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安全生产

关于印发《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公路安全生命防护“455”工程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01-16 19:21

新管办发〔201752

 

 

关于印发《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

公路安全生命防护“455”工程建设实施方案》的

通          知

 

园区各机关单位,各村(居)委会:

《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公路安全生命防护“455”工程建设实施方案》经园区管委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7628

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

公路安全生命防护“455”工程建设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阳新县公路安全生命防护“455”工程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阳政办函[2017]94号)精神,进一步加快安全生命工程的实施,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道路交通安全的源头性、根本性问题,夯实公路交通安全基础,改善公路交通安全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公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能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结合园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以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为目标,统筹部署,落实责任,全面实施,强化督查,在4年内建立省、市、县、乡、村5级联运机制和责任体制,基本完成国省道、县乡道和客运班车村道的公路安防“455”工程。

  1. 组织领导

    新港园区成立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由园区管委会主任汪国栋任组长,管委会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交运分局、派出所、交警柏林中队、各村等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交运分局,肖志毅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全面负责全园区公路生命防护“455”工程建设的组织协调、跟踪检查和督办落实。

  2. 目标任务

    以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为目标,坚持“消除存量、不添增量、动态排查”方针,在2020年底,全面完成园区国省道、县乡道和客运班车村道急弯陡坡、事故多发等特别危险路段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任务,进一步改善园区农村公路交通安全基础设施和交通通行安全条件。努力消除道路安全隐患,遏制交通事故发生。

  3. 实施原则

    (一)统筹规划。对园区公路危险路段实行统一规划,先评后治,重急轻缓,分批推进公路安保工程建设。

    (二)分步实施。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突出抓好急弯陡坡、临水临崖、事故多发等特别危险路段公路安防工程建设,重点整治通客运班车村道的安全隐患路段。在新改建项目设计中要充分考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设施,针对现有公路安全隐患要科学制定处置方案,按照轻重缓急排序,逐年分布推进公路安防工程建设。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按危险程度轻重排出先后顺序,逐步推进公路安保工程建设。

    (三)因地制宜。在设计、施工环节,要充分考虑地形、材料、成本等因素,注重实效,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佳的使用效果。

    (四)综合治理。严格按照交通运输部《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实施技术指南(试行)》、《公路护栏安全性能评价标准》要求,并结合园区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制定安全设施,在高危路段和易发生车辆翻覆、坠崖等恶性事故的路段设置路侧设置防撞墩、波形钢梁护栏,在需要车辆强制减速的路段,设置警示牌及减速带设施,在交叉口或急弯通视条件较差的路段设置反光凸镜等安保设施,其他危险路段以引导、示警桩为主,综合应用多种安保措施。

    五、实施步骤

    (一)调查摸底及启动阶段(2017年6月底)。邀请组织技术人员对园区国省道及18个村(居)农村公路进行实地勘测工作,摸清园区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建设需求的路段数量和分布情况,特别要对同时满足急弯R(平曲线半径)小于15米、陡坡i(纵坡)大于7(村道i大于9)、临崖临水h(高度)大于4米三个条件的特别危险路段逐个标号。

    (二)拟定实施方案和建设计划阶段(2017年7月至8月)。根据调查摸底情况,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紧紧围绕总体目标任务,与新改建工程相结合,与大中修工程相结合,与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相结合,与已建成的公路安防工程建设项目库相结合,坚持“四优先”原则,编制安保工程实施方案和建设计划,并及时委托具有相关资质的设计单位,对排查出隐患的路段进行实地调差、科学设计。

    (三)安保工程建设阶段(2017年9月-2020年底)。2018年底完成特别危险路段安保建设。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公路安保工程建设达标任务。

    (四)验收总结阶段。由园区交运分局、派出所、柏林交警中队等部门联合组织专班,对各个路段的安保工程建设情况进行验收,并向县政府、县交运局提交总结报告,对已经消除的特别危险路段隐患逐个销号。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单位、各村务必要高度重视,积极开展“455”工程建设工作,充分认识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做到积极配合。各工作专班也要认真履行职责,采取有效措施,做到防患于未然,正确定位,明确责任,细化目标,强力推动,狠抓落实。

    (二)精心组织,加强宣传。深入开展以学生、村民、机动车驾驶员等人群为重点的公路交通安全教育,扎实推进交通安全教育进农村、进单位、进课堂、进企业,为公路交通安全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落实责任,追究职责。各负责单位要以高度的工作责任感,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脚踏实地地做好“455”工程建设安全生命防护工作。加大公路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严厉查处违反交通规则行为。对在建设监督检查过程中措施不得力、推诿搪塞、责任不明确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确保园区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