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新港 > 园区动态

董卫民前往阳新县调研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

来源:园区办公室      时间:2021-02-26 14:59

 

25日,市委书记董卫民前往阳新县调研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市“思想破冰 引领发展”主题活动暨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精神,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产业化链条化,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董卫民先后前往龙港镇石下村、汪家垅村,了解农旅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并叮嘱相关负责人要结合乡村发展实际,依托丰富生态资源,注重保护好原有乡村风貌,因地制宜发展农旅产业。要聚焦产业发展,突出农民主体,加快要素聚集,努力实现农民收入可持续增长,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动力支撑。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阳新县汇报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情况;市农业农村局汇报了全市乡村振兴工作安排;市扶贫办汇报了精准扶贫工作情况;龙港镇、富池镇港下村负责同志分别作发言。

认真听取发言后,董卫民说,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思想破冰引领发展”,对标对表新发展理念,增强对农业农村工作的规律性认识,破除传统思维方式、工作方法、路径依赖,更多依靠市场力量和农民内生动力,运用市场化、工业化办法推进乡村振兴。

董卫民指出,推进乡村振兴必须把农业产业化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收缩拳头,坚持“一县一品、一乡一业”,构建若干骨干农业产业化链条,把有限的要素配置到骨干农业产业化链条上去。要构建大龙头,引进农产品深加工园区;要建设大基地,坚持全县一盘棋,建设集中连片的农产品基地;要打造大品牌,培育三到五个市场认可、有名气的农产品品牌;要完善大网络,构建涵盖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的网络体系;要制定大政策,支持重点农业产业化发展;要形成大链条,加快农业产业链条化,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

董卫民要求,要扎实抓好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坚持规划引领,紧密结合黄石实际,以“完善功能”为定位,调动多方积极性,建立多方投入机制,开展试点推进,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要周密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四个不摘”,进一步完善政策,精准梳理易返贫户,加强动态监测、精准帮扶,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要稳定粮食生产,做好耕地保护,保证粮食播种面积,改善粮种,确保完成全市粮食生产任务。要加强要素和机制保障,从资金、人才等方面进一步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加强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形成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副市长俞远汉主持座谈会。市领导胡勇政、黄荆国、张保平参加调研。 (侯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