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乡村振兴

金海白茶飘香茶农忙

来源:园区办公室      时间:2022-05-17 16:35

“清明茶叶是个宝,立夏过后茶粗老”三月份的阳光仿佛带来某种讯号,金海女儿山一夜之间热闹了起来,采茶季开始了。依托地理位置的优势,金海白茶普遍比安吉白茶早上市十来天,茶农们刚好趁着这段时间将上好的茶叶销售出去,抢占市场先机。

3月19日上午,站在女儿山半山腰上,放眼眺望,一望无际的白茶长势喜人,赏心悦目。层层相望的梯田式茶山,山山相连,在碧空如洗的天空下,翠色欲滴。在茶山上往下望,到处都是忙忙碌碌的身影,茶农们腰间系着竹篓,双手灵巧的在茶树上翻转,掐取茶尖,偶尔也与旁边的茶农交谈几句,便又加快速度采摘了起来。

在这一望无际的白茶山上,茶农们谈起金海管理区自从引进白茶种植之后,真正做到了让当地百姓受益了富裕了起来。这种富裕不单体现在物质上,更体现在精神上。

曾因“金山煤海”而得名的金海管理区,煤炭曾是这里发展的经济支柱,近年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观,金海管理区关闭了所有煤矿,走上白茶致富的发展之路。

说起金海白茶。起初,白茶的引进正处于金海管理区产业转型期,当时谁也不敢笃定,引进白茶产业是否正确,是否能达到预期效果。然而,事实证明,金海管理区党委的做法是正确的,金海白茶产业成功让“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成为了事实。

如今的金海,白茶种植面积达到了1.5万亩,年产值共计1亿元,不仅实实在在带动了本地区人民的种植积极性,而且还推动了周边市县的白茶产业发展。

阳春三月,白茶飘香,也是采茶正忙的时候。为此,三月份头茶的采摘也成为了金海管理区的一项大事,金海管理区党委为金海白茶产业保驾护航,先后开展白茶登山步道隐患排查、安全生产排查、环境卫生整治、茶叶品质抽检等一系列行动,同时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提振了金海人民奋力打造白茶文旅特色小镇的信心。

如今,金海女儿山白茶已经走出了金海,走出了黄石。

2018年、2019年参加的武汉茶博会,两次都被评为金奖;2020年4月,金海女儿山白茶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21年5月,金海女儿山白茶被黄石市授予了推进黄石高质量发展特色品牌。

正值春意浓烈、阳光正好,金海女儿山白茶发展同样未来可期。(金海管理区:钟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