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建设

省市县三级联动监督 湖北已开展三轮换届风气巡查督导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2-01-20 10:06

 

省市县三级联动监督,确保选人用人风清气正——

我省已开展三轮换届风气巡查督导

“严禁结党营私、严禁拉票贿选、严禁买官卖官……”上月初,在咸宁市第六次党代会上,咸宁市纪委监委会同组织部门,向全体党代表394人发放换届纪律提醒卡,为换届选举敲响廉洁警钟。

去年全省市县乡换届工作开展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把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抓手,以严的纪律、铁的手腕保证换届工作风清气正、顺利进行。

强化责任落实,上下一体推进

换届风气的好坏,事关地方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省纪委监委把换届风气监督纳入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去年以来,省纪委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部署此项工作。去年7月,省纪委监委召开换届风气监督集体谈话会,委主要领导与在家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市州纪委书记等谈心谈话,压实责任,挺纪在前,为全省换届提供坚强保障。

省市县三级成立换届风气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省纪委监委制发或与省委组织部联合制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等7个文件,严明“十严禁”“五不准”纪律要求。省市县三级一体推进,对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进行密集安排部署,做到全覆盖、无遗漏。

各地纪委监委普遍建立与本级人大常委会党组、政府党组、政协党组以及宣传、统战、政法、网信等部门信息共享、线索移送等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强化“三个在先”,筑牢思想防线

“我不该在换届工作中拉票贿选……”去年8月的一天,麻城市南湖街道办事处会议室座无虚席,该街道全体党员干部正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警钟长鸣——严肃换届纪律警示录》。

片中,云南省德宏州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余麻约声泪俱下的忏悔,让在场干部深受震动。

在换届风气监督工作中,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教育在先,营造良好氛围。各级纪委监委督促各级党委(党组)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换届相关政策,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十严禁”等纪律要求。

坚持警示在先,深化以案为鉴。注重以违反换届纪律的典型案例为载体,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全省共组织观看《警钟长鸣——严肃换届纪律警示录》54.73万人次,分层分类分阶段谈心谈话20.28万人次;印发提醒函53.29万份,签订承诺书54.44万份,发放换届纪律提醒卡85.9万张。

坚持预防在先,消除风险隐患。省纪委监委会同省委组织部抽调24名干部组建8个省级巡查组,开展三轮换届风气巡查督导。省纪委监委督促各地排查换届风险隐患3879个,及时制定措施6423个,防范化解了风险隐患。

“何某因滥发津补贴于2020年10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尚在影响期内,不宜提拔或重用。”这是竹溪县纪委监委2021年9月在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中,查阅干部廉政档案后向县委组织部回复的一条党风廉政意见。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履行党风廉政意见审核把关责任,严把换届人选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并及时高效做好回复工作。

强化执纪问责,保持高压态势

对换届选举中的违纪违规违法问题,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执纪问责。

用好12388电话、信访、网络和短信“四位一体”综合举报平台,及时受理和处置问题举报。对各类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排查起底,形成问题线索清单台账,定期对账、动态更新、销号管理。

建立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全省各级纪委监委设立涉及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线索专门查核组,明确组织领导、立项调查、协作协同、限时查核四项机制,提高问题线索办理质效。

严肃查处典型问题。对于违反“十严禁”的问题,尤其是拉帮结派、拉票贿选、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干扰破坏选举等行为,迅速反应、优先办理、快查严办,并抓住典型公开通报曝光。

把换届前后纠治“四风”作为严明换届纪律的重要内容,坚决查处违规公款吃喝、搞迎来送往、公务接待饮酒、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防止出现利益勾兑、干扰换届等问题。

铁的纪律和强有力的监督,赢得全省换届选举风清气正。截至目前,全省没有发生一起重大违反换届纪律问题。(杨宏斌  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