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概况信息

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

来源:园区办公室      时间:2022-02-22 15:45

发布单位 关键词
摘要:

正文

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于2009年经省政府批准筹建,2010年正式成立,位于黄石东部、长江中游南岸,东临长江黄金水道,西靠市经开区•铁山区,南接阳新滨江工业园、北连西塞山临港产业新区,总体规划面积132余平方公里,下辖源口镇、海口湖管理区、金海管理区,总人口约10万人。坐拥长江岸线约14.8公里,在沿江同类港口中拥有良好的区位交通优势和资源优势,是我省辐射鄂东、皖西、赣北的区域性物流节点、水陆联运中心,也是黄石东向发展的重要基地和沿江发展的主要支撑点。

这里有多式联运亿吨大港。锚定“亿吨大港、百万标箱”的目标加压奋进,先后建成港口一二三期23个万吨级泊位,实现货物吞吐能力达8000万吨、集装箱30万标箱,成为长江中游最大单体港口;先后建成新港散货作业线、国际集装箱码头和口岸开关;开通近洋国际直航和固定始发班轮开通,成为长江中游第一个铁路进港铁水无缝衔接的多式联运港口,获批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

这里有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新港园区临江、临港、临空、临光谷,地处长江黄金水道和武汉都市圈、皖江经济带、赣北昌九经济带结合部,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同时拥有港口、铁路、高速、空港,是名副其实的“四港联动”。棋盘洲长江大桥、新港大道、海洲大道、新315省道、海口湖大道等一批重大疏港通道先后建成通车,与蕲嘉、大广、沪银、福银、杭瑞等5条国家高速公路对接,连接鄂州顺丰机场的沿江快速路已建成通车。目前,正在积极对接“地铁”并“国铁”项目,开通武汉新城至新港快速路,打通黄石与武汉新城、花湖机场交通通道。

这里有国家综合保税区。坚持对外开放,主动融圈入群,在全省市州中率先开展跨境电商业务,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建成验收并实现常态化运营,水铁陆海关监管一体化正式开通,贸易便利化改革深入推进;2021年9月中国黄石大宗商品商贸中心建成运营;2021年8月黄石棋盘洲综合保税区获国务院批复设立,是全省“一主两副”之外的首个综合保税区;2022年9月通过省级预验收,2023年2月10月通过国家验收。

这里有临港产业千亿园区。坚持项目为王,突出项目攻坚,加快推进港口物流、金属加工、新型建材、装备制造等临港产业链式集聚、集群化发展。目前,弘盛铜业、宝钢、海越麦芽一期等一批重点项目建成投产,新兴管业、湖北优科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成功获批国家示范物流园区,连续多年被评为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预计“十四五”末,园区工业总产值将突破千亿大关,成为推动黄石工业倍增的重要力量和拉动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增长极。

这里有现代化港口新城。坚持以人为核心推进新港园区建设,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共同缔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先后建成韦山春湖生态公园、实验小学、人民医院、田园综合体、棠梨湖商业街等一批民生保障项目,园区基础配套和公共服务能力明显增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目前正加快推进海口湖科创岛、春湖新区、金海白茶小镇建设,一座融港口物流、临港产业、商贸服务、城市生活于一体的现代化港口新城即将巍然崛起。

当前,新港园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的部署,主动融入全省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打造黄石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和武汉都市圈东向开放桥头堡,加快建成现代化港口新城,为黄石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贡献新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