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社会保障

基层民生有保障 及时救助暖万家

   时间:2023-05-12 15:08

  为不断增强困难群众和特殊人群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扎实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工作,快速推动应保尽保,应救尽救。今年以来,新港园区金海管理区的民政工作人员落实到户调查民生,以大爱之心体会老百姓的困难,以爱民之情关心老百姓的疾苦,将“解真困”“救急难”落到实处。

“真是太感谢党和政府,时刻想着我们老百姓,要不是这惠民政策和你们的关怀,我们家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位于左家铺村亭止山的柯渝中在面对金海管理区民政工作人员入户调查时激动地说道。

柯渝中原本一家两口生活还算幸福,自己领着每月1500的退休金,女儿柯兰在一家公司上班,每个月的收入也很可观。不料,去年2月柯兰突发晕倒,当日被送往黄石三医院,经初步诊断为脑出血,在住院期间做了颅骨缺损修补手术和动静脉畸形栓塞手术。出院后,柯兰意识模糊且一直瘫坐轮椅,完全不能行走,不愿开口说话,一直由其父亲柯渝中照料。虽然柯渝中每月有退休金,但生活开销和医疗支出这个家庭压力陡增。

今年3月,金海管理区民政工作人员在走访入户时了解到柯渝中一家的情况,主动向柯渝中宣传了贴合其家庭情况的社会救助政策,建议他提出申请。随后,柯渝中提出低保申请,民政部门将其女儿纳入低保保障对象。民政工作人员在对柯渝中入户核查时也关注到了柯兰的身心状况,为柯兰提供了心理疏导服务,帮助其尽快走出困境,积极面对生活。同时向柯渝中宣传社会救助政策,让他们更加了解我们的国家政策,通过这些惠民政策保障自己享有合法的权益。

     对于金海柯渝中家的救助工作,只是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社会发展局民政工作的一个缩影。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谱写社会救助新篇章。新港民政系统工作人员们对每一位困难群众都做到了关心、关注、关怀,帮助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享受到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

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创新社会救助新方式。新港民政系统工作人员开展的社会救助工作,将“一书一证一表”的承诺方式代替提交证明材料的方式,同时实现了“联审联批”,困难群众只需“一次申请”,根据申请人困难程度和救助需求,乡镇(街道)主动全面评估困难群众程度,匹配相对应的救助措施,真正做到了“应救尽救”;通过告知承诺审核确认的对象进行入户核查,加强了对象分类管理,将动态管理与上门做政策宣传、思想疏导工作结合起来,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结合起来,提高了保障的精准度和群众的满意度。

当下,园区的民政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服务意识也在不断提升,真正做到了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充分发挥好了国家政策的作用,让困难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文章中出现的名字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