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报告

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22 15:14

 

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

2021年12月31日

 

2021年,新港园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思想破冰、推进二次创业为统领,突出项目攻坚,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呈现出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好中蓄势的良好发展态势,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2021年工作情况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全年实施累计总投资约932亿元的72个重点项目,已全部实质性开工,黄石粮食现代物流中心二期、海越麦芽、荣帝新材料、新迪新材料、港宏新材料等一批重点项目建成投产,港口三期、疏港铁路二期、综保区、高纯阴极铜清洁生产、宝钢产业园二期、新兴管业绿色智能制造等一批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全年完成新签约项目20新注册项目14新开工项目11新投产项目9个,完成实际到位内资63.55亿,其中省外资金46.72亿元均超额完成市定全年目标

)发展活力持续释放。积极推进新港园区强区扩区改革,不断健全完善与园区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管理体制,园区“三定”方案获批,理顺了工作机制,激发了发展活力。新港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正式通过国家验收,棋盘洲综合保税区获得国务院批复设立,新港园区获批全国示范物流园区。立项争资成效明显,全年累计争取到位上级各类资金近亿元,大冶有色高纯阴极铜清洁生产等8个项目纳入省重点项目库管理,有效缓解了园区土地、环保容量等发展要素瓶颈制约。全年完成筹融资36余亿元、征地4960亩、拆迁房屋760栋,有力推动了项目大建设、大推进、大提速。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积极创建“绿色园区”,加快推进园区绿化提档升级工程,东湖路、韦山路、海州大道北延等路已竣工验收东湖滨江公园、长江沿岸1000余亩绿化提升工程新港段均已完成;持续抓好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涉及的露天堆场、项目文明施工、扬尘治理等问题已整改完成,其余问题正在加速整改;全面推进河湖长制,分级分段设立园区镇、村级河累计巡湖巡河256次,积极推进“清四乱”、长江禁捕、水质提升、“一河(湖)一策”编制、水利补短板工程等工作,实现河湖长制工作从“有名”向“有实”转变。

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压紧压实“四方责任”,严格落实“人物地”同防措施,科学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巩固拓展了疫情防控决定性成果;累计发放各类助学金75.5万元资助家庭困难学生1457人次,投入452万元解决园区义务教育阶段6922名学生营养餐。累计发放各类救助金299.4755万元、养老补贴20.9550万元,走访慰问困难群众160户,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197人并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210万元,发放65个项目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补偿金9919.2790万元,解决征地项目失地农民保险1600万元的历史遗留问题,协调处置农民工欠薪投诉42起涉及金额1100万元,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

)平安建设有力有效。积极开展护航建党100周年“百日会战”行动,化解重点信访件103件、信访积案4起,办结国家、省、市交办督办重点信访件38件,劝返稳控赴省进京越级访6批8人次,行政拘留进京上访2人。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侦办涉黑线索15个,办结1个,逮捕3人,起诉1人,核查问题线索3个并全部清零。扎实推进全社会反电诈行动,完成园区55家企业、32个村(社区)反电诈宣传全覆盖。对各类违法犯罪行动展开凌厉攻势,累计刑事拘留28人、逮捕23人、行政拘留49人、强制戒毒4人,破案36起,打处数、破案数较前三年平均水平上升76.3%14起重大案件全破,现行电诈案件破案率达20%以上,顺利推进投资4000余万元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确保园区政治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园区党工委班子成员领办的11件、各基层党组织办理实事项目217件实事项目已全面“清零”;完成3个软弱涣散村整顿提升、村(社区)“两委”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全面完成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3大类12项48个问题整改,并启动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活动。开展了园区三轮常规巡察,完成一镇两区巡察全覆盖,部门常规巡察完成60%,问题整改完成率98.5%,移交线索办结率95%,共追责问责16人。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全年受理信访举报74件,处置问题线96件,立案34件,给予党纪处分35人,组织处理67人,其中采取留置措施4人,并移送司法机关,形成震慑力量。

二、2022年工作打算

2022年是充满挑战、机遇和希望的一年。新港园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加大项目攻坚力度,在加快完善港口功能加快完善开放平台加快发展临港产业加快推进港产城融合加快推进改革创新上勇于突破开新局全面提升港口能级、产业能级、生态能级、城市能级,加快打造现代化港口新城,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加快完善园区功能,彰显对外开放新优势

一是持续加快多式联运亿吨大港建设,全面建成港口三期、疏港铁路二期、新金三公路、315省道新港段、综合廊道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进一步提升港口吞吐能力,丰富完善公铁水公管廊无缝衔接的集疏运体系,促进多式联运发展。二是做大做强中国黄石大宗商品商贸中心,加快国家黄石矿石储运基地、铁矿石混矿基地、保税配矿基地建设,打造全国大宗工业产品集散地,推进新港由运输港向贸易港转变。三是高标准建成棋盘洲综合保税区,实现港区联动,不断提升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

(二)培育壮大临港产业,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着力推动港口物流、金属加工、绿色建材等临港特色产业链式集聚、集群化发展。一是以深入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为抓手,完善重点项目建设相关手续,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大冶有色高纯阴极铜清洁生产、宝钢新港产业园二期、新兴管业绿色智能制造一期、杭氧空分、秦河绿色建材生态产业园区等一批重点项目建成投产达效,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力争全年新增产值150亿元以上。二是认真组织好一季度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加快推进国铭铸管、湖州汇能绿色建材、粤长远粮食保税加工等一批投资1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实质性开工,努力实现“开门红”,为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三是全力推动新经济发展。积极探索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大力发展智慧能源,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商贸服务、金融保险、生态旅游等现代服务业。积极鼓励支持新建企业同步进行工业互联网内网设计,在产企业实施数字化改造,打造一批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和上云标杆企业。着力推进互联网与物流产业融合发展,打造省级智慧物流园区。四是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进一步抓牢抓实精准招商。围绕四大产业园区建设,着力引进一批产业链关键企业、行业头部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围绕现代化贸易港、综保区建设,着力引进一批现代物流、航运、贸易和出口加工型项目,不断增强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

(三)深入践行两山理念,争创绿色发展新示范

严格落实“双碳”战略、河湖长制、林长制、长江“十年禁渔”,持续推进“碧水、绿岸、洁产、畅流”行动,推动自然生态、绿色生产、低碳生活“三生融合”一是铁碗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严格实行销号管理,不折不扣完成整改任务。二是扎实推进长江沿线和薪嘉高速沿线环境综合治理、开山塘口修复治理、春湖水生态修复整治、园区主干道绿化提档升级等生态环境工程建设,全面开展森林工厂、绿色园区、无废园区创建工作。三是严把项目建设环境准入关,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进一步筑牢园区高质量发展的生态本底。

(四)持续推进城乡统筹,开拓港产城融合发展新局面

立足全域一体,统筹推进“园镇村”、港产城、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一是以深化与五矿集团合作为抓手,全面铺开海口湖城市中心商务区建设,进一步拓展港口腹地,提升公共服务和基础配套能力,打造集田园文化旅游、生态宜居以及生产性与城市公共服务于一体的独具滨湖特色的生态智能田园新城。二是持续加快春湖城市中心商务区建设,打造集商业、娱乐、文体、休闲和居住于一体的活力滨湖地区。三是提档升级金海白茶产业生态观光示范区,打造集种茶、观茶、采茶、制茶、品茶、售茶、休闲、旅游、健身、观光、度假为一体的鄂东南地区规模最大的白茶产业文化特色小镇。四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三年攻坚两年提升行动,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聚焦韦源口螃蟹和金海女儿山白茶两大地理标志产品,着力发展白茶、水产两大重点农业产业链,推动生产、加工、流通一体化发展,推动农业生产与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五)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

持续深化强区扩权改革、“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强化发展要素保障和经济运行协调服务,切实解决经济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强化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努力谱写园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