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新港园区全面加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18-01-12 19:43

 

黄新办发〔20182

 

 

关于印发《新港园区全面加强精准扶贫精准

脱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园区各部门、镇直机关各单位、各村(居)委会:

新港园区全面加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党工委、管委会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819

 

新港园区全面加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实 施 方 案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的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我县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年,为提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效,根据上级有关精神和要求,结合园区实际,现就全面加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以贫困人口脱贫为重点,以培育发展主导产业为支撑,以形成稳定收入来源为抓手,以提高脱贫攻坚实效为导向,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心决心,加大工作力度,强化监督考核,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目标任务

对照国家“两不愁三保障”【1】脱贫标准和“三率一度”【2】验收标准,全面贯彻落实我县“脱贫摘帽”【3】部署安排,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确保尧治村、新港村如期出列,按照“五个一批”【4】总体要求,创新体制机制,构建收入来源稳定、产业发展强劲、就业创业充分的精准脱贫大格局,顺利通过上级脱贫验收是工作底线,争当脱贫攻坚排头兵是工作目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三、重点工作

(一)政策宣传。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广度、深度,提高群众的知晓率、配合率、参与率,凝聚脱贫攻坚正能量。

1.学习宣传习近平扶贫思想。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扶贫思想,深化理解、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用实际行动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体现我们的政治忠诚和政治担当。

2.广泛宣传精准扶贫优惠政策。进村广泛宣传党中央和省、市、县委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让《阳新县精准扶贫优惠政策清单》【5】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及时解答群众提出的疑问,让广大群众知晓扶贫政策,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

3.大力宣传精准扶贫工作成效。做好一批脱贫先进典型、一批帮扶先进典型宣传工作,讲好脱贫故事,提炼经验作法,推广成功模式,振奋干群精神,不断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责任单位:指挥部办公室、扶贫办、各村(居)“两委”、驻村工作队(第一单位为牵头单位,下同)。

时限要求:持续推进

(二)精准识别。按照“应纳尽纳、应扶尽扶”的原则,严格执行识别(退出)标准和程序,及时细致做好贫困人口动态管理,确保不漏(错)评、不漏(错)登、不漏(错)退。

1.严格识别标准。综合衡量“稳定收入+两不愁三保障”【6】标准,综合考虑因病、因灾、因学、因残等致贫原因,全面客观掌握申请贫困户的家庭实际收支情况,精准识别贫困对象。

2.规范识别程序。严格按照“两评议两公示一比对一公告” 【7】程序,充分发扬民主,扩大群众参与,将所有符合现行国家扶贫标准的贫困人口及时纳入建档立卡范围,确保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群众认可。

3.落实动态管理。实行精准纳入和精准退出的动态管理机制,实时更新、及时修正贫困人口动态信息,做到精准纳入自动响应,精准退出科学规范,确保纳入和退出工作不漏一项,不掉一户,不落一人。

责任单位:指挥部办公室基层基础组、各村(居)“两委”及驻村工作队。

时限要求:长期坚持

(三)台帐建设。进一步规范完善贫困村台账资料和贫困人口“一户一档”【8】,做到资料齐全、数据准确、逻辑无误。

1.资料齐全详实。对照建档立卡工作要求,全面疏理贫困村基础台帐资料和贫困户“一户一档”, 逐项逐条查漏补缺,确保台帐资料达到完整、真实、准确的规范化要求。

2.逻辑准确无误。对台帐资料反映内容的时间逻辑关系、数据逻辑关系、贫困人口信息逻辑关系等进行再核对,确保逻辑关系清晰、严密,经得起推敲和考证。

3.信息保持一致。贫困信息要准确及时、相互对应,确保三个一致,即国网系统录入数据信息、台帐资料纸质档案数据信息、贫困户实际数据信息三者保持高度一致。

责任单位:指挥部办公室基层基础组、各村(居)“两委”及驻村工作队。

完成时间:2018年1月31日

(四)结对帮扶。进一步健全园(镇)区机关部门单位结对帮扶1个村、所有党员干部职工结对帮扶不少于1户贫困户的精准扶贫帮扶机制,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帮扶【9】达到全覆盖,不脱贫不脱钩,一定三年不变,切实做到扶真贫、真扶贫。

1.全面掌握帮扶对象情况。详细了解扶贫对象家庭情况、脱贫行动情况、各类扶贫政策到位等情况,认真听取贫困户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做好困难群众的思想工作,提振脱贫致富的信心决心,激发内生动力。

2.制定落实切实可行帮扶措施。按照“五个一批”的基本思路,坚持“因户制宜、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的原则,精准“把脉”、找准贫因,因户因人施策、落实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把贫困人口收入是否增加作为结对帮扶成效的重要依据。

3.建立“‘一对一’帮扶日”制度。每月第一个星期的星期二为“一对一”结对帮扶日,全体结对帮扶人员要深入帮扶贫困户家中,落实帮扶措施,帮助贫困户解决就医入学、技能培训、就业增收等问题,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认可度。

责任单位:指挥部办公室作风治理组、园(镇)机关部门单位、各村(居)“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和全体党员干部职工。

时限要求:长期坚持

(五)产业扶贫。坚定不移地把产业发展放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首要位置,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成为广大贫困群众稳定可持续增收的可靠来源,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1.扶持培育主导产业。坚持“生态优先、富民优先”原则,按照“因地制宜、循序渐进,连片发展、规模建设,打造品牌、提升效益”的发展思路,加快白茶、韦源口螃蟹等优势产业的规模化基地建设,积极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形成区域农业知名品牌,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辐射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创业致富。

2.用足金融扶贫政策。推进金融扶贫与产业扶贫深度融合,创新贫困户创业贷款模式,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变“输血”为“造血”,成为稳定脱贫和持续增收的强力支撑。

3.创新扶贫体制机制。全面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10】,以田园综合体【11】建设为重要抓手,积极探索“政府引导、企业参与,推进供给侧改革、三产融合发展,吸纳新型主体、带动贫困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不断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2018年着重抓好柏林片区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工作。

责任单位:指挥部办公室项目建设组、新港开发公司、经发局、财政局、扶贫办、农业中心、林业站 、畜牧中心、水产中心、人社中心、韦源口农商行、各村(居)“两委”及驻村工作队。

时限要求:2018年10月

(六)政策落实。对照扶贫政策清单,结合帮扶对象情况,逐条逐项分析,确保扶贫资金和政策精准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1.落实部门职责。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吃透上级精神,用足优惠政策,根据各自单位职责,主动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和政策支持,主动宣传、落实各项扶贫优惠政策。

2.提供佐证材料。每月28日前,各相关单位要及时将本月扶贫政策落实情况,以村(居)为单位,分别提供电子版和加盖印章纸质资料提交到各村(居),作为政策落实佐证材料。

3.及时归档存放。各村(居)要切实增强精准扶贫工作的痕迹意识,及时将扶贫政策落实佐证材料归档存放,做到三同时:同时装进“一户一档”、同时装进贫困户信息包、同时填写扶贫手册。    

责任单位:党政办、指挥部办公室基层基础组、园(镇)区各机关部门单位、各村(居)“两委”及驻村工作队。

时限要求:每月一次,长期坚持

(七)美丽乡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1.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厕所革命,逐步建立健全全民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对群众自愿、积极配合的村庄,继续实施村庄整治。

2.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传承发展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3.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建立城乡环卫一体化【12】农村环境保洁机制,实行“村收集+保洁公司转运”,实现园区垃圾收集清运全覆盖,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责任单位:美丽乡村建设指挥部、新港开发公司、规划分局、国土分局、建设局、执法局、各村(居)“两委”及驻村工作队。

时限要求:持续推进,长期坚持

(八)基层党建。牢固树立党建引领发展的思维,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推动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互融互促。

1.加强阵地建设。全面完成村级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工程,为群众提供集议事决策、便民服务、教育培训、文化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场所,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服务质量,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2.配强村级班子。抓住2018年村“两委”换届契机,以能否胜任脱贫攻坚任务为标准,把有思想、有思路、肯干事、敢干事、会干事的同志选进来,着力提高村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3.完善考核办法。进一步健全完善村干部履职尽责、服务群众的激励保障机制,把脱贫攻坚完成情况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强化督导检查和考评结果运用,充分调动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凝聚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责任单位:组织部、园区各部门单位、各村(居)“两委”及驻村工作队。

时限要求:长期坚持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进一步强化精准扶贫作战指挥体系,成立以园区主要领导为总指挥的脱贫攻坚工作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下设三个工作专班,明确职责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制定脱贫攻坚考核考评细则,形成全盘负责、一抓到底的责任落实闭环体系。

(二)强化统筹协调,健全工作机制。建立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每月例会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突出矛盾问题;建立工作进展周报告制度,各工作专班每周向指挥部书面报告精准扶贫工作进展情况,构建分工明确、相互协作、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形成脱贫攻坚的合力。

(三)强化督查考核,严肃责任追究。从2018年至2020年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强化全方位全过程的督察、巡查,倒逼责任压力。对脱贫任务不完成不真实的严肃追责问责,坚决从严从快查处扶贫领域的腐败行为,为脱贫攻坚奠定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附:注释

【1】“两不愁三保障”: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安全住房。

【2】“三率一度”:综合贫困发生率、脱贫人口错退率、贫困人口漏评率和群众认可度。

【3】“脱贫摘帽”:阳新县2018年实现如期退出国家级贫困县行列,贫困发生率降低到2%以下,错退率低于2%,漏评率低于2%,群众认可度高于90%。

【4】“五个一批”: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5】《阳新县精准扶贫优惠政策清单》:含产业扶贫政策、金融扶贫政策、教育培训政策、健康扶贫政策、住房安全扶贫政策、社会保障政策,计6大项35条。

【6】“稳定收入+两不愁三保障是否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是否不愁吃不愁穿?是否实现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子女义务教育保障?

【7】“两评议两公示一比对一公告”:两评议:驻村工作队、村两委、村民代表对提出申请的农户进行第一次民主评议,经两公示一比对后由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及村民代表对存在疑义的农户进行第二次民主评议;两公示:村委会对经村民代表评议确认(或退出)的贫困户进行第一次公示,镇(区)扶贫办对村上报的确认(或退出)的贫困户进行第二次公示(两次公示都必须附公示照片);一比对:以县为单位通过收集公安、民政、人社、住建、教育、编制、农业、残联等部门数据开展比对;一公告:县政府对各镇(区)上报的确认(或退出)的贫困户在县级媒体上予以公告,公示公告期不少于7天。

【8】“一户一档”:申请书、村民代表会议评议记录、贫困户信息登记表、贫困户信息采集表、帮扶承诺书、一户一策帮扶方案、政策落实佐证材料、扶贫手册、贫困户精准脱贫自评表或评估验收表(含收入测算表)、贫困户退出确认书。

【9】“一对一”结对帮扶:确保每一户贫困户有一个结对帮扶人。

【10】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11】田园综合体:是在城乡一体格局下,顺应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型产业发展,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和乡村综合发展的一种可持续性模式。

【12】城乡环卫一体化:通过统一规划,统一安排,科学有序地开展城乡环境卫生一体化工作,彻底解决农村环卫事业发展滞后、垃圾围村,环境脏乱差的问题。

 

 

 

    

 

中共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181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