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新港园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时间:2018-08-28 15:10

 

新港园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工作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相关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三年攻坚战行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切实做好重要领域、重点行业金融风险防范和处置工作,结合新港园区工作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遵循金融发展规律,充分认识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坚持防范和化解并举、防范和化解共抓,建立健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机制,全面提升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水平和能力,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这条底线,确保全园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二、工作任务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1、建立工作机制,成立工作专班。明确一名分管领导担任负责人,负责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工作,组建新港园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专班,负责具体工作落实。

责任部门:财政局

配合部门:经发局、信访维稳中心、派出所、工商所、供销社、司法所、中心学校、韦源口农商行、新港开发公司。

2、健全预警机制,落实监管责任。建立防范和处置金融风险应急预案和操作流程,健全金融风险预警监测机制,高压严厉打击金融犯罪活动,加大涉嫌案件查处力度,对涉嫌非法集资、非法放贷、非法证券、非法保险等金融违法犯罪案件快侦、快诉、快判,尽快形成打击金融犯罪的高压态势。

责任部门:派出所

配合部门:财政局、经发局、工商所、司法所、新港开发公司、韦源口农商行。

3、建立健全金融司法协作机制。建立金融司法联结制度,通过在人口密集场所、报刊、网络媒体等载体上公开“老赖”名单等方式,着力解决金融案件诉讼难、执行难等问题。

责任部门:司法所

配合部门:财政局、经发局、工商所、新港开发公司、韦源口农商行、18个村。

(二)加强金融风险宣传教育

1、宣传动员,落实责任。组织召开由各村(居)委会、机关负责人参加的会议,宣传、部署相关宣传教育工作;各驻村干部全部深入各村,组织召开村党员干部会议,传达关于防范金融风险工作的会议精神,指导各村宣传教育工作扎实落地。

责任部门:办公室

配合部门:园区各部门、镇直各机关单位、18个村。

2、印制传单,发动宣传。组织印发“抵御非法集资  防范金融风险”宣传单,通过校园宣传、银行网点宣传等方式,教育和引导广大社会群众自觉抵御非法集资高利诱惑,远离非法理财产品、赌博、金融诈骗等非法活动。

责任部门:广播服务中心

配合部门:信访维稳中心、中心学校、韦源口农商行、邮政储蓄银行韦源口支行、文化站。

3、普及知识,提高素质。组织财政局、农商行、邮政储蓄银行等相关单位人员通过进社区、进企业、进银行网点宣传等方式,广泛普及金融基础知识,包括网银、手机银行及其他移动支付方式安全使用的要点与注意事项等,提高了干部群众的金融意识与防骗能力。

责任部门:财政局、经发局、韦源口农商行、邮政储蓄银行韦源口支行、18个村。

(三)有效化解地方债务风险

1、重点抓好园区融资平台建设。要重点抓好新港开发公司这一新港园区及韦源口镇唯一的政府融资平台,严格项目审批和投资计划审核,确保园区融资项目审批立项科学、严格、规范。

责任部门:财政局、新港开发公司

2、开展债务清理自查,稳妥处置存量和隐形债务。落实化解措施,全面消化预算单位存量债务,梳理核实甄别园区及新港开发公司这一融资平台各项存量和隐形债务,控制隐性债务规模不再增加。

责任部门:财政局、新港开发公司

3、制定债务初步防范化解预案。建立权责发生制的部门综合财务报告制度,科学编制财政预算,区分轻重缓急制定支付计划,将部分自建公益性项目纳入财政预算范围

责任部门:财政局

配合部门:园区各部门、镇直各机关单位、新港开发公司

三、保障措施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新港园区防范金融风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日常工作和重大问题的研究、决策和监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协调处理日常工作。

(二)加强部门组织协调

各相关责任部门及配合部门要根据本部门工作职责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协商解决实际问题;要建立情况通报机制,确保信息互联,做好风险动态监控工作。

(三)强化部门工作责任

各相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各司其责、协调推进,确保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新港园区财政局作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牵头单位,要切实履行职责,做好预算管理和风险监控等工作;韦源口农商行要加强行业监管,正确引导社会公众;广播站、文化站等部门要切实配合做好宣传工作;其他相关部门要结合各自部门职能,认真履行职责,确保各项举措落实到位。

 

附件:新港园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新港园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马晓东  园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副组长:程时明  园区党工委委员、韦源口镇镇长

张远波  园区党工委委员、韦源口镇副书记

成  员:柯文斌  新港开发公司总经理

王海亚  园区经发局局长

        朱世明  韦源口派出所所长

        程  刚  园区财政局副局长

舒宏申  信访办主任

        李祥松  工商所所长

        明  浩  韦源口农商行行长

秦永红  供销社负责人

谭海明  司法所所长

黄太胜  中心学校负责人

        罗梅香  广播服务中心负责人

费银心  文化站站长

        柯正佳  邮政储蓄银行行长

黄晓清  财政局办公室主任

        18个村村支书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新港园区财政局,程时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黄晓清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