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新港 > 综合要闻

发挥政府采购力量 促进绿色建材发展

来源:黄石政府网      时间:2023-02-08 09:55

7日,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该局联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印发了《扩大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政策实施范围工作方案》,统筹推进绿色建材生产、认证和推广应用工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工作台账,定期印发“工作进展情况简报”和“重点工作提示”,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去年10月,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关于扩大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政策实施范围的通知》,决定在前期6个城市试点的基础上,将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政策实施范围进一步扩大至48个市(市辖区),其中就包括了黄石市。

我市以此次国家级试点为契机,出台《方案》主要包括“目标任务、推进原则、重点工作、工作要求、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职责”等五个方面内容,明确了完善绿色建材技术要求、发布绿色建材产品信息、推进绿色建材电子化应用、选定试点工程项目、加强工程全过程管理、优先开展工程价款结算、加强绿色金融支持、加强绿色建材采购管理等八项重点工作。

《方案》具体分为两个阶段实施:第一个阶段,从2023年至2024年,预算金额400万元以下政府采购工程项目普遍推进绿色建材应用,并选择部分医院、学校、办公楼、综合体、展览馆、会展中心、体育馆、保障性住房等预算金额400万元以上政府采购工程项目,结合实际积极开展政府采购绿色建材试点应用。第二个阶段,到2025年,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扩大范围,实现政府采购工程项目政策实施的全覆盖。两个阶段均鼓励将其他政府投资项目纳入实施范围。(陆文博 柯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