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新港 > 园区动态

巧手裁出脱贫路

来源:园区办公室      时间:2020-08-12 14:56

8月的天气酷暑难耐,新港园区海口湖区尧治村的一间普通民房内,数台正在工作的缝纫机,“哒哒哒哒”声连成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氛围中,又透出几分整齐有序。
  这里是该村村民冯加红的服装加工间,就是在这个家庭作坊式的服装加工间里,肢体二级残疾的她,实现了自己的脱贫梦。
  冯加红的家,就在车间隔壁的易地扶贫安置房,这样便利的安排,也是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里共同协调的成果,为了方便双脚畸形的她更好地兼顾工作和生活。
  作为村里建档立卡的残疾贫困户,冯加红家有四口人。丈夫在工地打零工,一对双胞胎女儿如今都是大学生,还双双拿到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在女儿们的眼中,妈妈虽然读书不多,但教会了她们吃苦耐劳、自强不息,也坚定了她们读书学习,靠自己创造未来的信念。
  说起冯加红的脱贫路,也并非一帆风顺,虽然心志坚定,从不甘于贫穷的现状,但她也有过失败的经历。早在2016年,冯加红就在自家院子里搞过家禽养殖,但由于缺乏管理技术,加上市场行情不好,这一段脱贫努力,不久以失败告终。
  驻村扶贫工作队了解情况后,主动联系了冯加红。“决不让能吃苦、肯吃苦、有意愿的贫困户脱贫希望落了空。”扶贫驻村干部刘利社这样介绍了工作队的初衷。很快,结合她之前的工作经历,工作队提出了开办服装生产加工间的脱贫方案。
  协调车间用房、购置生产设备、联系生产订单......工作队带着冯加红东奔西走。历经多方共同努力,2018年3月,服装生产加工间步入正轨。有过一次失败的教训,冯加红不敢有丝毫懈怠,一有时间就通过网络学习新技术,新知识,或向同行请教生产、管理问题,不断提高自身能力。
  “施比受更有福。”随着订单的增加,人手不够,冯加红便发动其他的贫困户和周边居民加入到服装加工间,不懂的就手把手教,有问题的就面对面解决,十几位家庭主妇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冯加红也因此被阳新县评为脱贫模范。
  今年初,受疫情影响,服装加工间出现了大批客户取消订单,延迟走货等情况,扶贫队和村委了解情况后,不仅帮助她申请了五万元的专项扶贫资金,以解燃眉之急,还帮忙拉到了温州一家企业的订单。如今,服装加工间不仅运转一切正常,还更换了10台全新的缝纫机。
  “我虽然没读多少书,但是也知道脱贫不能等靠要,现在的好日子,得益于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好,只要自己踏实肯干,再难的日子都能熬出头,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的!”冯加红的心声质朴却鼓舞人心。
  据该村村支书陈前良介绍,冯加红在繁忙的生产之余,也在坚持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主动向党靠拢,积极申请入党,更在疫情期间,将春节低保慰问金全部捐献给了村委。(社发局:冯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