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报告

新港园区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3-02-17 17:25


2022年,新港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决执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紧扣“亿吨大港、千亿园区、港口新城”的建设目标,始终保持加速奔跑、拼搏赶超的精神状态,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持之以恒增信心、防风险、稳增长、推改革、惠民生,全力营造了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园区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2022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7.97亿元,同比增长18.1%,其中工业投资68.56亿元,同比增长17%;规上工业总产值78.44亿元,同比增长32%,排名全市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20.65亿元,同比增长21.2%,排名全市第一;限上服务业营业收入5.26亿元,同比增长38%。新入库5000万元以上项目23个、工业企业进规5个、服务业企业进限4家;完成财政收入12.46亿元、融资58亿元;货物吞吐量3427.35万吨,同比增长46%;集装箱7.7万标箱,同比增长70%。

一、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累计开展园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6、各级各类理论宣讲活动68场次,举办3期科级领导干部集中培训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家喻户晓。二是对标对表谋划发展。抢抓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发展、武鄂黄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花湖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等机遇,明确提出加快建设“亿吨大港、千亿园区、港口新城”,奋力打造武汉都市圈东向开放桥头堡的奋斗目标。三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六纳入”“三报告”制度,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着力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监督检查,持续从严管控“两堂”改扩建,密切关注疫情、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期间重点人员的思想动态、网络动态,时处置网络舆情11,组建园区、镇区两级网评员队伍,累计完成网评任务1200余条,有效预防不当不法网络言论扩散。

二、紧扣高质量发展第一要务奋力打造武汉都市圈东向开放桥头堡。一是全速推进项目建设。全年实施重点项目87个,总投资约628亿元,其中工业项目33个、港产城融合和基础设施配套项目41个、乡村振兴项目13个,均按预期目标扎实有序推进目前,弘盛铜业、杭氧空分、海越麦芽一期金呈装备、工业水厂26个项目已建成投产宝钢二期、新兴管业已进入试生产,湖北优科、港口三期、疏港铁路二期、首批央地合作港产城融合发展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在加速建设二是扎实推进招商引资。累计完成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3个,总投资201.51亿元;新注册项目16个,总投资91.85亿元;新开工项目12个,总投资52.54亿元;新投产项目11个,总投资107.33亿元;实际到位资金82.31亿元;园区党政主职外出招商19次,接待客商来访231批次,拜访企业145家,新增跟踪项目信息44条,其中有互访意愿企业34家。三是强化枢纽开放功能。315省道、海口湖大道建成通车,黄汉欧“长江号”中欧班列黄石首发成功,棋盘洲综合保税区保税口岸作业区通过省级预验收,在深圳成功举办黄石棋盘洲综合保税区(深圳)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活动,现场签约项目15个,总投资126.2亿元扎实推进综保区招商工作,与湖北顺丰、鄂州花湖机场、中柬橡胶、菜鸟保税仓等一批重点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四是全面加强要素保障。弘盛铜业、湖北优科、新兴管业等7个项目纳入2022年省级重点建设项目,积极申报21个项目争取省级以上资金6.5亿元,完成融资58亿元、旱改水460亩、土地报批850亩、征地1352亩、房屋征迁800余栋、迁坟3275棺,有效缓解了土地、资金等发展要素瓶颈制约。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扎实开展“一下三民”“共同缔造”活动。扎实开展“一下三民”“共同缔造”活动,园区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村)2016人次,收集问题350个,解决问题350个。扎实推进10个试点村(湾组)建设,形成共建清单157个,共建项目81个,整合资金1.05亿元。二是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对监测对象12户49人实行一对一帮扶,落实2190名脱贫人口务工监测与帮扶,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脱贫人口130人,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约105万元。研究制定《新港园区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工作方案》,着力发展白茶、水产两大重点农业产业链,推动生产、加工、流通一体化发展三是加大民生保障力度。成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申报审核1981人,缴存资金3106万元,足额发放各类困难人员救助补助资金435万元;扎实抓好抗旱保收工作,累计购置885台水泵、疏通2640米渠道,有效缓解旱情6400亩;举办金海白茶节、首届源口螃蟹节暨棠梨湖商业街开街活动,实验小学二期、金盆幼儿园等一批民生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开通园区公交微循环。四是守牢安全发展底线。果断快速处置“1012”“1127”输入性疫情,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突出护航党的二十大,高质量完成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突出安全生产工作,扎实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化解,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四、坚持改革创新,持续释放园区发展活力。一是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园区乡镇金库已设立并上线运行,成立棋盘洲综合保税区管理办公室、园区内部审计办公室、新港交警大队和环保工作专班,完善制定园区“三定方案”、三家国有企业“三定方案”,成立推动市港口物流发展中心人员力量下沉园区集中办公。进一步优化调整园区投融资结构,大幅降低融资租赁和金融信托业务比例。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成立“007”项目服务办公室,对园区重点项目提供一周七天全天候、全生命周期服务。积极推行“五天四夜”工作模式和“一线工作法”,每周开展“一把手周末跑工地”活动,每半月召开项目提速问题“面对面”专题协调会,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急难愁盼问题156个。成立园区政务服务大厅,14个职能部门89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行“一站办理、一窗受理”,推进惠企政策“无申请兑现”

五、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打造绿色低碳园区。一是加快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涉及2021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38市级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35项全部完成整改销号;扎实推进园区道路扬尘和抛洒专项治理行动,严格落实建设工地落实“六个百分之百”,通过加强源头治理,加大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巡查力度,增加路面清扫保洁、雾炮洒水、垃圾转运频次,园区环境面貌得到持续改善。二是加快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用地结构优化升级,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涉及“两高”问题已全部整改并销号,扎实推进光伏、余热及废旧资源循环利用等项目建设,累计完成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117MW。全面实施入园项目投资强度、亩均贡献、能耗强度、污染排放“四个评估”,不断提高招引项目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三是扎实推进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完成春湖、海口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春湖还湖108.51亩,拆除海口湖岸线违规建筑300余平方;完成正泰、方顺、兴洪、生安等4处塘口生态修复治理及绿化面积480亩,长江岸线复绿300亩,造林绿化面积530亩。

六、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是补齐基层党建短板。18家机关单位对口联系18个村及4个“两新”党组织,开展党建联建活动38次,深入开展514名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整顿,对15名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履职情况进行专项清理。召开园区工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立园区总工会。二是建强干部人才队伍。提拔重用在重点工作和基层一线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26名35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17公开招聘7名“两高”人才,引进65名“双一流”高校本科生、39名硕士研究生和10名高层次专家人才三是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累计受理信访举报件52件,处置问题线索65条,立案42件,组织处理123人,党纪处分46人,其中采取留置措施并移送司法机关1人。扎实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和开发区建设腐败问题“查改治”专项整治工作,研判反馈问题230余条,约谈“一把手”7人,形成“十强化十坚持”等5项制度成果,在项目审批、征地拆迁、工程管理等领域延伸查找问题线索15件,处理17人。围绕“三个聚焦”,对5家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移交问题线索4条,追责问责18人,形成强大震慑力量。

一年来,新港园区党工委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园区人民群众的期望仍有差距。比如,项目建设进度还不够快、招商引资项目还不够优;制约发展的要素瓶颈还很突出,资金、土地、环保容量等要素保障任务仍然比较艰巨;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方面还有不少短板,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还有不少;党风廉政建设和基层党建等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作风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等等。对于这些问题,园区党工委将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安排部署重要之年,更是新港园区高质量发展爬坡过坎、扩量提质、换肩挑担的关键之年总的工作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决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紧扣“亿吨大港、千亿园区、港口新城”的建设任务,敢字为先、拼力奔跑,扎实做好强信心、稳增长、防风险、推改革、惠民生等各项工作,加快打造黄石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为黄石持续奋进全省第一方阵、加快建成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贡献新港力量。2023年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重要工作指标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8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工业投资74亿元,同比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20亿元,同比增长308.16%工业增加值63亿元,同比增长207.32%5000万元以上项目入库25个;综保区进出口额达80亿元;财政收入15.1亿元,其中税收3.7亿元;完成融资到位75亿元;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6个,签约额350亿元,新注册项目24个,新开工项目12,实际到位资金88亿元;棋盘洲综保区新签约项目10个,签约金额20亿元,5000万元以上项目入库5个;征地不少于2000亩,报批项目建设用地不少于3000亩,房屋拆迁5平方米。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紧盯枢纽港,加快建成亿吨大港。紧盯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目标,以水港为龙头,畅通水、公、铁、空立体贸易大通道,打造“通道、网络、平台、经贸”一体化枢纽,促进矿石、钢铁、粮食、木材等大宗商品在新港枢纽大聚集大流通大交易,形成湖北枢纽经济发展新能级。重点是与阳逻港双边对开“水上穿巴”线路,实行协同错位发展,建设多式联运“双枢纽”;加快推进三期8个泊位建设,谋划港口四期,确保年底实现货物和集装箱吞吐能力分别达8000万吨、50万标箱;完善集疏运体系建设,争取省里支持推进“地铁”并“国铁”、武汉新城至新港快速路等重点项目,提升多式联运能级;开通到日本等东南亚和俄罗斯东方港的近海直航航线,全面融入中部陆海国际大通道,打造内陆“新沿海”。

二是紧盯贸易港,加快建成百亿综保区。统筹城乡区域和资源环境,紧扣综保区开放优势,推进从沿海开放“后队”转变为新时代内陆发展“前队”,全年实现保税区进出口额80亿元。做实大宗商品商贸中心,推动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铜精矿混矿业务试点等落地,谋划建设长江中游矿石储运基地,加快发展保税加工、混矿、大宗工业产品交易、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推动“运输港”向“贸易港”转变。主动对接和服务花湖机场,开通棋盘洲综保区与鄂州花湖机场固定“卡车航班”和跑道直通业务流程,打造“虚拟空港”,建设“空中出海口”。

三是紧盯产业港,加快建成千亿新区。以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为目标,以发展临港经济和枢纽经济为重点,全力全速推进“5个百亿级”项目建设,确保年新增工业总产值300亿元以上,“十四五”末实现工业总产值1200亿元以上、税收30亿元以上。

四是紧盯绿色港,加快建成低碳园区。坚持流域综合治理,守住安全发展底线,走智能化、高端化和绿色化制造之路,打造长江中游绿色大港。具体是坚持以“三含”理念推进高质量招商,确保每个项目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全年招引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0个;坚持以“三新”要求推进入园项目高质量建设,按照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实施绿色低碳和智能工厂建设,推进弘盛铜业等一批企业环保绩效创国“A”;坚持以“三沿”原则建设高质量绿廊,加快构建沿江、沿湖、沿园3条绿色生态廊道,支撑绿色园区创建。

五是紧盯幸福港,加快建成港口新城。坚持以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为目标,以共同缔造为方式,以辐射带动江北蕲春、武穴180万人为半径,加快港产城融合发展。一方面坚持以省《规划纲要》为指导,进一步调整优化园区规划,为未来港口留足发展空间;另一方面坚持围绕服务港口和产业,加速推进海口湖和春湖两个新区建设,不断提升高品质生活服务供给水平,共同缔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