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新港 > 园区动态

郄英才赴新港园区调研:坚决抓好长江大保护 加快港产城融合发展

来源:园区办公室      时间:2021-04-13 10:41

4月12日上午,市委书记郄英才赴新港园区调研长江大保护和长江岸线修复、港口多式联运枢纽建设、重大项目建设、港产城融合发展等工作,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长江大保护的重要论述精神,持续抓好长江岸线环境整治和生态复绿,进一步完善港口功能,统筹产业布局,做好重大项目服务保障,加快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

长江沿岸造林绿化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要求的具体行动。长江沿岸新港段复绿区域岸线全长约11.7公里,面积1000余亩,项目已于2019年正式启动。郄英才来到东湖滨江湿地公园,查看岸线整治复绿情况。

他指出,抓好沿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是新港发展的前提,要始终把长江大保护摆在压倒性位置,加快推进岸线整治复绿,打造最美长江岸线。要着力打造绿色港口,高效集约利用岸线资源,建设绿色智慧港口。

在新港港口、新港现代物流园,郄英才详细了解港口多式联运示范项目和现代物流体系建设等情况。他说,推进多式联运是发挥港口作用的重要途经,要加快港口多式联运集疏运体系建设,畅通内部、外部循环,构建内联外通的交通体系、流通体系,最大程度发挥港口作用。

他强调,港口不仅仅是运输功能,还要强化贸易功能、开放功能,要加强相关软硬件建设,完善港口物流、商贸、服务、消费等综合功能,持续提升经济外向度,推动新港从运输港向贸易港转变。

目前,新港园区正处于大发展时期,一批重大项目加速推进。郄英才先后来到新兴铸管、湖北优科、综保区、大冶有色40万吨阴极铜项目现场,实地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并深入宝钢车间一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他要求,要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做好项目服务工作,对于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定期调度,及时协调解决,确保项目如期建成、如期达产。要坚持高质量招商,把好项目招引关、建设关,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推动产品迈向中高端。

坚持港产城融合发展是新港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目前新港园区正在推进春湖新区、海口湖新区提档升级工作。郄英才先后来到春湖新区、海口湖田园综合体项目现场,详细了解项目布局与进展情况。

他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因地制宜推进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提升农村宜居水平。要合理布局医院、学校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吸引各类资源要素聚集,不断提升人气,加快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

市领导黄荆国、何运平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