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招商指南

2020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投资指南

来源:园区办公室      时间:2020-11-27 09:07

  一、黄石市概况

黄石位于湖北省东南部,长江中游南岸,距省会武汉60公里,于1950年8月建市,是湖北省继武汉之后建立的第一个省辖市。现辖大冶市、阳新县、四个城区、一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省级新港(物流)工业园区,总面积4583平方公里,总人270万。黄石是我国中部地区重要的原材料工业基地和沿江开放城市,是国务院批准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先进制造业基地、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支点、中三角经济圈的几何中心和武汉城市圈副中心城市。

黄石是华夏青铜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也是近代中国民族工业的摇篮,工业文化底蕴深厚,素有“青铜故里”、“钢铁摇篮” “水泥故乡” 、“服装新城” 、“劲酒之乡” 等美誉。目前,黄石已形成冶金、建材、纺织等14个主导产业,拥有湖北省地市首家保税物流中心黄石棋盘洲保税物流中心,是国家级服装出口基地和国家级黑色金属材料出口转型升级示范基地,湖北省仅有的四个国家级出口基地,黄石市是全省唯一同时拥有2个国家级出口基地的城市。

黄石地理区位优越,处在国家“十”字形一级发展轴线上,是全53个重点港口城市和133个客货主枢纽城市之一,拥有国家一类水运口岸,海关、检验检疫、海事、边检、国税、外汇等口岸大通关服务设施完善配套,5000吨级远洋货轮可常年自由进出,武九铁路贯穿全境,与京广、京九两条大动脉毗邻,大广、沪渝、福银、杭瑞四条高速公路在黄石交汇,形成了高速公路、铁路、水运综合配套的立体交通运输体系,是承东启西、贯南通北之地。

二、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简介

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位于黄石市东部,长江中游南岸,地处武汉城市圏、院江经济帯、赣北昌九经济带结合部,总体规划面积约130平方公里,核心区规划面积66平方公里,拥有优质长江深水岸线约10公里,是长江中游城市群拥有优越区位交通有利条件和临港产业发展优势的省级经济开发区。

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按照 “亿吨大港、百万标箱”的发展要求,围绕“一流港口、一流口岸、一流园区”的建设目标,抢抓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重大战略机遇,立足功能定位和自身优势,努力将新港园区打造成为区域性物流中心、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对外开放的先导区、新型城镇化样板区。

三、产业发展概况

在产业发展方面,新港园区致力于发展现代物流、装备制造、新材料、粮油食品加工、进出口加工贸易等产业,凭借着优越的地理区位和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已经吸引了宝武钢铁、华新水泥、中粮集团、新兴际华集团、盐田港集团、中国有色等大型企业落户入住。目前,宝武钢铁新港产业园项目一期、中粮集团沿江大区总部、东贝光伏发电等一批项目已建成投产,以大冶有色高纯阴极铜清洁生产、新兴管业绿色铸造、新港优科精品板材等计划总投资约400亿元四大工业项目为骨干的新材料产业园也已相继开工建设。

园区内产业生态链正在初步成形,产业聚集度不断提高,规模化、集中化、专业化的产业集群初具雏形;下一步,新港园区将奋力打造黄石对外开放的高地、物流体系枢组、临港产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的聚集区,形成港产城一体化发展的滨江城市新区。

四、政策功能优势

——国家一类水运口岸

黄石口岸湖北省最早两个国家一类水运口岸之一,黄石新港口岸是湖北东出长江离海最近的口岸,也是鄂东四地市唯一的口岸,2019年底国务院批复同意扩大开放黄石新港棋盘洲港区。

——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园区

2017年获批国家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2018、2019年连续在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年度进展评估中被评为优秀,多个项目获得转型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

——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国家第二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长江流域首个实现“铁水”无缝对接的多式联运项目

——国家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地区

全国第三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地区,进一步降低企业企业生产要素成本

——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2019年底获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打造跨境电子商务完整产业链和生态圈,构建跨境电商服务平台体系和物流运输网

——湖北省首家地级市保税物流中心

棋盘洲保税物流中心(B型)于2014年封关验收运营,并将在近期提档升级成为综合保税区

——进境粮食指定口岸

2019年12月,黄石新港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正式通过国家海关总署验收,划定的靠泊接卸区域、专用粮食仓库和建设的检验检疫办公区、查验场所、堆场、装卸粮食专用设施、除害设备、视频监控设施等均已建成投入使用。

五、投资优势

(一)、区位交通

黄石新港园区位于武汉城市圈、皖江经济带、赣北昌九经济带三大经济带的结合部,濒临长江,承东启西、贯通南北,区位交通优势明显。园区依托棋盘洲港区和长江黄金水道,综合公路、铁路汇集优势,实现公、铁、水、空无缝对接,融入国家长江物流通道战略体系,打造立足黄石,辐射鄂东、皖西、赣北的区域性物流节点和水陆联运中心,以4小时车程为半径,可辐射中部6省、近4亿人口的市场,以8小时车程为半径,可辐射全国16个省市、8亿人口的市场,乃承东启西、贯通南北之地,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和公铁水无缝对接的区位交通优势,能为企业辐射广袤的华中地区市场、提供便捷的原材料和产成品运输物流通道,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水路

黄石新港(棋盘洲港区)是长江中游少有的深水良港,港区规划长江岸线约11公里,规划散货码头区、件杂货码头区和集装箱码头区,规划建设69个生产泊位,其中近期规划46个泊位,远期规划23个泊位。目前,已建成5000吨级(兼靠1万吨级)泊位15个,年吞吐能力将达到5000万吨和50万标箱,开通至韩国釜山的近洋国际直航航线和上海洋山港、外高桥的固定始发班轮,目前已跃居长江中上游第六大港;新港全面建成后,年吞吐能力将达到“亿吨大港,百万标箱”,将发展成为长江中游地区最大的公铁水多式联运货物集散地和对外贸易中转枢纽港,成为湖北省距离出海口最近的综合现代化港区和水陆综合交通门户,成为面向沿江、辐射沿海的综合性物流服务平台和辐射鄂东、赣北、皖西的区域性物流中心。

——铁路

货运方面,黄石新港多式联运工程是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于2017年9月实现铁水贯通,成为长江中游第一个真正意义实现铁路进港铁水无缝衔接的港口,已开通 成都-黄石”多式联运集装箱班列,今后将开辟覆盖鄂东南以及周边,面向沿江、幅射沿海乃至川渝、关中与粤港澳大湾区的联运线路,是完善长江经济带中部地区多式联运布局、打造中部地区多式联运的样板示范工程。

客运方面,武黄城铁拉近了武汉和黄石的距离,半个小时到武汉成为现实;武九客专通车标志着黄石进入高铁时代,从黄石站、黄石北站、大冶北站等高铁站可乘高铁通达南京、上海、南昌、福州、厦门、温州、成都、重庆、西安、郑州、石家庄、北京等中心城市。

——公路

黄石新港是鄂东区域综合交通枢纽,沿江快速路上接黄石主城经济区、下接富池、九江和麻阳、杭瑞高速;蕲嘉高速在园区穿境地而过,并在园区设有高速互通,棋盘洲长江大桥在园区横跨长江连接京港澳、大广、沪渝、福银四条高速公路,辐射咸宁、黄冈、鄂州等鄂赣皖毗邻区域。

——航空

正在建设的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顺丰机场距离黄石新港 (物流)工业园区约30公里,通过黄石沿江快速路可在半小时内快速抵达。

产业集聚发展优势

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根据产业规划布局,围绕培育壮大特色主导产业和产业集群,推进项目按照产业规划加快产业集聚区集中布局,为形成产业集群和培育龙头企业,大力开展集群招商、产业链招商,引进上下游产品和配套企业,培育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打造了新港园区“四大产业平台”。

——棋盘洲综合保税区

黄石棋盘洲保税物流中心是经国家海关总署批准的湖北省首家地级市保税物流中心,具备保税仓储、国际物流配送、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检验检测、进出口贸易和转口贸易、商品展示、物流信息处理、口岸、入物流中心出口退税等9大功能,享受保税、退税、免税等多项优惠政策,海关、海事、边检、检验检疫等口岸大通关服务机构配套完善,可实现海关、海事、检验检疫等“一站式"联检,提供全天候通关服务。根据湖北省《武汉城市圈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实验方案》,为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吸引出口加工型企业集聚发展,2020年将升级成为综合保税区,目前已完成规划设计并与深圳盐田港集团达成了合作开发协议。

——黄石新港现代产业园

黄石新港现代物流园项目旨在降低第三方物流企业经营成本,促进物流企业专业化、规范化、集中化发展,本项目由深圳市盐田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盐田港物流有限公司、中新联进出口公司、黄石新港开发有限公司携手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规划用地约1500亩,主要建设公共仓储、专业仓储及堆场、物流加工配送、信息化平台、综合服务中心,以及金融、公寓、停车场、商贸服务等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鄂东乃至长江中游地区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现代化综合物流公共服务平台和区域性物流基地。

——国家级粮食物流园

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政府主导、多元投资”的方式筹资建设,其中国有资本以市粮食储备公司为主体,立足于政府引导和企业筹资,投资建设仓储及物流设施,打造以粮油储备为基础、以物流中转为平台、以粮食加工及综合利用为骨干、以粮食专用港口泊位为依托,建设配套设施齐全、“公、铁、水”无缝链接,具备“四散化”作业要求的现代化粮食物流加工园区,目前已有中粮集团沿江大区总部、海越麦芽、黄石粮食储备中心等项目入驻。

——新港科技创业园

黄石新港科技创业园项目旨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孵化和快速成长,总投资约3.8亿元,规划用地面积约250亩,一期工程共有21座、7万余平米标准化厂,并建有配套公寓、办公楼、公共食堂、服务中心、物流展示中心等。

(三)基础设施配套成熟

在基础设施和城市配套建设方面,新港园区拥有完善产业承载能力和成熟城市功能,目前园区核心区66平方公里内的基础设施配套已基本建成,道路交通、供水、供电、供气、供热、排污、通信等生产经营要素和条件完备,作为国家增量配电网试点园区,新港园区用电价格将低于直供电价格,并正在规划设计由园区建设管网由长江直接取水供给企业计划,工业用水价格也将远低于自来水管网供应价格。下一步,新港园区将全面启动海口湖新区约10平方公里、新材料产业园约7平方公里、先进制造产业园约10平方公里、装备式建筑产业园约5平方公里的基础设施开发配套,拓展港口后方陆域空间,夯实临港产业发展平台。

——道路

致力于打造区域综合交通枢纽,提高集疏港运输能力,园区路网和进港铁路已建成通车,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及连接线、沿江大道新港段等一批重大疏港交通项目正在建设中,可在2020年底前全部建成通车。

——供水

园区规划供水能力为20万吨/日,将黄石城区自来水引入园区,其中期供水能力6万吨/日的新港自来水综合管网工程已建成投入使用。

——排水( 污) :

规划建设污水处理厂两座,其中1号河口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设计规模为6万吨/日,已建成投产; 2号三洲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处理规模3万吨/日已建成投入使用,二期设计规模3万吨/日正在建设中,计划2020年底投入使用。

——供电:

园区规划总用电负荷23.15万KW,规划110KV变电站两座220KV变电站一座,均已建成投入使用,可保证电力充足供应。同时新港园区正在规划建设增量配电网及新型大型燃煤发电机组,届时企业的用电价格将低于直供电价格。

——供气(热)。

西气东输”联手“川气东送”工程经过黄石,“川气东送”黄石站已投产运行,日供气量可达45万标方。园区气源从黄石城区沿大棋公路经新港大道、海洲大道经中压管道引至园区,规划天然气用气量为800万m3/年,另园区引进华电黄石热电厂,规划配套燃煤机组热源点,确保园区内企业的燃气(热)供应充足和不受影响。

(五)营商环境优良

黄石在全省率先开展“先建后验”,新港园区作为黄石改革发展的先行区,对符合准入条件和相关要求的企业投资项目实行“承诺预办”制,只要企业承诺在规定期限内办完相关手续,即可依法依规自主开展项目设计和施工,边建设边完善手续,竣工后接受验收。大大缩短项目落地审批时限,节约企业成本,属国务院认可的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

围绕“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创造更高效、更便利的政务服务环境。在行政审批提速增效上,推出“五个一”体系建设:“一张清单”实现审批瘦身,重点实行精减环节,归并前置条件,推行多评合一、多图联审、统一评价;“一份承诺”强化企业信用,实行柔性管理,诚信监督;“一条龙帮办”建立帮办队伍,实行“一对一”包保代办;“一网覆盖”在线服务,跟踪进度,方便企业;“一体化”联合验收,推行由一家单位牵头,组织联合踏勘,杜绝分头验收、屡验不收,让招商项目早落地、早达产。

(六)政策支持全面

黄石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现代物流及航运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黄石新港建设发展的意见》、《市人民政府关于打造“创新活力之城”十条支持政策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现代港口城市建设的意见》,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管委会也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促进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分别从项目用地、税收贡献、口岸通关、创新创业、人才引进等各方面对企业予以扶持,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港产城融合发展

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在加快产业发展的同时,统筹推进园区、镇区、美丽乡村“三位一体”建设,着眼于产业、生态、人文和城市功能的融合,正在加快还建楼、学校、医院、老年公寓、商贸市场、文体中心、宾馆、公园、田园综合体等的配套完善,将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建设成为融合港口物流、临港产业、商贸服务、城市生活于一体的现代化港口新城、产业新城、生态新城。

(八)人力资源丰富

作为拥有百年工业历史的老工业基地,黄石具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产业工人密集,农村劳动力富余,目前拥有30余万经验丰富的产业大军,黄石及周边地区在沿海地区务工人员近百万。同时黄石拥有4所高等院校(湖北师范大学、湖北理工学院、湖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和湖北工程职业学院)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15所,年在校学生7万人,可为企业输送大量高素质人才,也可提供定制技术工人短期训服务,开设定向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