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管理

关于迅速做好低温雨雪天气应对工作的

来源:.      时间:2018-12-07 15:36

 

关于迅速做好低温雨雪天气应对工作的

紧  急  通  知

 

园区各部门、镇直各单位村:

据气象预报,2018年12月7日-9日,受北方强冷空气持续南下影响,我市将有一轮降雨、冻雨过程,伴有明显的大风降温现象,持续时间较长,可能对园区生产生活带来不利影响。为切实做好防范应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防范应对工作。园区各部门、镇直各单位村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迅速行动,快速反应,周密部署,根据自身工作职责和属地管理原则,认真分析低温雨雪天气可能带来的影响和危害,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防范和应对。要加强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及时启动相关应急预案,细化措施,抓好落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二、突出重点,加强防范应急

    (一)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畅通。要进一步加大对事故易发路段的巡逻管控力度,科学组织车辆分流、除雪除冰防滑等交通管制和安全应急措施。要进一步加强对重点桥梁、急弯、陡坡等危险路段的巡查,引导车辆安全通行。要加强对码头、渡口、船舶防冻防寒安全措施的检查和落实,及时公布天气信息和停渡停航要求,确保恶劣天气条件下道路及水上交通有序、安全、畅通。(责任单位:交运局、交警中队、执法局)

    (二)加强重点场所和设备安全监管。要加强对中小学校舍、卫生院、敬老院、菜市场、车站、加油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检查;要做好危房隐患排查工作,时刻关注危旧房屋居民,必要时可进行转移安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强对安全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做好防火、防爆、防冻、防泄漏、防中毒、防坍塌等各项安全措施制定和落实工作,督促企业严格执行有关安全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要加强重要设备和重点地段的巡查,防止出现因线路和设备结冰造成大面积长时间停电,切实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通信部门要及时组织力量,做好断电和线路中断等情况下的通信保障和紧急恢复工作;要及时做好低温雨雪天气时绿化苗木的倒伏清理工作。(责任单位:经发局、执法局、新港开发公司、民政办、林业站、供电所、电信公司、各村委会)

(三)要切实做好生产防灾工作。要加强在地农作物管理和设施农业防灾工作。要督促养殖户及时整修加固养殖大棚等设施,做好防雪和冬季保温防火及动物防疫和疫情监测工作;要督促建筑施工单位落实冬季施工安全措施,做好寒冻、霜雪等不利气候条件下的施工管理,加强脚手架、井字架和施工机械安全性能的检查,户外作业要做好防滑防冻和保暖措施,严禁低温冰冻等恶劣天气下强行组织施工。加强工地工棚的安全检查,注意用电、取暖安全。要强化水利工程设施防御冰冻灾害工作,及早应对灾害可能带来的损失。(责任单位:经发局、建设局、新港开发公司、畜牧站、水利站、农业中心、各村委会)

    三、加强值守,强化应急保障

各单位、各村要加强协调配合,建立联动机制,及时掌握强低温雨雪冰冻等气象信息,第一时间发布预警通知,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的落实。要加强对安全生产重点部位、重要设施和重点单位各项应急准备工作的检查,健全完善应急协调联动和快速反应机制,确保遇有突发事件时能及时有效进行处置。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以及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各村、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民政部《自然灾害情况统计制度》要求,遇有灾情,按程序立即上报,提高灾情报送的规范性、时效性。

 

 

 

                 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8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