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规范性文件

新港园区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值班和重要紧急情况报告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9-08 15:36

文件名称新港园区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值班和重要紧急情况报告工作的通知 文件类型规范性文件
发文单位园区办公室 发文字号新管办发〔2022〕1号
发文日期2022-09-08 15:36:49 发布日期2022-09-08 15:36:49
生效日期2022-09-08 15:36:49 失效日期2022-09-08 15:36:49
效力状态有效 主题分类

正文

新管办发〔20221

新港园区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值班和

重要紧急情况报告工作的通知

一镇两区、园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

值班工作是保障党政机关全天候运转的重要环节,是协助园区应对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的前端。重要紧急情況报告是值班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各单位必须履行的重大政治责任。做好值班和重要紧急情況报告工作,对于确保政令畅通,高效应对突发事件,促进园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值班和重要紧急情況报告工作,根据《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值班和重要紧急情况报告工作的通知》(黄办文〔2021〕13号文件精神,经园区党工委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 切实做好值班带班工作

    (一)严格落实分类值班带班制度。园区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三级值班带班、两级值班带班分类要求(详见附件),扎实做好节假日值班工作,统筹做好日常值班带班工作。

    (二)严格履行值班带班岗位职责。园区各级各部门办公室要切实做好值班联络、副县级及以上领导来新港报告、外出报批报备、紧急文电收转、重要紧急情況报告等工作。带班人员和值班员要熟悉值班业务和本单位重点工作动态,掌握本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去向及联系方式,及时接听值班电话,遇到紧急突发事件及时请示报告。值班员不得擅离职守,不得将值班电话呼叫转移至手机,不得在未做好工作衔接的情况下换岗。值班应为单位在编人员,不得由雇员、临时聘用人员和退休返聘人员等顶岗替班。

    (三)严格执行外出报批报备制度。一镇两区、园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离开黄石,须按审批管理权限,分别经园区党工委、管委会批准后方可外出。园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领导同志原则上不得全体同时外出,确因工作需要须报园区党工委、管委会批准。一镇两区、园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外出,须提前3天报告,不得迟报、漏报。未按规定时限报告的,须提交书面说明。

  2. 加强重要紧急情況报告

    (一)突出报告时效。重要紧急情况发生后,各镇区各单位要按照“快报事实、慎报原因”的原则,在20分钟内向园区办公室报告,确保报送时间早于党务政务公开、新闻发布。对园区办公室要求核报的重要紧急情况,原则上反馈时问不超过45分钟。重要紧急情况报告可采取灵活便捷形式,非涉密信息可利用电话、网络等渠道报告,突出时效。

    (二)提升报告质量。各镇区各单位要建立覆盖广泛、布局合理、反应灵敏、保障有力的信息渠道。加强对可能引发重大突发事件的内幕性、预警性、苗头性紧急情况的研判、报告。重要紧急情況要及时跟踪续报,有条件的应当提供声像资料,要减少中间环节,语言表述务求精炼准确、简明扼要、直奔主题、避免空话套话。

    (三)强化“属地首报”。各镇区要加强本辖区内重要紧急情況投告工作的统筹。重要紧急情況发生后,事发地各村应当第一时间报告所在镇区党(工)委和政府,并同步向园区办公室报告;事发地镇区初步核实后应当第一时间向园区办公室报告。

    三、明确工作责任体系

    (一)健全值班工作体系。各级党(工)委和政府(管理区)以及各部门对本地本单位本系统值班工作负总责,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加强指导。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履行值班工作职责,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理顺机构职能,细化完善工作流程,明确专门人员,保障必要经费,为开展值班工作创造条件。

    (二)压实重要紧急情况报告责任。各级各部门要紧盯涉社会大局稳定问题、灾情隐患、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苗头动向,对本辖区本单位突出风险点加强分析研判,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增强重要紧急情況报告的敏感性和主动性。各地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是重要紧急情況报告的第一责任人,一镇两区办公室主任、企事业单位分管负责同志是主要责任人,值班人员是直接责任人,负责及时报告本地本单位本系统的重要紧急情况。

    四、强化工作检查和责任追究

    (一)园区办公室对园区各单位值班和重要紧急情况报告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开展检查并督促整改。做好对值班和重要紧急情況报告工作的督促检查指导,加大夜间、节假日和重要时间节点检查力度,确保各项规定和要求落到实处。

    (二)将重要紧急情况报告工作纳入日常监督和巡察范围,纳入履职尽责项目清单。对重要紧急情況迟报、漏报、瞒报,未及时核报、续报的,须深入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对造成重大影响或重大损失的,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三)切实保障重要紧急情況报送人员依法依规依纪履行职责,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违规干预有关地方和单位报送重要紧急情況,不得借故打击或处理依法依规依纪报送重要紧急情况的工作人员。

    五、加强队伍建设和工作保障

    (一)各单位要选派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的干部充实到值班应急工作岗位,优先安排年轻干部到岗锻炼。通过业务培训、跟班学习、专题讲座、应急演练等形式,全面提升值班和重要紧急情況报告工作能力。

    (二)要把提升信息化水平作为加强值班和重要紧急情況报告工作的重要抓手,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为统筹协调各级值班工作、畅通信息渠道、辅助应急处突工作等提供有力保障。

    (三)要切实关心关爱值班队伍,不断改善值班条件,做好值班人员就寝就餐、调休补休等保障工作。

    附件:新港园区节假日值班带班分类(试行)

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

            2022年1月10日

附件:

  新港园区节假日值班带班分类(试行)

为进一步做好节假日值班工作,结合园区实际,现对节假日期间值班带班作出以下分类。

一、三级值班带班

位:一镇两区、园区经发局、园区建设局、园区社发局、园区国土分局、新港公安分局

求:一镇两区至少有1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属地守土履责并保证联络畅通;带班的班子成员要在岗带班;值班员要24 小时坚守岗位。园区经发局、园区建设局、园区社发局、园区国土分局、新港公安分局主要负责同志要保证联络畅通,带班负责同志要在岗带班,值班员要24 小时坚守岗位。

带班负责同志在岗带班是指,除在所在镇村检查值班工作或赴应急处突现场指挥外,应在办公区履行带班职责,夜间(当日20时后)可在确保联络畅通的情況下居带班。带班负责同志不得同时履行多个单位的带班职责。

二、二级值班带班

位:财政局、行政综合执法大队、规划分局、源口市场监督管理所、新港开发公司、港城国资公司、港欣城维公司

求:以上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要保证联络畅通,带班负责同志不得离开新港,工作需要第一时间返岗,值班员要24小时坚守岗位。

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           202211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