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共法律服务

推进债务化解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园区办公室      时间:2021-06-27 20:32

收到了,收到了,没想到拖了十多年的工资报酬还能讨回来!”,近日,在新港园区纪检监察工委抽查韦源口镇村级债务化解工作中,茅村村村民费某伟在电话里激动地说。而同样拿到了工资报酬的还有该村村民费某拔、费某发。

去年以来,园区纪检监察工委把农村“三资”清理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作为建设清廉村居,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主动介入、靠前监督,督促园区财政部门、各镇(区)全面摸清各村“三资”底数,清查出往来款项1200余条,村级债务金额达3000余万元。

债权债务底数清了,如何理顺并有序化解才是关键。按照市纪委《跟进监督全市化解村级债务工作责任清单》要求,园区纪检监察工委研究制定方案,组建工作专班、紧盯重要环节、及时跟进督查,一方面深入各村走访调研了解掌握实际情况,另一方面督促各镇(区)、村按照“分类处理、逐年消化”的原则,把村民、村干部、村级工程业主的个人债务放在突出位置,优先化解有明确偿还来源和化解途径的经营性债务。

“茅村村作为村级债务化解试点村,我们正在积极整合村里富余资金和财政奖补资金,把类似拖欠村干部工资这样的数额不大、有据可查的债务纳入优先化解范围,并积极指导,分步推进各村稳妥化解债务。”园区财政局农村科负责人回应。

“农村‘三资’问题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和困扰着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难点问题,村级债务化解工作是推进‘三资’规范管理的重要一部分,我们将全程跟进监督,坚决纠治作风不实、工作不力等问题,为乡村振兴顺利推进助力护航。”园区纪检监察工委负责人表示。(通讯员:肖辉海   刘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