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乡村振兴

从种茶到制茶,从乡愁到茶旅—— “金海女儿山白茶”还能泡出多少热度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1-06-27 20:26

从黄石城区出发,沿黄阳快速路东进,出大冶湖大桥,右侧则是太子庙镇的父子山,左侧便是金海管理区的女儿山。

山不在高,有茶则灵。时令惊蛰,女儿山上有看茶(观光)的、采茶的、制茶的、谈茶的、泡茶的、品茶的……茶香热烈而浓郁。

一片茶叶,也能做成大产业

经历了一个冬天的休眠和养分储藏,鲜灵清爽的金海女儿山春茶一上市,来自上海、安徽、浙江的茶客,一拔接一拔到新港园区金海管理区“催货”了。

12日中午,大冶湖畔、女儿山下,下赛湖附近的黄石市济民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里,来自安徽的客商夏海涛,摇晃着手中的茶杯,说:“这茶,色香味还行。”

夏海涛是头一天赶到这里的。当他听说合作社的新茶销完了,就连叹“来晚了,来晚了!”现在,他只能硬等了。

他的老朋友、合作社理事长,刚过60岁的费明智,是金海管理区凡庄村人,跟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曾是全省的种粮大户。

2015年大冶湖实施退田还湖。粮食种不成了,费明智就在女儿山附近流转了200多亩荒山种植白茶,并注册了合作社,办起了茶叶加工厂。

变化,发生在2019年底。

那一年,“金海女儿山白茶”被认定为国家地理商标。费明志他们如鱼得水,将散装茶改为精装茶,又开发出黄金叶、奶白茶等新品种,销售量就上去了。

去年,他牵头的合作社茶叶收入了100多万元,其中付出劳务工资20多万元。费明智说:“这是一个富民产业。”

金海茶叶种植源于远古,10多年前出现了重大转择点。起因是,原在浙江安吉务工的屋边村村民费新良返乡创业,在女儿山上安营扎寨,种植白茶。

2011年费新良种植3年的白茶开始采摘。那一年,费新良家就收获了400多斤干茶,收入了40多万元。

金海管理区原是一个煤炭开发区,在转型发展中顺势而为,以当地女儿山为中心,大力发展白茶产业。

他们先后组建行业协会、发展茶业电商、举办白茶文化旅游节、户外运动嘉年华活动,建设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标准化旅游公路、樱花迎宾大道……

从此,这颗“美丽经济”种子破土而出、抽芽盛放,种成了全省白茶种植面积最大、最为集中的生产基地。

从种茶到采茶制茶,从乡情乡愁到茶旅观光,金海管理区在一片小小的茶叶上做起了大文章,激活了乡村无限活力,撑起了一方富民产业。

该区白茶种植,从最初的100多亩,发展到现今的1.5万多亩。拥有百亩以上白茶种植大户20多家,专业合作社18家,茶叶加工企业30多家。

费新良也当选了金海白茶产业协会会长、黄石市茶叶产业联盟盟主。他说,金海白茶种植加上附近的太子庙镇、韦源口镇就有3万多亩,年产10万多斤干茶,产值9000多万元。

径源村黄黎家庭农场种植白茶800多亩,带动200多名群众创业就业,其中脱贫户就业100多人。

金海百峰山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建成了集种茶、采茶、制茶,茶旅、农家乐为一体的专业合作社……

“以茶为媒,茶旅结合”。金海管理区党委书记安建勇说,经过多年来的发展,“金海女儿山白茶”逐渐成为区里的一大支柱产业和一张“国字号”的金名片。

一杯白茶,还能泡出几多味

12日中午,在金海管理区左家铺的长林山上,腰别竹筐的采茶工正穿梭在葱茏的茶园中,手指如蝴蝶般翻飞……

种茶大户陈蓉家的茶叶开始采摘了。几天前,陈蓉的茶叶加工厂新增了两台设备,聘请来了两名浙江安吉的制茶师傅加工茶叶。

“为何聘请外地师傅?”陈蓉回答很直率:“本地请不到专业制茶技术人员,只好跨省‘搬兵’哟。”

以今年金海管理区春茶加工为例,全区30多家茶叶加工企业,一半以上聘请的都是外地专业制茶技术人员。

制茶技术人员短缺,外地师傅制茶工钱越来越高。制作一季清明茶从最初的1.3万元,涨到前年的1.5万,今年又涨到了2万元。

来自安徽安庆的制茶师傅殷文连,3月初就到了费明志牵头的黄石市济民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的茶叶加工厂。

殷文连说,加工茶叶是一个技术活,也是一个体力活。因为炒茶时,机械设备温度高达260多度,一般年轻人不愿意做这个活。

中午时分,来自罗田的采茶工们带着新采摘的茶叶,回到合作社的居住地。因为采茶工也短缺,她们在这里可以享受包吃包住的待遇。

“茶叶‘早采三天是个宝’”,费新良说,春茶采摘一刻都不能耽搁,采茶是季节活,按每亩需要采茶工1人计算,一季春茶采摘需1万多名采茶工。

“明前茶,贵如金”。金海女儿山白茶说穿了就是“清明茶”,也叫“明前茶”,其制作工艺复杂,茶叶品质好,销售价格也高。

但问题是,目前金海女儿山白茶延伸产品不是很多,白茶种植、制作、交易基本上是各干各茶、各制各茶、各卖各价。以今年春茶出售价格为例,有的卖到1000多元1斤,有的卖到700多元1斤。

从眼前来看,茶市透出“暖春”信号,茶农迎来好年景。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指出,金海女儿山白茶种植已经有10多年了,已经处在放大特色,做强品牌,推动升级的转型路口。

他认为,农业强不强,关键看品牌。推动“品牌强农”要以产品为基础,把标准化建设、营销渠道和方式创新、科技支撑等与品牌建设相结合,真正实现“品牌兴、产业强”。

“眼前的问题是,要培育好本地的熟练采茶、制茶工”,金海永垚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采茶领班费清香说,可以采取技能培训、跟师促培的办法加以培育。

费清香就带有20多人的队伍,闲时参加技术培训,实践中又手把手教。她认为,采茶技术含量不是很高,稍微培训就可以上岗,制茶也可以在实践中提升技能。

“搭建白茶交易平台,让客商自己选择茶品,在比较中提升白茶品质。”费新良说,要充分发挥协会作用,统一种植、加工标准,形成高质量种植模式、加工模式和销售模式。

开发区·铁山区太子庙镇塘埠村70多岁的程贤政,越老越闲不住。他家种植了70多亩白茶。去年产干白茶600多斤,收入了20多万元。

程贤政说:“真正推进茶旅融合,不能一味追求高档茶品,要开发出更多的中高档茶叶品种、延伸茶叶副产品,满足茶旅融合市场的各层面的需求。”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核心,一头连着村民的“钱袋子”,一头连接着乡村腾飞的后劲潜力。行进在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金海女儿山白茶”还能绽放崭新的魅力吗?

(记者  梁坚义 汪磊 通讯员 黄华杰 编辑 高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