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管理

新港园区开展应急综合处置及舆情处置桌面推演活动

   时间:2023-05-08 01:08

为进一步强化园区应急管理体系能力建设,提升突发事件防范应对和舆论引导能力。5月6日下午,新港园区开展应急综合处置及舆情处置桌面推演活动。园区党工委书记、园区防指指挥长程艳民出席活动并讲话。

  活动中,园区经发局组织开展防范应对强降雨、堤防抢险、园区内涝、地质灾害、安全生产事故、森林防灭火应急处置桌面推演;园区党政综合办公室组织开展网络舆情处置桌面推演;园区管委会主任、园区防指指挥长严吉庆对应急综合处置及舆情处置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程艳民指出,桌面推演既是对园区突发事件和网络舆情应对处置的复盘总结,也是对应急预案可行性的实战检验,更是各级各部门相互学习借鉴的加课补课。总体而言,整个桌面推演政治站位高、针对性操作性强;背景设置实,演练方式新;启动级别高,呈现亮点多。

  同时也指出桌面推演不能完全代替实际行动,具有局限性,要通过桌面推演方式进行查漏补缺。为进一步提高防范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水平,强调三个方面意见。

  程艳民强调:一是要进一步做细应急预案。根据园区复盘演练的情况,结合前段时间开展全市应急综合演练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抢险救灾、应急物资储备、群众转移安置等方面预案,进一步细化防灾、抢险、救援各项措施,进一步提升针对性、操作性。要增强极限思维,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以最坏的打算做足最充分的准备,以打赢大仗、硬仗、恶仗的标准检验应急预案,确保各项应急预案平时管用、战时好用、随时能用。

  二是要进一步理顺应急机制。园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机制,按照“宁可抓重、不可抓漏”的原则,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主动补位,加强联合会商和信息共享,形成统一指挥调度、有效协同联动的工作体系,确保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高效运转。特别要汲取国内其他地方的深刻教训,建立联动机制,落实防灾减灾措施,提高协同防灾减灾能力。

  三是要进一步压实应急责任。园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把三令五申转化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防灾减灾的弦绷得更紧、工作做得更实。各级党委政府要严格落实防灾减灾主体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既要亲自研究部署、跟踪问效,又要统筹调度、靠前指挥,把工作抓细抓实抓具体。相关责任单位要不折不扣落实值班值守、风险监测、一线检查、现场指挥等各项责任,保证足够的在岗力量,绝不允许出现因工作落实不到位、应急处置不力造成重大灾情险情。园区纪检监察工委要持续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督促检查,真正把压力传导到最基层、把措施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活动由园区管委会主任、园区防指指挥长严吉庆主持。园区党工委班子成员、“一镇两区”党(工)委班子成员、园区各部门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相关单位参演人员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