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关于进一步畅通园区党委系统信息报送渠道及提升信息报送质量的实施方案

来源:.      时间:2018-07-14 16:20

关于进一步畅通园区党委系统信息报送渠道

及提升信息报送质量的实施方案

(送审稿)

为进一步建立健全规范高效、科学完善的党委信息工作运行机制,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委系统信息工作网络,确保各级各部门贯彻县委及上级党委重要决策、重大部署情况,重要工作进展情况、典型工作经验、重大紧急事件等信息,能够第一时间通过党委信息网络快速地传递到园区及上级党委,使上级党委比较及时、全面地了解我园区工作情况和动态,根据省委、市委有关文件精神和县委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园区中心工作和领导需求,以反映实时工作动态、服务领导决策和展示园区形象为宗旨,以建设快捷、准确、高效的信息报送系统为抓手,以提高信息报送质量和实效为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明确任务,加大力度,把信息工作融入到服务“一流港口、一流口岸、一流园区”和长治久安的大局中去认识去谋划去推进,努力开创园区党委系统信息工作新局面
   二、信息报送种类
  (一)日常信息。字数控制在500—1500字之间。主要包括各级各部门新近推出的重要决策和重要举措,推进工作的创新思路及取得的重大工作成绩(重点是收到省市县主要领导肯定或获得省市县表彰的工作);引进的重大独资、合资和合作项目;对园区工作有参考性或预见性的调研报告;贯彻落实上级和园区党委决策过程中的困难及建议;重要的社情民意等。

1.动态信息。字数控制在500字以内。要对某一件具体事件或者事物进行及时反映,重点反映本部门(单位)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工作中的新举措、新成效。
   2.综合信息。字数控制在1000字以内。分横向综合和纵向综合两类。横向综合是围绕一个主题就一个时期内多个单个事件,或者多个点的某一方面情况进行集合分析反映;纵向综合则是反映某项工作的效果及工作过程,进行经验总结,也可以是反映问题的累积过程和原因分析。综合信息要把不完整、浅层次的信息转化为深层次、分析性的高质量信息,为领导了解掌握园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提供参考。
  3.典型信息。字数控制在1500字以内。要总结提炼本部门(单位)特色性新举措、新经验、新成果,形成具有推广价值和指导意义的经验类信息。  

4.问题信息。字数控制在800字以内。要以反映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较难解决的问题为主,使信息在领导决策中发挥重要作用。要注意捕捉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的重要问题信息,全面反映对园区经济社会发展影响较大的全局性、战略性、政策性问题,深入快速反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5.社情动态信息。字数控制在1000字以内。要反映群众普遍关心、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要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为领导深入了解情况、科学决策提供有效依据。
   (二)紧急信息。字数控制在1200字以内,主要指重大突发性事件、重大事故、重要社会动态、紧急灾情疫情以及其它重要紧急情况。主要包括:各种因素引发的赴省进京上访、堵塞交通、游行闹事、纠纷械斗、罢工罢课罢市、冲击党政军机关和要害部门等群体性事件,以及可能引发上述事件的隐患和苗头;洪涝、干旱、风雪、虫害、地震、山体滑坡、地面和堤坝垮塌等各种自然灾害和灾害苗头;食物中毒、人畜疫病、水源污染等各类公共卫生事件;工矿企业、交通运输、经营场所、私人住宅以及其他领域发生的各类安全事故和事故隐患;杀人、抢劫、强奸、爆炸、投毒、纵火、走私、贩毒、劫持人质、组织卖淫嫖娼、制售假币和枪支弹药等重大恶性刑事案件。一旦发生上述事件,应按照“属地负责,部门主管”的原则,第一时间上报园区值班室、园区办公室(电话:7893287 7891995,传真:7893286,邮箱820199644@QQ.com),最迟不得超过事件发生后1个小时。如暂时对相关情况掌握不全的,可进行初报(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等),随后跟踪续报全面情况(时间、地点、事由、范围、规模、人员财产伤亡、危害程度、发展态势、已采取的措施等),不得以情况暂时不清等理由压报、迟报重大紧急信息。

三、信息报送要求
  (一)配齐配强信息工作人员。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信息报送的第一责任人,要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原则,明确1名分管领导具体抓信息工作,落实1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信息报送工作,确保信息工作人员岗位相对稳定,避免频繁更换调整。同时,要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信息报送工作制度,完善信息员参加相关会议、活动等机制,加强业务指导,不断提升信息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 

(二)细化量化信息工作任务。各单位在做好紧急信息报送的基础上,园区办公室将根据各单位工作实际,进一步分解日常信息报送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各单位要根据任务分解情况,作出合理的安排,确保每月向园区办公室(电话:7893287 7891995,传真:7893286,邮箱820199644@QQ.com)报送的数量不少于任务数。同时,每月至少上报1篇反映重要社情动态信息,每季度至少上报1篇典型信息。

(三)抓实抓优信息工作质量。各单位信息员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做好信息收集、研判、加工、报送、反馈等工作,确保主题鲜明、内容真实、文字精炼、数据准确、报送及时。要不断强化“人好我优、人有我特”的工作理念,找准信息对接点,选好题,当好“酿蜜员”,努力提高信息质量。园区办公室要根据全阶段性工作情况或领导指示要求,研究好信息题目、内容,向有关单位进行“点题”约稿。被约稿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撰写,确保信息报送“快、准、精、全”。对不重视信息约稿,滥充数量、忽视质量和敷衍了事的,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