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报告

2017年韦源口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8-01-03 17:03

——2017年12月19日在韦源口镇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镇长  程时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韦源口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镇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镇上下紧紧围绕“三年行动计划”、“如期脱贫、全面小康”总目标,践行新思想、拥抱新时代、推动新发展,全镇经济社会呈现出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全年预计可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3.1亿元,同比增长1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5亿元,同比增长9%;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0.8亿元,同比增长86%;财政总收入2.2亿元,同比增长69%;固定资产投资30亿元,同比增长43%。

——园区开发全面加快。新港多式联运疏港铁路项目建成通车,朝着全面实现铁公水多式联运、打造“亿吨大港、百万标箱”目标又迈出坚实一步。年底前港区综合运力可达4000万吨/年,其中集装箱装卸能力达30 万TEU/年。污水处理厂、宝钢配套路网、河金省道改造、新港大道南延、高压电网迁改、天然气管道改线等一批基础配套设施项目即将建成投入使用,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及连接线、沿江大道新港段、海洲大道北延等一批制约园区发展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配套日益完善,发展的承载支撑能力不断提升。

——产业基础不断夯实。总投资4亿元的晶贝渔光互补发电项目建成投产,总投资50亿元的宝钢产业园一期即将建成投产,总投资3亿余元的科技创业园项目一期基本建成,总投资80亿余元的新港现代物流园、捷利现代物流综合产业园、华电多能互补能源等一批项目正式签约,其中黄石新港现代物流项目一期、捷利现代物流综合产业园一期、百世腾饲料加工项目一期征地拆迁工作已完成,正在进行场地平整,均可在年底前正式动工建设,中铝新材料、中国有色铜深加工等一批项目已落实投资意向,产业集聚发展态势初步形成,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城乡发展协调有序。镇区背街小巷改造、集贸市场等一批项目建成投入使用,棠梨湖还建楼二期、韦山春湖生态公园、春湖新区“三纵三横”路网等一批项目全面启动建设,镇区市容整治、城乡环卫一体化、大气污染防治、五水共治、山塘湖泊综合治理等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结合扶贫攻坚推进的美丽乡村创建工作扎实推进,金三公路建成通车,柏林、经天等村水电路基础设施及村居环境整治等项目建设基本完成,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和提升。

——脱贫攻坚质效提升。“精准扶贫、不落一人”为总要求,以落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为主抓手,以贫困村为主战场,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主要对象,紧扣“四帮到户、六保到村、产业四带、三包六定”扶贫政策,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扎实推进脱贫攻坚。认真梳理归纳各级检查督察反馈问题,扎实开展大数据比对、“三查三访”核查工作,努力以问题整改提升精准扶贫质效。全年“帮建房”、“三改”计180户,基本解决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帮上学”,507名贫困学生未发生一例失学问题;“帮就医”,累计返还贫困人口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费用14.1万元,惠及贫困户940人次,医疗救助约500人次,救助金额约30万元,合作医疗报销约185人次,补助金额约50万元;“帮就业”,提供公益性岗位69个安排贫困人口就业,积极鼓励企业吸纳贫困户就业;“帮发展生产”,帮助31户贫困户养殖畜禽,实现贫困户效益增长6.4万元,发放产业扶贫贷款166万元,带动30户贫困户参与种养殖业发展。全镇58户197人预脱贫。

——民生保障大幅改善。全年整合各类支农资金1400万元,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落实农村地力保护面积26000亩,发放补贴207.11万元。全面加强社会保障,新农合参合率、新农保参保率均达到100%,新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全面落实,原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正在调查核实。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明生活,成功举办春节联欢晚会、“五一”篮球赛、2017中国城市篮球联盟CCBU篮球下乡主题活动比赛。持续开展“平安创建”工作,扎实推进社会治安专项行动、校园周边环境集中整治活动、精神病人等重点人群专项治理活动,突出抓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全年共排查矛盾纠纷193件,成功调处176件,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深化危险化学品、食品药品、校车、建筑施工地及人员密集场所、码头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教育、文化、体育、卫生、计生等各项社会事业也获得了长足进步。

——行政服务效能不断提升。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广泛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积极运用大数据对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查实问题线索894条,清退资金4.15万元,已立案7条,拟立案9条。不断健全完善重大事项决策程序,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进一步提高。

奋斗历经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归功于上级党委、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各位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监督与支持,凝聚着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心血与智慧。在此,我谨代表韦源口镇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全镇各行各业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韦源口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镇域经济总体规模不大,仍然徘徊在低区位水平;在长期发展过程中积累下来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如:农民违规建房、原落户企业规划选址不合理及征地拆迁等引发的问题还不少;精准脱贫仍有不少短板,少数驻村干部责任心有待提升,产业扶贫任重道远,贫困户自我脱贫能力没有完全激发;少数部门干部的服务意识跟不上发展要求,工作作风还不够扎实,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对此,我们将认真对待,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进解决。

二、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我镇精准扶贫的决胜之年,也是园区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冲刺之年。我们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手中,以新思想引领新实践、开启新征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努力谱写新时代韦源口镇发展新篇章。

明年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牢牢把握发展和民生两大主题,进一步加快项目攻坚和脱贫攻坚步伐,确保圆满完成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我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明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20亿元,同比增长52%;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达到1.2亿元,同比增长50%;财政总收入达到2.8亿元,同比增长27%;固定资产投资达到40亿元,同比增长34%。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紧扣重点任务,决胜精准脱贫。近年来,通过大家共同努力,扶贫档案资料基本完善,下一步我们的工作重点就是要狠抓扶贫政策落地和产业发展,切实做到扶真贫、真扶贫、脱真贫、真脱贫。

一是进一步压实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精准扶贫工作机制,成立台帐资料、政策落实,产业帮扶,督办落实等四个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确保每项工作有专班专人负责;建立定期例会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强化督导问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狠抓扶贫政策落地。深入实施教育帮扶计划,确保不出现因贫失学、辍学现象。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落实医疗救助政策,保障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服务。积极开展科技扶贫和文化扶贫,全面完成村级办公场所提档升级全覆盖工程,加快贫困村科技文化设施建设,对因伤残、疾病丧失劳动能力的家庭,实行财政兜底,确保如期脱贫、不落一人。

三是推动扶贫产业发展。着力打造白茶、生态养殖等一批种养殖基地,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等产业。优先安排贫困人员担任护林员、保洁员等,带动群众创业就业。全面促进电商进农村,力争实现农村电商全覆盖。积极推广贫困户创业贷款、合作社带动就业贷款、入股分红贷款等模式,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群众路线脱贫致富。

(二)推进园区建设,完善基础配套。紧紧围绕建设“亿吨大港、百万标箱”的目标,加快港口、口岸、疏港通道及配套服务设施建设,进一步增强辐射和带动作用。

一是持续加快港口建设。启动新港港口二期8个5000吨级泊位建设,完成危化品码头一期工程建设,不断提升综合动力运力和服务水平。

二是持续加快口岸建设。进一步完善口岸配套设施,提升口岸通关服务水平,加快形成以一流口岸和保税物流中心为一体的对外开放体系。

三是持续加快疏港通道建设。确保沿江大道新港段、海洲大道北延项目建成通车,力争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及连接线建成通车,基本完成园区新增53公里路网的基础工程。

(三)强力招商引资,发展临港产业。认真贯彻落实“工业强县”战略性,坚持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工作重中重,精心培育临港产业,不断夯实我镇加快发展的产业支撑。

一是推进精准招商。进一步充实招商力量,创新方式方法,围绕宝钢产业园等龙头企业,着力推进产业链延伸和产业配套;立足亿吨大港优势,着力引进一批金融、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围绕科技创业园建设,着力引进一批小微企业,夯实发展项目保障。全年力争引进过亿元的项目6—8个,确保实际利用外资增长30亿元以上。

二是加快项目建设。为项目落户提供实行全程代办制和保姆式服务,严厉打击各种干扰企业正常生产施工的违法犯罪活动,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运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矛盾。突出做好宝钢产业园二期、新港现代物流园、捷利现代物流综合产业园、百世腾饲料加工等一批项目的协调服务工作,确保项目如期顺利推进。

三是培植现代产业。充分发挥港口、口岸、保税物流优势,以基地化建设为平台,以生态化建设为支撑,以绿色高端和低碳循环为链条,加快培育现代物流、新材料、粮食加工及出口加工贸易等临港产业,着力打造长江中游新兴产业走廊。

(四)坚持“三位一体”,打造美丽家园。持续统筹推进园区、镇区、美丽乡村“三位一体”建设,构建城乡一体发展新格局,打造宜居宜业新环境。

一是进一步加快春湖新区建设。确保春湖新区骨干道路网、棠梨湖二期还建楼、春湖韦山公园等一批重点工程项目建成投入使用,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与品位。

二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认真做好发展规划,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抓好经天、海口湖田园综合体等一批项目的实施。

三是着力改进城乡管理。深化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推进城乡一体化市场改革。进一步加大控违拆违的工作力度,持续保持违建管控的高压态势。深入推进占道经营、渣土运输、扬尘污染等专项整治行动,不断提升我镇作为对外开放窗口的良好形象。

四是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治理力度。持续巩固“五边三化”、非法码头整治、生态修复治理成果,扎实开展“五水共治”,健全完善河湖长制,加快推进海口湖等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加快镇区污水收集排放管网建设和乡村垃圾收集处理步伐。严格环境执法,推进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五)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真正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一是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突出抓好镇第二小学、第二公立幼儿园建设、镇卫生院、福利院、自来水全覆盖等一批惠民工程建设,解决群众就学入园、看病就医、饮水安全难等实际问题,回应社会关切。

二是不断强化社会保障。健全完善被征地农民的权益保障机制,全面落实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政策,着力抓好被征地农民的技能培训和再就业工作,完善就业援助制度和公益性岗位开发制度,切实解决被征地农民的就业和生活保障问题。

三是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进一步健全完善信访维稳工作机制,压实信访维稳工作责任,努力把信访问题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进一步加强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和交通安全监管,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活动,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同时要坚持把防汛抗旱放到突出位置,提高防灾救灾减灾能力,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六)切实转变作风,提升服务效能。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政府工作始终,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增强服务意识,勇于担当责任,在转变作风中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一是坚持廉洁从政。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查处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坚决严惩腐败分子,以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保障发展、取信于民。

二是增强服务意识。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增强为群众服务意识,切实解决“门好进、脸好看”,但还是“事难办”等问题。进一步增强为发展服务意识,建立以项目建设为中心的服务体系,努力把我镇打造成广大投资者的“服务高地”和“创业福地”。

三是狠抓工作落实。大力弘扬真抓实干、落细落小落实的作风,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对具体工作的具体分析上,放在抓具体措施的贯彻落实上,放在把问题解决、把事情办成上。严格落实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加大“庸懒散”治理力度,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诚心诚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是政府应尽的职责。2018年我们将切实抓好“八件民生实事”一是完成镇第二小学工程建设;二是完成镇第二公立幼儿园工程建设;三是完成镇卫生院工程建设;四是完成自来水加压站、第二自来水厂改造及自来水全覆盖工程建设;五是完成福利院工程建设;六是完成文体中心工程建设;七是开通黄石至韦源口公交线路;八是完成镇区公共厕所规划建设。

各位代表,蓝图已经绘就,奋斗谱写辉煌。让我们在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镇人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