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安全生产

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8-12-29 15:13

 

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园区各局、各村()、企事业单位:

元旦春节将至,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做好“两节”期间有关安全工作的通知精神,确保节日期间园区社会安全稳定、人民欢乐祥和,现就开展元旦春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

二、检查范围

  (一)各单位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规定要求和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责任,开展“打非治违”,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是否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是否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来抓,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的责任分工是否明确、是否清晰、是否落实,是否做到监管工作的全覆盖。

(二)各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是否把安全第一、生命至上、保护职工生命作为最重要的职责,各类安全生产制度是否健全完善;各类建筑、设施、设备、生产经营各个环节是否符合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标准、制度的要求;依法依规组织生产经营建设,加强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科技支撑、教育培训、持证上岗、应急管理等安全生产基础工作情况;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和治理纠正违规违章行为情况。

(三)检查的重点领域及责任分工

1、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冶金建材、非煤矿山、涉氨制冷、粉尘涉爆、油气罐区、液化石油气经营单位、烟花爆竹等行业(领域)企业;(牵头单位:经发局;责任单位:环保分局、派出所、供电站、工商所)

2、道路交通、水运等行业(领域)的单位、站点、场所及设施。特别是农村道路等重点路段以及校车、客车等重点车辆;(牵头单位:交警队;责任单位:行政综合执法局、交运局配合)

3、地质灾害及临时取土场等重点地区;(牵头单位:国土分局;责任单位:行政综合执法局)

4、建筑施工企业、在建工程项目及其各类设施设备等;(牵头单位:建设局牵头;责任单位:供电站、各指挥部)

5、商(市)场、公共娱乐场所、养老院、福利院、救助管理机构、宾馆、饭店、网吧、劳动密集型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牵头单位:社发局;责任单位:派出所、食品药品监管所、工商所、供电站)

6、学校、幼儿园、医院。(牵头单位:镇人大;责任单位:中心学校、卫生院、食品药品监管所)

三、检查方式

(一)各单位都必须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深入、细致彻底的大检查。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要求,严格细致,认真检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要制表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制订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并对本单位安全生产状况进行全面评估。排查情况、整改方案和整改结果,都要经本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在单位内部公布,接受职工群众监督,并上报园区经发局和行业管理部门。中央管理的各类企事业单位要在内部认真进行检查的同时,自觉接受园区管委会和相关部门的监督检查。

  ()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园区行业主管部门要组织督查组,针对本行业领域的实际,组织指导和监督本行业领域的检查督查,对本行业领域开展安全检查的全过程进行督查、抽查,组织互查,开展专项检查、督导。各有关部门要将检查发现的重大问题及时通报园区管委会。

四、检查内容

(一)共性内容

1、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推进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2、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健全安全制度,落实安全投入,加强安全培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等情况。

3、落实安全检查责任制,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加强安全管理,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对查出的问题和隐患整改落实情况。

4、严格执行事故查处挂牌和跟踪督办制度,对典型事故实行提级调查,从严从快查处各类事故,落实整改措施和责任追究情况。

5、建立健全预防自然灾害引发事故应急处置协调联动机制。

(二)重点行业(领域)内容

1、危险化学品。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场所现场管理,各类重大危险源点监测监控,检维修、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种作业安全管理制度、责任制度、操作规程的建立和执行情况;涉及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危险化学品场所的检测报警及防火、防爆、防雷、防静电、防中毒设施的设置及安全可靠情况。

2、烟花爆竹。执行流向登记制度和安全禁令情况;是否存在超人员、超药量、超能力生产和随意改变工房用途、违规使用氯酸钾、违规生产经营礼花弹等A级产品、“一证多厂”违规分包转包工库房和多股东各自组织生产经营等行为;生产企业暑期是否停产到位;是否存在违规运输黑火药、引火线及烟花爆竹产品行为。

3、道路交通。严查超员超速超载、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酒后驾驶、无证驾驶、车辆“带病”运行和疲劳驾驶等情况;公路危险路段大检查治理和养护维修作业安全措施、交通疏导和施工安全管理情况;船舶消防救生等安全设备保养、配备、使用情况。

4、建筑施工。房屋建筑和市政、公路、水利和电力等工程建设项目预防坍塌、高处坠落、起重机械事故措施情况;高大模板支撑体系及高边坡等危险性较大工程施工安全防范措施制定和落实情况;预防建筑施工涌水、突泥等等措施落实情况。

5、消防。建筑之间防火间距、消防车通道、建筑安全出口、疏散通道、防火分区设置情况;火灾自动报警、自动灭火和防排烟系统等自动消防设施及消火栓系统运行情况;电气线路敷设以及电气设备安全状况;经营性场所室内装饰材料防火性能情况。

6、涉氨制冷。设备设施安全管理、个体防护装备管理、安全检查等规章制度建立情况;制冷系统运行交接班、巡检、设备维护保养等制度建立情况;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制冷压缩机等操作规程建立情况;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新员工“三级”安全教育情况;设备管理运行档案建立情况;机房进、出口外安全标识设置情况;冷库外设置氨警示标识情况;厂区内在显著位置设风向标情况;液氨泄漏等事故应急预案制定情况;定期组织应急演练情

7、非煤矿山。是否存在使用明令禁止或淘汰设备工艺、采掘施工以包代管、安全设施“三同时”手续不完善等违法违规行为;是否存在非法生产经营、非法采矿或越界开采等非法行为。

8、教育。学校安全管理、校舍安全、消防安全、饮食卫生管理情况,水、电、暖、气设施设备等内部安全管理情况;学校自有校车管理情况。

其他行业(领域)根据总体要求,结合行业实际,针对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

、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局、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要切实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安全生产主管责任,要召开一次安全生产的专题会议,分析研究本行业、本部门和本辖区范围内的安全工作,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制定具体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强化领导、监管和主体责任,抓住风险辨识、安全管控和隐患排查等治理工作,不断完善检查机制,有效落实各项安全措施。

(二)深入排查,全面整治。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和岁末年初重点时段的管理特点,深查细查、抓实抓早,开展全方位、地毯式隐患排查整治。要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合力;每个检查组要由组长带队,深入各自检查范围的一线进行督查,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督导等工作。要突出安全检查的针对性,深入排查生产经营单位存在的事故隐患和安全管理薄弱环节。要坚持对非法违法行为和重大事故隐患“零容忍”,一经发现依法采取“四个一律”和停产、停建、停电、停供、扣押、关闭等强制执法措施,确保从严查处、打击到位、不走过场、不留隐患。

(三)着眼长效,健全机制。要将安全大检查工作与健全完善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重大安全风险评价机制、重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安全生产诚信机制等长效机制建设相结合,坚持治标和治本举措同推进。对反复性、区域性和长期存在的事故隐患要认真研究,深挖根源,切实增强重点行业领域较大事故防控能力,进一步提高区域和行业本质安全水平。

(四)立足当前,统筹兼顾。临近年末,人流、物流相对集中,雾霾、寒潮、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多发,各局,各村委会、企事业单位要将开展安全大检查与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相结合,对照全年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大检查力度和密度,对重点难点工作进行再督促、再落实,夯实每一个领域、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的安全基础,做到协调推进、源头管控、注重实效,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五)强化监督,确保实效。要坚持把隐患当作事故对待、把小事故当作大事故对待、把别人的事故当作自己的事故对待,举一反三,深刻吸取教训,将安全大检查工作列入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大考核权重,强化责任落实。要严格安全生产问责制,对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大检查工作不重视或因发现隐患整改不到位而导致事故发生的,要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工作,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六)注重信息,及时报送。要严格执行节假日期间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及时掌握动态情况,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应急处理,一旦发生事故,及时上报信息。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确保两节期间园区生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8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