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新港 > 综合要闻

“黄石茶山行”大型媒体采风活动启动

来源:黄石政府网      时间:2023-05-10 14:44

寻茶黄石,只此青绿。9日,首届黄石茶文化节专题活动——“黄石茶山行”大型媒体采风活动正式启动。

黄石地区产茶历史悠久,自古就是一片茗香浓郁之地。大量历史文献资料、文艺作品、历史典故中均有黄石地区产茶的确切记载。苏轼谪居黄州期间,留下著名诗作《问大冶长老乞桃花茶栽东坡》;阳新在宋代是全国贡品名茶产区之一,年产“兴国军茶”近30万斤,由采茶劳作时歌咏演变而成的阳新采茶戏,成为鄂东南地区颇具乡土特色和民俗风情的戏曲剧种,从元代传唱至今。

今天的黄石,是湖北省13个茶叶主产区之一,主产绿茶和红茶。其中,“白叶一号”茶汤鲜爽、芽型秀美;“黄金芽”汤色明黄、叶底纯黄;“极白茶”芽叶薄嫩、茶汤清甜且高香持久,成为有别于传统绿茶的茶界新宠。大冶市、阳新县、开发区·铁山区和新港园区四大产茶区,雏形初现,各具特色,多个品牌获得省级、国家级认可:“金海女儿山白茶”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仙岛红”获得绿色食品认证,“金海白茶”“殷祖白茶”“七静山”获茶博会金奖,“金竹云峰”“新塘春”获农博会金奖。

对标行业标杆找差距,锁定行业翘楚谋合作,聚焦行业趋势寻赛道,开拓茶文旅融合新业态,黄石茶正走在一条铺满阳光的大道上。

为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一号文件要求,推进农业现代化,做大做强茶叶产业链,助推黄石高质量发展,黄石日报社联合黄石市茶产业链、黄石市茶文化学会等单位和机构,在首届黄石茶文化节期间开展“黄石茶山行”大型媒体采风活动。活动期间,黄石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将走进黄石茶产业生产现场,用脚步丈量黄石茶海,用心感受黄石茶悠久历史文化,零距离体验传统与现代制茶工艺,品尝黄石茶的香醇,通过文、图、视频等多种形式,全媒体、多维度、立体式、系统化对外宣传黄石茶产业发展状况、特色、文化底蕴以及黄石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黄石市茶产业链第一副链长汪岚出席活动,宣布采风活动正式启动并授旗。(记者 潘静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