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

新港答卷:极中极

来源:黄石新港      时间:2023-09-19 10:00

  建设长江水铁联运重要节点,是省委赋予黄石的重要任务;打造黄石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是市委、市政府赋予新港园区的重大政治使命,也是园区加快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更是园区上下必须完成的历史担当。
    本月初,新港园区党工委(扩大)会议召开,正式发布《关于加快建设长江水铁联运重要节点 打造黄石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新港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
  围绕“加快建设长江水铁联运重要节点、打造黄石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这一目标,以此次会议为新的起点,新港园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有哪些问题需要特别关注,又有哪些困难亟待破解……诸多有关发展的课题值得园区上下共同思考。
  今起,园区融媒体中心推出“高质量发展·大家谈”栏目,邀请园区广大党员干部、相关领域专家、重点企业负责人,就如何谋划推动园区产业发展、增强园区创新能力、提升园区对外开放水平等方面畅所欲言、贡献良策。

  今天开篇登载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严吉庆的署名文章,新港答卷:极中极



新港答卷:极中极
新港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严吉庆

  黄石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6月2日召开,对黄石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作出了具体部署,对湖北先行区建设应有的黄石贡献作出了全面解读。全会对新港园区的发展定位予以了明确,赋予新港园区黄石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历史使命。由此可见,为实现持续奋进全省第一方阵的目标,新港园区的答案是:极中极。

把握方向,找准定位

  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中国的经济增长方式要从原先的“高速增长”调整为“高质量发展”,自此,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一直延续并深化。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作了阐述,并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首要任务,要求推进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从高速增长调整为高质量发展,有两个转变:过去以速度快为主要要求,现在以质量优为主要要求;过去要求以量变促质变,现在要求在质优的前提下求量变,再以好的量变求好的质变。过去,新港园区基本没有“量”,白手起家,所以主要任务是把“量”做大,现在,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征途上,新时代要求我们只能走也必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对园区的企业来说,就是要研究工艺节能降耗、减少排放,练好内功,提升核心竞争力。对园区招商部门来说,就是要转变招商观念,以产业链招商为重点,围绕园区龙头企业,强链补链,形成集群化发展,实现临港产业不断做大做强。

瞄准目标,靶向发力

湖北省委提出要打造新发展格局先行示范区,对黄石的期望是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而新港园区则是黄石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市委对重要增长极的特征概括为:体量要大。量变是质变的基础,体现在工业总产值上,新港园区2023年全年工业总产值要实现300亿,工业增加值增速要在全省县市区和功能区中确保名前茅。质量要高。新港园区发展还处在质的酝酿期,还需要实现新的突破。只要技术先进,传统产业也能升级为优势产业。即便是冶炼行业,弘盛铜业凭着“双闪”工艺也能成为世界一流的标杆企业。我们鼓励园区的每个企业领先一点,园区的产业体系就能在新发展格局的价值链上提升一点。速度要快。对新港园区来说,从零起步的最大优势是增速快。2023年,新港园区要继续坚持“项目为王”,以“面对面”解决问题来保证项目建设提速,以快的速度来保持量的井喷。品质要优。一张白纸好画图,对港口新城的建设来说,要有做“精品”的意识,既要有地方特色,也要有领先时代的品味,做一件成一件,不求大而全,但求少而精。发展要实。发展不能仅仅是数字,还要“可视”,发展的成果必须实实在在惠及民生,真真切切由群众感受,明明白白与群众共享,群众看到了发展,自然会更加支持园区的发展。

撬动支点,启动引擎

王蒙徽书记在黄石调研时指出“单点要发挥作用一定要成为系统中的节点”,我们应该思考:新港园区之于湖北,可以成为什么样的节点?答案就是:长江水铁联运重要节点。新港港口是新港园区发展的基础和命脉,最大优势就是水铁联运优势。2021年,新港港口凭借水铁联运获批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为湖北省之唯一。新港港口既有先天条件:为长江十大深水良港,能保证万吨货轮常年直航,目前已是长江中游最大单体港,最大的散货和件杂货码头;更有后天优势:铁路与港口无缝对接,成为“三峡翻坝第二通道”,挺进西南,到达阿拉山口,对接“一带一路”。所谓优势,就是做别人做不到的事。把新港港口这个单点放到整个长江系统中来看,只要能做成长江水铁联运的节点,则“水铁联运枢纽港”的地位将无可替代。

高质量发展之路绝非是一马平川的康庄大道,注定要爬坡过坎;重要增长极的打造也不可能是鲜花簇拥掌声环绕,必然会经历阵痛。新港园区要保持定力、迎难而上,要把水铁联运作为撬动园区千亿产业的支点,又以新港园区为支点,撬动黄石奋进全省第一方阵的大杠杆,实现黄石是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的期望和嘱托,为湖北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示范区做出应有的新港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