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新港 > 综合要闻

闻香品茗意悠悠 黄石茶中日月长

来源:黄石政府网      时间:2023-05-23 15:48

共话黄石茶文化千年风华,共商黄石茶产业发展大计。

在20日进行的“黄石市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及21日进行的“不下山美学论坛”中,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茶产业工作者,围绕黄石文化传播、茶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湖北省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主任程军:

讲好黄石茶叶品牌故事

2022年,湖北省茶叶种植总面积居全国第4位,干毛茶产量超过3万吨,位居全国第五。

目前茶产业存在产品同质化、品牌塑造能力不够的问题。在茶产业疯狂内卷的当下,不少茶企和茶农对茶产业存在认知误区:未能厘清茶类和品牌的区别,把茶类当做品牌;过于强调大师制作,不考虑茶本身品质的持续性输出;沉醉于历史文化,忽略市场和消费者需求。

黄石茶叶要跳出价格战的泥潭、实现茶产业的突破,就是要建立自己的品牌。要找到产品定位,突出茶叶差异化特征,并在找准定位的基础上,设计品牌形象,做好产品包装;讲好品牌故事,增强茶叶软实力;培育龙头企业;打造个人IP,做好品牌宣传。

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茶学系教授黄友谊:

看好黄石茶叶发展前景

黄石茶产业初具规模,初步形成了四大产茶区,茶产业化基本形成,茶产品质量稳定上升,形成了自己的茶产业发展特色、茶树品种资源特色、茶种植特色、茶产区特色。

此外,黄石的自然生态环境条件适宜茶树生长,茶文化底蕴深厚,政策支持力度大,市场需求持续扩大,也让人看好黄石茶叶发展前景。

要打造一个全市范围的公用茶品牌,赋予其文化底蕴,并将其打造成为全省第八大区域公用品牌;建立生态低碳茶园,提升鲜叶质量,强化生态化建设,加大种植行距,鼓励单行种植,强化病虫害绿色防控,减少农药和化肥的使用,多施有机肥;提升茶叶加工技术,实现标准化加工,统一加工设备,统一加工技术参数,建立技术规程,统一质量,逐步实现生产机械化、智能化、标准化;开发夏秋茶资源,提高茶园综合效益,适度开发精深加工茶产品,在新茶饮、新用途、养生功能上突破;重视三产融合,配套茶旅游设施,强化茶叶生产、茶科普、茶旅游体验。

深圳市国际茶艺协会会长李杰:

让更多人了解茶文化

通过开展茶会来扩大茶文化的影响力,让更多人了解茶文化。希望让上班族知道该喝什么茶照顾自己,让商务人士知道用什么茶来冲泡待客,让父母知道喝什么茶可以调理健康而不影响睡眠;让小朋友学泡一杯茶感恩父母。

深圳市国际茶艺协会举办的“百次茶会——系列文化活动”,结合了多种多样的活动来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开展中国功夫展演、古琴表演、地方戏曲等非遗文化展演;有关传统文化、人文风情、“一带一路”等主题的讲座论坛;太极、瑜伽、咏春、民间手艺等技能课堂;还有定期的小剧场、诗歌会、读书会……

希望通过茶艺活动,让小朋友从小就爱喝茶、喜欢茶文化。

“壹心家”联合创始人李辉:

不断提升茶的消费品质

如今,茶消费呈现从私域向公域转变,从繁琐向便捷转变,从传统向时尚转变的发展趋势;茶文化升级出现了品牌IP的营造、打破产业边界、实现双向赋能的趋势。

让更多的任了解茶文化,能传播品牌认知、扩容消费端口、提升用户体验,实现价值增效。传统、固有的思维方式限制了茶叶的消费端口,可以通过开展茶会、雅集、茶剧场、茶演出等,提升消费者体验,带来消费价值的同时带来品牌价值。

茶产业文化要对标对表其他产业文化,在产业数据、受众面向、传播逻辑、呈现方式上找差距;茶企和茶叶品牌要考虑茶的定位:日常消费、收藏、链接社交、文化传递……不同的茶属性要有不同的茶文化定位。

CSD出山创品牌创始人、学古品牌联合发起人阴鹏:

“黄石茶”品牌塑造大有可为

在设计中,国货品牌重塑有可操作性、可复制的公式。这一公式是,品牌内涵中蕴藏着“生活哲思”“日用之道”“东方审美”“产品实力”以及“情绪价值”。

在黄石茶产业发展过程中,各级相关部门已开展了大量工作,不断推动产业链的延伸,但截至目前,“黄石茶”的品牌塑造仍然存在短板。

以“文化茶”为例,通过开发中文笔画形状的文化茶,可以彰显文化自信的设计理念。未来,“文化茶”可以成为可复制的商业模型,探索更多的可能性。(彭金 陈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