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新港 > 园区动态

我市中小学持续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

来源:黄石政府网      时间:2022-06-17 15:10

 

随着气温升高,近段时间以来,黄石市中小学校纷纷加强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提高学生防溺水安全意识,提升自护自救能力。

上好安全教育“必修课”

遇到人员溺水怎么办,如何正确施救和自救……近期,黄石市部分学校邀请专业人士走进校园,给师生们上防溺水“必修课”,提高学生防溺水的自觉性以及识别险情、紧急避险、自护自救能力。

“爱护长江,也要敬畏长江,长江很可爱,但也有可怕的一面。”6月10日下午,团城山小学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下陆区政协委员、蓝天救援队队员张卫民为团城山小学四年级学生带来了一堂生动活泼的防溺水安全警示课,通过播放警示片、还原水下险情、溺水案例分析、现场互动等环节,让学生更直观、更深刻地体验到溺水的危害,更加珍惜生命,远离危险水域。该校副校长胡俊表示,此次安全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提高了学生安全自救互助知识和能力,为平安度过暑假打好“预防针”。

为提升学生及家长防溺水安全意识及溺水自救互救技能,市教育局、市应急局还联合开展了防溺水安全主题教育进学校、进社区暨自救互救及应急救护技能培训活动。在白马山小学,全校学生在教室里观看防溺水安全教育警示片。活动现场,鄂东南矿山救护队对学生进行了防溺水安全知识宣讲、溺水自救互救演练,同时,向师生展示了无人机搜寻救援情景及搜寻救援工具。

“我是有色中学学生,我郑重宣誓:认真学习防溺水安全知识,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和同学结伴游泳……”6月10日,有色中学七年级师生开展了以“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为主题的安全专项教育活动。通过观看预防学生溺水教育警示片,让学生了解近年来全国发生的中小学生溺水案例,从而提高警惕性。同时,各班班主任还进行防溺水安全知识宣讲,让学生们学习了解自救的方法。

防溺水教育常态化

在黄石市各中小学,防溺水教育工作实现常态化,各校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学生牢记防溺水安全“六不”要求,避免溺水事故的发生。

为了让防溺水工作真正落实到位,6月13日下午,黄石五中举行了“防溺水”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活动。班会课上,各班班主任以实际发生的案例为切入点,通过指导学生观看视频,组织学生进行讨论等,让学生真真切切地明白防溺水的重要性,真正感悟生命的脆弱与宝贵。

与此同时,各班主任明确要求学生: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相关监护人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发现同学溺水时,要及时报警并呼叫成年人开展救助,防止因盲目施救而造成更大伤害。

6月13日,有色小学举行“珍爱生命,谨防溺水” 主题升旗仪式。升旗仪式上,学校德育副主任徐秀芳宣读“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倡议书,号召全体学生做到防溺水“六不一会”。随后,国旗班402中队的队员们通过防溺水手势舞让全体师生进一步了解防溺水的有关知识,认识溺水的危害,进一步提高了学生防溺水的自觉性以及识别险情、紧急避险、遇险逃生、自护自救的能力。该校还要求各班开展防溺水主题班会,举行防溺水手抄报比赛。

开发区·铁山区太子镇小学师生开展“珍爱生命,预防溺水”师生集体签名活动。活动中,副校长程华堂对全体学生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后,学生有秩序地在“珍爱生命,预防溺水”横幅上签名,全体学生用洪亮的声音向学校做出“珍爱生命、预防溺水、远离危险、平安成长”的承诺。“通过‘珍爱生命、预防溺水’签名活动,增强师生们的安全意识。”校长王利芳说。

家校携手共建防溺水安全屏障

为进一步加强家校联系,发挥家校共育的作用,黄石部分中小学有计划、有重点地分批开展了家校携手防溺水工作。

近日,开发区·铁山区明港小学举行防溺水安全教育家长会。家长会开始前,每名家长在防溺水主题的横幅上签字后,各班有条不紊地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培训活动。家长会上,各班班主任主要针对防溺水、交通、消防、特殊天气、饮食等方面的安全知识进行讲解。不少班级的老师还让学生背诵了防溺水“六不准”“四不要”。各家长与学校签订了《防溺水家长承诺书》。活动结束后,家长们纷纷表示今后将继续支持学校的各项工作,与学校共同努力,为孩子们平安健康的成长保驾护航。

黄石七中高度重视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先后召开防溺水教育工作部署会、防溺水教育工作班主任培训会,完善防溺水工作预案,畅通家校沟通渠道,通过班级家长QQ群、微信群、发放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齐抓共管,联防联动,警钟长鸣,使全校学生明确认识到防溺水的重要性,全面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

河口镇牯牛洲小学早在4月就召开了防溺水学生联防小组长会议。据悉,该校延续去年的有效举措,以自然村(组)为单位,将全校学生共分为10个小组,确定10名小组长和10名责任教师。会议中,学校德育处、安全后勤处负责人分别向小组长讲解了学校防溺水的重点水域、重点人群、重点时段以及小组长职责,要求各小组长在下午放学后、双休及节假日时间段协助学校进行监管。(阮瑞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