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督查整改

关于新港园区开山塘口修复治理工程进展情况汇报

来源:园区政数中心      时间:2021-01-11 21:30

新港园区开山塘口修复治理工程进展情况汇    

 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管委会

 2020年6月22日)

 

长江沿线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是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号工程”。为了将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到一个新的高度,奋力开创黄石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新港园区管委会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新港园区长江沿线开山塘口修复治理工程。现将有关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新港园区长江沿线开山塘口修复治理工程采用EPC(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招标,中标施工单位为长江岩土公司,监理单位为河南育兴监理公司,修复治理工程包含金盆建材、宏瑞钙业、政泰建材、生安采石厂4处治理点。经县财政局财政评审,工程总预算4656.2781万元,其中直接建筑工程费3996.6万元(金盆治理点303.13万元、宏瑞钙业治理点1225.6万元、政泰治理点1688.7万元、生安治理点779.23万元),独立费用453.51万元,基本预备费206.14万元。该工程于2019年8月开工,目前4处治理点均在加紧施工中,其中:

(一)金盆治理点。已完成边坡治理、喷播复绿等主体工程的95%,目前正处于工程完善和养护阶段。

(二)宏瑞治理点。一区已完成清方挂网和喷播复绿工程,目前正处于养护阶段;二区已完成第一、二级马道的削清方作业,目前第三级马道正在进行整形加固,已约完成总工程量的70%。同时,对第一、二级马道符合条件的区域进行挂网作业,在本月底可以启动喷播复绿工程。

(三)政泰治理点。为了确保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该处的修复治理工程,经与设计单位沟通和实地勘察,现已进行了设计方案优化调整。优化方案以清方为主,削方为辅。目前设计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施工方正在按优化后的设计方案组织施工,现已完成了第一、二、三级马道的削清方作业,其中一级马道已完成挂网,喷播设备、材料均已进场,近期将可开展喷播工作;一、二区挡土墙已开始施工。已约完成总工程量的50%,按照目前工程进度,可确保在今年12月中旬完成修复治理工程。

(四)生安治理点。为了确保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该处的修复治理工作,经与设计单位沟通和实地勘察,进行设计方案优化调整,优化方案以清方为主,削方为辅,设计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正在按优化后的设计方案组织施工。现已基本完成第一级马道削清方工作,同时启动了该处第二、三级马道的清方工作,原则上不再考虑削方工程,加快推进挂网喷播工程。目前施工单位正在进行挂网喷播施工队伍的遴选和相应的机械设备、材料的准备工作。已约完成总工程量的30%,按照目前的工期排序,可以确保在今年12月中旬完成修复治理工程。

二、董书记工作要求的贯彻落实情况

新港园区管委会高度重视,分管干部靠前指挥,定期现场调研,统筹调度,督促施工单位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多次召开专项工作推进会,传达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山塘口修复治理工程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全力推进修复治理工程的开展。

6月8日,新港园区管委会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了“三整三畅通”领导小组,及时协调解决沿江环境整治、开山塘口治理、东湖村综合整治以及新港大道北延、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东湖村便道等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由园区督查室按相关要求限期督办。同时,成立开山塘口修复治理工程指挥部,组建工作专班,明确各主体责任和具体责任人,由园区国土分局主要负责工程监管,管理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由韦源口镇人民政府和海口湖管理区各自负责辖区内的开山塘口修复治理点工农问题的处理,协调化解工程矛盾。4处治理点所在的政府主要负责人实行任务包保,做到每日一察看、每周一协调,确保工程顺利推进。

新港园区管委会按照市政府督查室要求,结合工程实际进展情况,提交了新港园区开山塘口修复治理工程完工实际承诺表,明确承诺金盆治理点在2020年5月底完工,宏瑞治理点在2020年8月底完工,政泰和生安治理点在2020年12月中旬完工。为了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完工,4处治理点严格制定时间任务表,倒排工期,快速启动,全力推进开山塘口修复治理工程。

三、有关问题和建议

因新港园区建设项目较多,资金缺口较大,加上受疫情影响,新港园区财政紧张,无法及时解决开山塘口修复治理工程资金问题。为此,请求黄石市人民政府对我区开山塘口治理资金予以倾斜,并支持我区向上级争取治理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