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安全生产

关于印发《2017年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01-16 19:21


新管办发〔201751

 

 

关于印发《2017年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园区各镇直机关单位、各村(居)委会、各企业:

2017年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经园区管委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7528

2017年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

“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第十一条的规定,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按照省、市、县2017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总体部署和有关要求,结合园区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1. 活动主题

    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题责任。

  2. 活动时间

    2017年6月-12月(6月份为集中宣传活动阶段,7月份至年底为活动延续阶段)。6月16日为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

  3. 活动内容及方式

    (一)开展主题宣讲进企业活动

    1、各职能部门、各机关单位、各村等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负责人要深入本行业领域重点企业对口宣讲,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决策部署和指示批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安全生产法》的主要精神以及对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要求,引导各类企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

    2、开展“企业家谈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安全监管干部谈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活动。各行业重点企业负责人要面向企业职工深入交流研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途径和方式方法等,促进企业建立全过程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管理制度,推动企业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推动企业建立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内生机制。

    (二)开展安全生产公益宣传活动

    “安全生产月”期间,机关、学校、医院、建设项目和企业等各类单位分别在办公场所、重要路段、企业厂区、建筑工地悬挂安全生产警示标语、宣传画等,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各村在主要村道上至少悬挂三幅“安全生产月”宣传横幅,其中韦源口居委会要有五幅以上。

  1. 开展“6.16”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宣传咨询日活动

    各职能部门、各机关单位要结合实际,有针对性、专业性开展咨询日活动,设立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咨询窗口和咨询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和质询,努力营造安全生产浓厚氛围。

  2. 开展企业安全风险公告和隐患排查治理活动

    1、各职能部门、各机关单位要组织金属与非金属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重点企业开展双重预防机制专题宣传和教育培训,教育引导全社会树立风险意识,掌握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知识。要组织开展重大危险源和重大隐患公示公告活动,增强职工群众对重大危险源监测和管控、重大事故隐患辨识和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2、要动员广大职工、社会公众积极查找身边的事故隐患和“三违”行为,将有关情况及时反馈本辖区安全监管部门,并对重大隐患和严重“三违”行为设立举报奖励,推动企业自主履行隐患排查治理等安全管理职责,有效提高企业事故预防能力。

    (五)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

    各职能部门、各机关单位、各村和企业要集中组织观看事故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展,进行反思大讨论;以生产安全险情处置和典型事故救援为案例,开展事故应急处置警示教育。各职能单位要围绕本辖区易发生重特大事故的行业领域、重点时间节点、关键薄弱环节,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指导企业有效防范和处置生产安全事故。

  1. 开展评选“湖北省第二届十佳安全生产示范企业”公益活动

    各职能部门、各机关单位、各村和企业要积极配合省安监局开展新一轮评选湖北省“十佳安全生产示范企业”公益活动,宣扬一批坚持以人为本,重视本质安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典型示范企业,全面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扩大影响力,弘扬正能量。

  2.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网络竞赛

    各职能部门、各机关单位、各村和企业要继续以深入贯彻《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意见》等为主要内容,依托省安监局门户网站,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网络竞赛和“安康杯”竞赛,广泛动员,最大限度地组织本地企业、职工和群众参加竞赛。

  3. 开展应急演练专题行

    各职能部门、各机关单位、各村要按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规定,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原则,广泛开展政企衔接的应急救援指挥演练,提高协同应对生产安全事故的能力;重点行业领域特别是危险化学品企业要结合自身风险特点深入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通过综合评估、查摆问题,完善优化预案;组织开展应急预案、应急知识、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技能方面的培训和比武竞赛等活动,提高全民防灾避险和应急处置能力。

    四、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村、各机关、各企业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切实加强领导,科学组织,确保“安全生产月”的各项活动开展顺利。

    (二)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各村、各机关、各企业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责,采取积极措施,组织好各项活动,确保安全宣传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落实到位。

    (三)注重实效,狠抓落实。各村、各机关、各企业要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充分调动本单位、本部门、本企业作为安全生产责任主体的积极性,发动全社会广泛参与,力求安全生产月活动取得实效。

     

    附件:2017年安全生产宣传标语

     

     

     

     

     

     

     

     

     

    附件

     

    2017年安全宣传标语

     

    安全月宣传标语【1】

  1. 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

  2. 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

  3. 安全生产是不可逾越的红线。

  4. 不要带血的GDP,不要带血的财政收入。

  5. 以人为本,安全发展。

  6. 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第一责任。

  7.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

  8. 安全源于警惕,事故源于瞬间麻痹。

  9. 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发出安全生产最强音。

  10. 安全生产必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

  11. 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12. 加强组织协作,推进安全生产综合治理。

    安全月宣传标语【2】

  13. 加强安全基础工作,建立安全长效机制。

  14. 遵章守法,善待生命。

  15. 疏忽一时,痛苦一试。

  16. 制度不全,事故难免。

  17. 一人违章,众人遭殃。

  18. 为安全投资是最大的福利。

  19. 宁绕百丈远,不冒一步险。

  20. 安全不离口,规章不离手。

  21. 不懂莫逞能,事故不上门。

  22. 生产必须安全,安全促进生产。

  23. 安全来于警惕,事故出于麻痹。

  24. 劳动创造财富,安全带来幸福。

  25. 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

  26. 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

  27. 落实一项措施,胜过十句口号。

  28. 遵章守纪光荣,违章违纪可耻。

  29. 安全生产莫侥幸,违章操作要人命。

  30. 安全就是节约,安全就是生命。

  31. 保安全千日不足,出事故一日有余。

  32. 安全是生命之本,违章是事故之源。

  33. 求快不求好,事故常来找。

  34. 按章操作莫乱改,合理建议提出来。

  35. 加强安全技术培训,人人学会保护自己。

  36. 与其事后痛哭流涕,不如事前遵章守纪。

  37. 简化作业省一时,贪小失大苦一世。

    安全月宣传标语【3】

  38. 弘扬安全文化,凝聚安全知识。

  39. 安全生产,人人有责。

  40. 安全人人抓、幸福千万家。

  41. 甜蜜的家盼着您平安归来。

  42. 人人讲安全,家家保平安。

  43. 幸福是棵树,安全是沃土。

  44. 生命只有一次,安全伴君一生。

  45. 安全是朵幸福花,合家浇灌美如画。

  46. 安全意识人人有,美好生活乐悠悠。

  47. 宁为安全操心,不让亲人伤心。

  48. 安全帽是护身宝,上班之前要戴好。

  49. 安全第一心中记,为己为家为亲人。

  50. 安全是家庭幸福的保证,事故是人生悲剧的祸根。

  51. 安全你一人,幸福全家人。

  52. 爱家就是爱生命,重情更应重安全。

  53. 安全生产牢牢记,生命不能当儿戏。

  54. 处处注意安全,岁岁全家团圆。

  55. 安全千金难买,命运自己主宰。

  56. 安全第一是真理,全家不能没有你。

  57. 最盼的是你的平安,最怕的是你的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