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新港 > 综合要闻

我市3个重点流域纳入跨市联防联治

来源:黄石政府网      时间:2023-02-15 20:48

14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近日省生态环境厅公布了《关于推动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联防联治工作的通知》。根据该通知要求,全省今年底前在19个重点流域建立跨市联防联治机制,其中涉及黄石的长江干流、富水、梁子湖等3个重点流域纳入跨市联防联治。

去年,我市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优良率为100%,省控以上地表水考核断面优良率为81.8%,5个国控考核断面都为Ⅱ类;长江、富水、王英水库3个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都稳定实现Ⅲ类及以上水质标准。联合鄂州、咸宁市生态环境局开展跨界河流高桥河环境安全隐患联合检查、水质监测、应急演练。与鄂州签订《高桥河跨市断面生态保护补偿协议》,建立跨市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改革试点。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并在全省工作会上作经验交流。

    按照《关于推动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联防联治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纳入跨市联防联治重点流域的关联城市,每年至少召开1次流域联防联治联席会议,分解落实年度目标和重点任务;不定期组织会商,研究解决流域综合治理协调合作中的重难点问题;强化流域内各行政区及部门间信息沟通,及时交换水质、排污口、垃圾漂浮物监测、监察、水文气象及涵闸启闭等有效信息,实现流域各支流、港渠基础信息共享。同时加强流域交界处日常执法合作和交流,对于异地排污、异地倾倒、漂浮物堆积等问题,建立联合巡查和查处机制;对涉嫌犯罪行为,严格依法依规处理,需移交司法机关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廖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