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新港园区督查工作制度

来源:园区办公室      时间:2019-05-12 16:31

 

新港园区督查工作制度

为保障园区党工委、管委会督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切实加强对园区各镇、各部门、各单位的各项事务督促检查,积极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确保上级指示精神和园区党工、管委会各项工作任务、决策、措施落到实处,根据有关规定和要求制定本制度。

一、督查工作原则

(一)围绕中心、严肃督查原则。紧紧围绕园区党工、管委会中心工作和各个时期的重点工作,扎实开展督查工作,保持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坚决维护园区党工、管委会的权威性。

(二)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原则。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全面、准确地了解和反映情况,客观公正地处理和反映问题,防止以偏概全,杜绝弄虚作假。

(三)及时落实、注重实效原则。着眼于及时有效地解决问题,扎扎实实抓督促、抓检查,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努力使督查事项落到实处。

(四)加强领导、分级办理原则。认真履行督查工作职责,做到逐级负责,分工协作,分级办理,积极负责地完成园区党工、管委会领导交办的督办任务。

二、督查工作范围

园区党工、管委会办公室作为园区党工、管委会实施督查工作的职能部门,其主要职责之一是协助园区党工、管委会领导做好政务督查的组织和协调工作,完成各项督查任务。

(一)负责督促园区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有关情况。

(二)负责对上级党政机关园区党工、管委会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的督促检查。

(三)负责园区党工、管委会专项问题会议和其它重要会议精神及决定事项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以及情况反馈;

(四)负责上级党政机关和园区党工、管委会领导重要批示件、查办件的转办、督办,并按要求报告办理结果。

(五)负责园区综合目标考核中任务的督促落实和情况反馈。

(六)围绕园区党工、管委会中心工作、重点工作以及群众反映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进行督促检查。

(七)负责园区党工、管委会大型督查活动的组织、协调、情况汇总及反馈通报。

(八)负责编发《督查通报》《督查专报》《督查通知》等,及时反馈情况、查找问题、总结经验。

(九)负责承办上级督查部门、园区党工、管委会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三、督查人员工作职责

(一)负责督查事项的登记编号,提出拟办意见,经领导审批后,转有关单位办理。

(二)负责督查事项的业务联系和检查催办,直接参与重要督查事项的查处工作。

(三)负责审核有关镇、部门、单位报来的督查工作情况报告,提出审查意见,报领导审批。

(四)草拟《督办通知》《督查通报》和《督查专报》,送主管领导审定,并负责校对、上报、转发。

)向领导提供有关情况和建议,收集反馈督查工作信息。

)负责督查过程中有关文件资料的立卷、归档和保密工作。

四、督查工作纪律

督查工作是一项严肃的工作,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督查工作的组织和领导,落实专人负责,明确工作职责。园区党工、管委会办公主任是督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一)园区党工、管委会督查室收到各级各部门上报文件及上级文件和督办件时,要立即登记办理。紧急文件要跟踪办理,按时限办结。

(二)对需园区班子成员阅批的文件,送阅时间原则上不能超过3天,紧急公文不能超过1天。重大灾情、突发性事件以及涉及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报告、请示,做到即阅即办。

(三)机要件(包括中央、省委、委、政府、县委、县政府及中央、省、市、县新闻单位印发的送阅件、内部参考等)在领导同志处送阅和批阅时间原则上不能超过3天,重要机要件不得超过1天,紧急机要件要即送即阅。因园区党工、管委会领导出差、开会、下乡超过2天的,要将手头保存的批办件通过电传或其它途径送达领导批阅,机要件通过指定专人专车送阅。

(四)园区党工、管委会办公室在办理公文时,要提出明确具体的拟办意见,送分管领导审核,分管领导签署审核意见后送书记、主任审定。

(五)督办事项期限:凡注明办理期限的督办件必须如期办结;对有要求的,要特事特办,及时报告督办结果。对情况复杂、牵涉面广、工作量大,在规定时限内难以办结的问题,要及时报告工作进展情况;不能解决或一时解决有困难的问题,要说明原因,写出简要报告。

(六)办理结果不符合要求的,要退回重办。没有正当理由,久拖不办,也不加以说明的,要进行通报批评或追究主办单位或人员的责任,坚决克服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的现象。园区各级各部门年度内累计被通报3次以上的单位,当年此单位考核即为“不合格”。

(七)督查人员必须保持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修养,正确行使督查权力,自觉接受监督,严禁以权谋私和滥用权力。

(八)认真执行保密纪律和保密制度。文件、内刊等都要按规定标明密级和发送范围。

中共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