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规范性文件

关于印发《新港园区党政办公室公文办理工作规范和流程》的通知

来源:园区办公室      时间:2022-09-13 10:14

文件名称关于印发《新港园区党政办公室公文办理工作规范和流程》的通知 文件类型规范性文件
发文单位园区办公室 发文字号黄新办发〔2022〕17号
发文日期2022-09-13 10:14:08 发布日期2022-09-13 10:14:08
生效日期2022-09-13 10:14:08 失效日期2022-09-13 10:14:08
效力状态有效 主题分类

正文

黄新办发〔202217

园区党工委办公室  园区管委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新港园区党政办公室公文办理工作规范和流程》的通知

各镇区党(工)委,园区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党委(总支、支部):

《新港园区党政办公室公文办理工作规范和流程》已经园区党工委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

                     2022年5月10日



新港园区党政办公室公文办理工作

规范和流程

为进一步规范公文办理程序,提高办文质量,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和省市党政机关工作规范的相关要求,结合新港园区实际,特制定本工作规范和流程。

园区党工委及园区党工委办公室公文主要包括:以黄新文、黄新发、黄新函、黄新办文、黄新办发、黄新办函等机关代字制发的决定、决议、公告、意见、通知、通报、报告、请示、批复、函以及以园区党工委名义制发的党工委会议纪要、情况通报。

园区管委会及园区管委会办公室公文主要包括:以黄新管文、黄新管发、黄新管函、黄新管办发、黄新管办文、黄新管办函等机关代字制发的决定、命令(令)、公告、通告、意见、通知、通报、报告、请示、批复、议案、函以及以园区管委会名义制发的管委会主任办公会议纪要、专题会议纪要、情况通报。

公文制发工作主要由园区党政办公室负责,实行“一口子进出”,办公室相关股室全程代办。

一、受理

(一)园区党工委(管委会)会议决定的事项和园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批示办理的事项,以及在收文办理过程中确定以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园区党工委办公室(管委会办公室)名义发文的事项,公文文稿由园区办公室相关股室草拟,也可交由园区有关部门代拟。

(二)园区各部门提出要求以园区党工委(管委会)或园区党工委办公室(管委会办公室)名义发文的文稿,应由部门主要负责人签批并以正式文件报送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对文稿中涉及其它部门职能范围的问题,主办部门在报送之前应主动同相关部门协商会签,并将各部门会签意见和会签意见的采纳情况一并报送。凡是应当事先协商会签而未协商会签的文稿,园区办公室各承办股室应说明理由,经分管领导同意后,退回呈报部门重新办理。

(三)对园区各部门下属单位要求以园区党工委(管委会)或园区党工委办公室(管委会办公室)名义发文的文稿,园区办公室不予受理。

二、草拟

(一)草拟公文应符合法律法规规章和其它有关规定。

(二)情况属实、观点明确、结构严谨、条理清楚、直述不曲、字词规范、标点正确、篇幅力求简短。

(三)公文的文种应当根据行文目的与主送机关的关系确定。

(四)草拟紧急公文,应当体现紧急原因,并根据实际需要确定紧急程度。

(五)人名、地名、数字、引文准确;引用公文应先引标题后引发文字号;日期应当写具体的年、月、日。

(六)结构层次数,第一层为“一、”,第二层为“(一)”,第三层为“1.”,第四层为“(1)”。

(七)必须使用国家法定的计量单位。

(八)文内使用非规范化简称,应当先用全称并注明简称。使用国际组织外文名称或其缩写形式,应当在第一次出现时注明准确的中文译名。

(九)公文中的数字除成文日期、部分结构层次序数和在词、词组、成语、惯用语、缩略法,具有修辞色彩的语句中作为词素的数字必须使用汉字外,应当使用阿拉伯数字。

三、审核

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各个股室按职能职责分工,负责对公文文稿进行审核,审核的重点是:是否确需行文,以什么方式行文,行文的文稿是否符合草拟公文的有关要求。

四、会签

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草拟和审核修改的公文文稿,必要时应请相关部门会签,对先送园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签批后转到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应当协商会签而未协商会签的文稿,承办股室应注明原因,供园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决策时参考,不得隐瞒不同意见。经党工委会议、主任办公会议通过的公文,一般不再会签。

五、复审

园区办公室各股室草拟和审核拟以党工委名义制发的黄新文、黄新发、黄新函、黄新办文、黄新办发、黄新办函和以管委会名义制发的黄新管文、黄新管发、黄新管函、黄新管办发、黄新管办文、黄新管办函等机关代字制发的公文文稿。经园区办公室相关股室负责人签字后,连同背景材料一并送文书把关负责人复审。复审的重点是:文字表达、公文文种、公文格式、行文规则、办理程序等是否符合《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黄石市政府办公室公文运转实施细则》有关规定,文稿内容是否与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已发文件的规定相一致。复审后将文稿连同背景材料一并送给园区办公室主任审核。

六、报批

(一)需以发文字号制发的公文,应根据文稿内容和领导职责分工,按照下列程序报批。

1.以黄新文、黄新发、黄新函字号发文的呈批程序一般为:拟稿主办单位审签初审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主任分管领导书记签发。

2.以黄新管文、黄新管发、黄新管函发文字号发文的呈批程序一般为:拟稿主办单位审签初审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主任分管领导主任签发。

3.以黄新办发、黄新办文、黄新办函发文字号发文的呈批程序一般为:拟稿主办单位审签初审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主任分管领导或书记签发。

4.以黄新管办发、黄新管办文、黄新管办函发文字号发文的呈批程序一般为:拟稿主办单位审签初审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主任分管领导或主任签发。

(二)以园区党工委名义制发的会议纪要、情况通报,由各承办股室负责人按照下列程序报批。

制发党工委会议纪要呈批程序一般为:承办股室拟稿审稿核稿办公室主任分管领导书记签发。

(三)以园区管委会名义制发的会议纪要、情况通报,由各承办股室负责人按照下列程序报批。

1.制发管委会主任办公会议纪要呈批程序一般为:承办股室拟稿审稿核稿办公室主任分管领导主任签发。

2.制发管委会专题会议纪要报批程序一般为:承办股室拟稿参加会议的办公室负责人办公室主任主持会议的领导签发或主任签发。如会议议定事项超出主持会议领导分管范围的,应经办公室主任签署意见呈相关分管领导审核,报主任签发。

(四)以情况通报形式印发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讲话,一般经书记、主任本人审定,可授权办公室主任签发,通报其它情况的,由办公室主任签发或分管领导签发。

(五)报批公文应按领导排序依次由后向前送批,在送批过程中领导如有批示意见,承办股室应按批示意见,办理后再向前送批,如领导明确不同意发文,则应终止送批。

七、复核

公文文稿签发后,统一由园区办公室文书管理负责人复核编号送印,复核的重点是:审批、签发手续是否完备,附件材料是否齐全,格式是否统一规范。

八、印发

园区文印室负责公文缮印、公文分发工作。

校对公文必须符合规定格式式样,忠实于领导最后签发的原件内容,如发现疑义,应及时与承办股室联系。缮印公文一般应在收到签发文稿24小时内完成。

公文分发一般采用纸质公文,也可以电子公文,由各单位到公文交换站领取或用电子公文方式交换、传递。紧急公文的缮印分发工作,按照园区领导意见及时办理。

九、管理

(一)向社会公布新港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公文,应经办公室主任批准,必要时报园区领导批准。

(二)新港园区各部门需要加印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公文时,由其办公室到园区党政办公室办理登记手续之后加印。“三密”公文不予加印。

(三)分发给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及相关股室的公文,如属“三密”公文,机要室应登记编号,按规定年终集中清收销毁。

(四)公文制作完毕后,办公室文书管理人员应及时将公文文本、底稿、审批原件及相关附件材料进行整理(立卷)、归档,年终移交档案室。

中共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251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