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新港 > 园区动态

新港园区启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

来源:黄石新港微信号      时间:2022-06-06 09:27

2日下午,新港园区召开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动员园区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深入群众、深入企业、深入实际,在基层、项目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进发展,持续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持续奋进“亿吨大港、千亿园区、港口新城”发展目标,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会议由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严吉庆主持,园区党工委书记程艳民参加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市党史学习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毛甲艳到会指导。

会上,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彭五一解读了《新港园区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氵韦源口镇、园区经发局、园区社发局、园区项目建设和创业指导中心、园区组织部依次就推进实践活动进行了表态发言。

会议要求,严格对标对表,推进实践活动扎实有序开展。准确把握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结合园区实际,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实事求是、务实笃行,努力实现转作风、优环境、惠民生、促发展。抓实抓细“四项任务”,把“下基层”作为切入点,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严格落实党政领导班子基层联系点制度、党员干部“双报到双报告”制度、“周末跑工地”要求;把“察民情”作为着力点,畅通群众和企业诉求表达渠道,建好用好“12345”热线、项目提速问题“面对面”等平台,制定问题、任务、效果清单,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和企业的心坎上;把“解民忧”作为关键点,准确把握市场主体的真正需求,精准对接群众生产生活需求,点对点、面对面、实打实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把“暖民心”作为落脚点,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广泛开展党员干部与企业群众结对帮扶活动,主动及时送温暖送政策送服务。落实落地“四个一批”,认真查找梳理一批民生问题,紧盯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社会保障、社会治理、环境保护、权益保障等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认真梳理制定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认真谋划实施一批民心工程,根据群众生产生活需求,结合乡村振兴、生态环境整治、基层社会治理、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等工作,谋划实施一批打基础、管长远、强功能的重点民生项目,切实补齐民生短板;认真办好办成一批民生实事,健全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扎实办好办成一批民生事项,切实解决好群众的实际困难;妥善化解一批矛盾纠纷,严格落实领导带头接访下访、包案化解制度,着力化解一批信访积案,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做实做好“五个”结合,与疫情防控相结合,科学精准抓好常态化防控措施,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窟窿和漏洞;与平安稳定建设相结合,扎实推进十大专项行动,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与项目建设相结合,压实责任,强化攻坚克难,强化协调配合,精准服务项目建设,全面加快项目建设;与生态环境建设相结合,切实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坚决对标对表抓销号,确保所有问题见底清零;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突出抓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落实清单化管理,逐一结硬账,确保按期完成整改任务。

会议强调,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实践活动取得实际成效。要压实主体责任,园区各级党组织要抓好本部门本单位实践活动,党组织负责同志要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亲自谋划、亲自研究、亲自推动,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要狠抓工作落实,建立工作闭环,紧盯问题督查督办,加强情况通报,强化跟踪问效,不断提升群众和企业反映事项的回复率、办结率、满意率,把实践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要强化示范引领,园区领导干部要带头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推进换鞋行动,皮鞋换球鞋,严格按要求联系企业项目、基层单位,真正摸准一线实情、发现一线问题、化解一线矛盾,以上率下、做好示范。要营造良好氛围,创造性开展工作,及时总结亮点、挖掘典型、推广经验,加大宣传力度,加强舆论引导,争当一流、树立标杆,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毛甲艳对此次动员会召开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此次动员会的召开充分体现了园区党工委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实践活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园区对实践活动的开展,站位高、行动快、目标明、举措实、安排紧、要求严,紧密结合了园区工作实际,既包括省委、市委要求的规定动作,也有园区的自选动作、亮点安排。毛甲艳要求,园区各级党及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园区党工委实施方案和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对标对表落实;把握重点任务,扎实有序推进;务求实效解民忧,坚持示范引领,突出领导带头;力戒形式主义,务求取得实效。

园区党工委班子成员、各镇区党(工)委成员,园区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班子成员、各镇(区)村党支部书记,以及园区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参加动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