘家’,我们将持续擦亮‘双千’活动品牌,切实做好‘清减降’专项行动等8个方面工作,推进实施一批重点项目、推动销号一批困难问题、加快兑现一批惠企政策、不断增强企业获得感,提升投资者信心。”市经信局中小企业发展科科长刘文明表示。

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市科技局在2个工作日内“无申请兑现”奖补资金到位的基础上,提出在1天内完成“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科技奖励”资金直达企业的拨付方案。市科技局政策法规与资源配置科科长林子荣告诉记者,前不久,他们收到拨付方案后的3个小时,就完成了157家企业1610万元资金的拨付。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在紧要关头越要咬定目标不放松,越是艰险越向前。

市直部门(单位)、县(市)区在摩拳擦掌,借力提速。下陆区与全国百强县浙江永康市签署友好合作协议,推动两地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商贸物流、文化旅游、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

市司法局共清理各类规章、规范性文件327件,其中,废止(失效)、修改规范性文件73件。成立10家小微企业共享法律顾问工作站,辐射小微企业近千家。

市市场监管局建立23项惠企政策清单、77项涉企事项清单,并通过建立持续跟踪服务机制,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在行走城市的日子里,我们真切地感受到这里营商环境在变,产业生态在变,精神面貌在变……(梁坚义 王若梦 徐锦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