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报告

新港园区2016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18-01-16 16:46

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管委会

(2017年2月8日)

 

2016年,在市县两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紧紧围绕“建设亿吨大港、打造跨越引擎”的总体要求,按照“一流港口、一流口岸、一流园区”的建设标准,深入实施“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项目建设突破年”活动,统筹加快港区、镇区、美丽乡村“三位一体”建设,港产城联动发展,在港区建设、镇村建设、产业发展、筹融资、征地拆迁、体制机制创新上均取得了明显突破,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一、在推进港区建设上取得了突破。新港散货作业线、国际集装箱码头先后建成投产,新港口岸实现开关运营,集大宗散货、件杂货和集装箱业务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港区初步建成,港区综合运力达到2000万吨/年、集装箱装卸能力达15 万TEU/年。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及连接线、进港铁路二标段、沿江大道新港段等一批制约港区发展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正式动工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全长15公里的东湖路、新港大道、海洲大道等主干道绿化亮化工程全面完成,全长5.27公里的宝钢配套路网、日处理污水能力6万吨的污水处理厂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

二、在推进新型城镇化上取得了突破。施行港城联动,高起点规划,大手笔建设,着力加快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凝聚推动园区建设和发展的强大合力。镇区自来水管线改造升级、全长5.47公里的“两纵两横”路网改造升级等工程全面建成投入使用,总建筑面积24万平米的棠犁湖二期还建楼正式动工建设,春湖新区、生态公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前期准备工作有序推进,镇区面貌和配套服务功能不断提升。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成片推进”的原则,我们结合精准扶贫和灾后重建,把春湖、沙湖、新港、尧治等村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推进,重点实施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村居环境整治等项目建设,新港村、尧治村如期脱贫出列,实现了韦源口镇在阳新率先脱贫的预期目标。

三、在推进产业发展上取得了突破。投资50亿元的宝钢精品板材、投资10亿元的晶贝公司太阳能光伏发电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建设,投资25—30亿元的棋盘洲现代物流中心及华高电力系统复合绝缘子产业基地、深圳航瑞物流自动化设备制造、碳酸钙深加工等一批项目已达成投资合作协议,开工建设前期准备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呈现出大集团、大项目、大投资的发展态势。

四、在筹融资上取得了突破。在市县两级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推进新港开发公司重组,调整股权结构,扩充资产规模,不断提升公司资产营运能力和融资能力。2016年,公司总资产达45.15亿、净资产30.15亿元,完成银行融资16亿余元。控股成立了“新港置业、湖北港务、科技创业园、新港恒盛”四家子公司,出资7200万参股宝钢镀锌板公司,分别入股晶贝公司太阳能光伏发电、有色危化品码头各20%股份,力求做实做强做大。

五、在征地拆迁上取得了突破。健全完善征地拆迁工机制,进一步规范征地拆迁程序和资金发放管理,严格程序、严格标准,严格纪律,阳光操作,强势推动,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全年完成房屋征收894栋、面积21.85万平米,是园区成立5年以来房屋拆迁量的4倍有余;完成征地3500余亩,有力保障了重点项目建设如期推进。铁腕重拳整治沿江非法码头,根据市县部署,在规定时间内基本完成沿江港区段非法码头整治工作, 17家非法码头、31个泊位依法关停,设施设备全部拆除,营造了沿江开放开发的良好环境。切实加大控违拆违力度,先后组织了2次大规模的控违拆违行动,依法强制拆除违法建筑47处、面积8128平米,极大震慑和遏制了违法建筑的进一步蔓延。

六、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取得了突破。积极争取阳新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在管理体制创新、项目资金安排及财力保障、人才支持等方面给予支持,进一步理顺了 “市县共建、阳新为主、充分授权、封闭运行”的管理体制,行政效能和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发展环境明显优化。

2017年是新港园区实施“三年行动计划”的关键之年,也是项目建设攻坚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县两会及全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暨项目建设动员大会精神,在2016年取得突破的基础上,乘势勇进,克难攻坚,全面加快基础设施、“三大公共服务平台”及“三大产业基地”龙头企业建设。全年拟实施重点项目31个,计划总投资247.95亿元,计划完成投资30亿元以上。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扎实推进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围绕率先在全省建成公铁水联运站场,开通一条多式联运示范线路的目标,加大力度推动港口、口岸、疏港通道建设,进一步增强港口辐射带动功能。在港口建设方面:突出抓好港口一期工程后方陆域余下40余栋房屋征收及危化口码头建设涉及的征地拆迁工作,力争在3月底前,全面完成一期后方陆域房屋征收工作,保障港口后续工程、危化品码头建设顺利推进,确保年底前港区综合运力达到4000万吨/年、集装箱装卸能力达25万TEU/年。在疏港通道建设方面:积极服务进港铁路、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及连接线重大疏港通道项目建设,确保年底前,进港铁路顺利进港、棋盘洲综合站场建成投入使用;加快沿江大道新港段、海洲大道西延工程建设,确保明年5月底前沿江大道新港段建成通车,明年底前海洲大道西延工程建成通车。

二、全面拉开园区发展新格局。坚持“三位一体”,统筹推进港区、镇区、美丽乡村建设,拓展港口后方陆域空间,提升基础配套设施服务能力。一是全面铺开港区路网建设。新开工建设总里程约62公里,包括河金省道改造、海洲大道北延、新增园区骨干路网在内的道路工程项目,加快推进宝钢配套路网建设,确保今年10月底前宝钢配套路网建成通车。二是全面拉开春湖新区建设基本框架。启动新区“三纵三横”主干路网、棠梨湖二期还建楼、商贸服务综合体、春湖韦山公园、镇第二小学及第二公立幼儿园、镇卫生院、镇福利院等项目建设,确保年底前新区“三纵三横”主干路网建成通车,镇第二小学及第二公立幼儿园、镇卫生院、镇福利院等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三是全面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年底前完成园区核心范围外10个村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部分试点村的村庄整冶工作。

三、加快构筑现代产业体系。立足港园一体的优势,大力发展现代服务、先进装备制造、建筑产业现代化等特色产业,着力打造长江中游新兴产业走廊。一是建设三大平台。抢抓武汉城市圈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大机遇,积极推进棋盘洲保税物流中心升级,筹建综合保税区;深化与盐田港集团、新兴际华集团合作,推动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加快棋盘洲现代物流中心建设;本着集聚集约的原则,加快推进科技创业园建设,确保7月底前科技创业园一期总面积7万余平米的标准化厂房建成使用,8月底前棋盘洲现代物流中心开工建设。二是推进精准招商。围绕宝钢配套及综保区和棋盘洲现代物流中心建设,全年力争引进投资过亿元以上的项目4—6个,其中加工贸易型龙头企业1-2家、大型物流企业1-2家,确保实际利用外资增长30%以上。三是加快产业培育。按照“在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投产”的要求,突出抓好宝武钢铁新港产业园、复合绝缘子产业基地、太阳能光伏发电、碳酸钙深加工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确保6月底前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一期建成并网发电,7月底前复合绝缘子产业基地一期建成投产,11月底前宝武钢铁新港产业园一期建成投产。

四、着力强化要素保障。坚持运用市场的办法、改革的办法、创新的办法,破解发展中的难题,保障发展需求。一是强力推进房屋征收。建立健全常态化的房屋征收工作机制,对园区范围内的建设、拆迁、安置进行论证,统筹制定方案,提前着手,有序推进。确保全年完成房屋征收1100栋、面积25余万平米。同时积极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压实相关部门和村级责任,严格奖惩兑现,着力构建大城管机制,持续保持违建管控的高压态势。二是切实强化资金保障。进一步探索新的融资渠道,在直接融资的基础上,通过发行理财产品等模式,保持融资的灵活性和多样性,解决园区长远发展融资需求。全年力争完成25亿以上的融资目标,其中银行贷款20亿元,发行债券5亿元。积极探索社会资本和国有资本采取PPP模式参与建设经营园区基础设施项目,促进园区投资主体多元化。

五、健全完善项目建设推进机制。成立由园区主要负责人为指挥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指挥长,园区各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项目建设指挥部,下设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指挥部、镇村建设指挥部、产业项目建设指挥部、征地拆迁指挥部等四个分指挥部,明确具体任务,明确完成时限,责任到人,强化通报调度和督导问责。严格实行挂牌管理制度,对重点项目、重点工作进度实行蓝、黄、红牌管理,强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决战决胜“项目建设攻坚年”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