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新港 > 园区动态

新港园区:海口湖坚持生态治理与经济建设协同发展

来源:.      时间:2019-11-25 17:00



海口湖,位于阳新县黄颡口镇、韦源口镇、太子镇以及金海开发区之间,东北与黄冈市蕲春、武穴隔江相望,东南与江西瑞昌、武宁依山相连,西南与咸宁、通山毗邻,西北与大冶接壤,距黄石城区直线距离约20公里,湖面面积约1.1万亩,是黄石地区重要的湿地保护区。

2018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把海口湖列为重点保护区,经过一年来的治理和修复,阔别几十年的大雁、天鹅等珍贵候鸟重新回到了自己的家园,生态环境正悄悄发生改变。为有效的根治海口湖污染问题,修复保护区生态环境,海口湖管辖权于2018年4月划归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在园区党工委、管委会的亲切关怀下,各单位密切配合,公司精心规划、科学布局,先后投入近千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治理和改善海口湖生态环境。据2019年第2季度水质检测报告显示,海口湖8个水域大部分达到了三类水的标准,较以往劣五类、四类水质有明显的提升,做到了当年治理,当年初显成效。目前,海口湖水质已由劣五类提升至四类。

据了解,海口湖生态治理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宣传引导定期巡护。公司自2017年以来,已向各村、组、养殖户转发、宣传各级、各部门关于水环境治理的相关文件并下达通知,所有湖泊水库一律禁止投肥(粪),2018年添置快艇三艘,安排专人,每日进行巡湖。二是岸线垃圾收集转运,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环海口湖周边村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海口湖岸线垃圾及环海口湖村庄垃圾落实了专人清理;三是取缔岸线附近的畜牧业养殖场。在沿湖500米范围内取缔、关停了所有的畜牧业养殖场,杜绝了畜牧业养殖对海口湖的污染;四是抓水体生态修复。添置了一艘大型水上割䓍船及多艘小型水上割草船,用于清除水面的芡实、荷叶、菱角、水葫芦等防止全湖覆盖,造成水体缺氧,恶化水质;五是制定治理方案及实施。与中国水产科学院、上海海洋大学等国家科研单位合作,经段金龙教授(博士)、杨琛教授(博士)等专家实地调研后,制定了海口湖环境治理方案,2018年初开始对海口湖进行治理,投放少量花白鲢、螺蛳,净化水质和改善水体环境,通过大面积种植水草净化水底环境,并投放少量的鲮鱼、桂鱼、蟹苗、虾苗等水生动物以增加水体生物多样性,恢复水体自然生物链。

2019年初春,海口湖湖面上、天空上成千的大雁和天鹅,望着排成一行行、一队队的大雁和天鹅,海口湖工作人员心中多了几分惆怅和感慨,如此壮丽的迁徙场面,已经太久没有重现......

海口湖的生态治理责任重大,任重道远,海口湖将本着“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的发展思路,遵循习总书记在湖北、湖南考察调研长江生态环境修复工作时的指示,强调长江经济带建设要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不搞大开发不是不搞大的发展,而是要科学地发展、有序地发展。在确保海口湖优越的自然景观、良好的水质环境恢复建设及物种多样性和其他功能正常发挥的前提下,对湖泊进行科学规划,合理开发利用、提高水域利用率,保护水域生态环境,促进黄石市水产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起到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

据了解,接下来,海口湖将大力引进专业型人才,进一步提高生态治理技术水平,通过五年、十年的努力,将海口湖的水质恢复到二至三类,最终把海口湖建成一个生态旅游公园,成为黄石市民休闲、旅游、观光的好出处。

来源:黄石新港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