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2018年度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清单

   时间:2018-03-28 20:05

黄新办发〔201817

 

 

关于印发《2018年度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清单》的通知

 

园区机关单位、镇直机关、企事业单位、村(居委会):  

   2018年度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清单》已经园区党工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18329

2018年度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清单

 

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结合上级有关要求和园区实际,制定园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如下:

     一、园区领导班子责任清单

    (一)目标明确抓管理

    1.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确定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

    2.制定园区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计划,对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并组织落实。

    3.每年至少召开4次专题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析研判新情况新问题,及时作出部署安排。

    4.每季度就园区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向党工委作一次专题汇报。

    (二)坚持导向育人才

    5.以加强个人品德和工作实绩考察为重点,完善民主推荐、竞争上岗的措施方法,关心支持青年干部成长。

    6.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选人用人方面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坚持选拔任用“五好干部”,引导干部在实干、实绩上竞争。

    7.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范和加强领导干部组织调整,着力解决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

8.进一步健全干部工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干部选任纪实制度和拟提拔干部廉政报告制度,确保选人用人规范。     

(三)从严治理转作风

    9.紧紧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市县各项要求不放松,加大明察暗访、信访举报、案件调查、惩戒问责、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的力度,打好改进作风的持久战,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10.巩固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成果,常态化组织开展“党员三日+”和即将开始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11.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查纠吃拿卡要和“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行为。

    12.完善并落实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坚决刹住公款吃喝、带彩娱乐、公车私用、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

    (四)履行责任抓执纪

    13.主动开展执法执纪活动,对园区内部出现的违规违纪现象重手自查自纠,并全面主动配合上级党组织开展执法执纪活动同时,自觉接受各级纪委监督。

    14.旗帜鲜明地以零容忍的态度直面干部队伍中的腐败问题,无论涉及到什么人,都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迁就。

    (五)健全机制促落实

    15.建立健全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等各项制度,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有力武器,切实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

有效推动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  

16.建立预防警示谈心谈话制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错铸成大错,对新进人员、重点岗位和重用人员及时进行警示谈话。

    二、园区主要责任人责任清单

    园区主要负责人对园区(韦源口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负总责,是园区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

    (一)组织领导之责

    1.重要工作亲自部署。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亲自部署和安排。

    2.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对涉及园区的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主动过问。

    3.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对涉及到多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任务,亲自协调会推动落实。

    4.重要问题亲自督办。对发现的倾向性问题和作风建设中的敏感问题亲自督办整改。

    5.重要课题亲自授课。每年亲自为党员干部就重大问题亲自上党课,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活动。

    (二)支持解难之责

    6.旗帜鲜明地支持依纪依法查办案件,及时排除查办案件工作中的干扰和阻力。

    7.对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人员保障和后勤保障给予全力支持。

    (三)监督管理之责

    8.抓好班子建设管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及时指出班子成员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督促整改,切实提高党内生活质量。

    9.从爱护干部出发,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责任人进行廉政提醒谈话并督促整改。

    (四)检查考核之责

    10.不定期地检查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重大决策部署的情况,年终组织并带队开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年度考核工作,总结经验,发现并督促整改存在的问题。

    (五)以上率下之责

    11.带头作出廉政承诺带头参加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会,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

    12.带头执行规定模范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六点要求及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有关规定。

    13.带头执行制度模范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严守组织财经人事、工作纪律。

    14.带头管好身边人教育管理好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醒,并督促整改。

    三、领导班子成员责任清单

    (一)参与落实之责

    1.全面参与并落实上级党组织和园区党工委安排的一切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集体部署和决策。

    2.定期报告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协助园区主要负责人抓好反腐倡廉工作。

    (二)分工分管之责

    3.结合分管工作、分管部门实际,指导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和推进措施,做到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同部署、同落实。

    4.及时传达贯彻上级党委园区党工委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要求。

    5.经常性开展对分管范围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政教育,每年讲一堂廉政党课。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每年廉政谈话不少于次,提醒督促分管部门负责人积极履职尽责。

    6.抓好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制度落实,推进完善内控机制和源头治腐措施,促进权力规范运行。

    (三)检查报告之责

    7.对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向园区主要负责人汇报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8.及时发现并报告分管范围内发现的重大问题线索,不遮掩、不护短,支持配合党工委纪工委履行职责、开展工作。

    (四)示范自律之责

    9.带头作出廉政承诺,带头参加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会,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

    10.模范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六点要求以及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有关规定。

    11.教育管理好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醒,并督促整改。

    四、园区各机关单位、各镇直机关、企事业单位村(居)党支部主要负责人责任清单

    (一)践行“一岗双责”

    1.将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本单位本部门业务工作之中,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工作计划、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

    2.经常分析本单位本部门干部队伍状况,定期向分管领导汇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

    (二)加强日常监管

    3.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党纪法规,开展经常性岗位廉政教育。

    4.对所管工作和人员廉洁从政、改进作风、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等进行监督检查,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

    5.坚持严管与善带相结合,在加强对本单位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的基础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每年至少对本单位干部职工进行交心谈心一次。

    (三)推进源头治腐

    6.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建立风险台帐,实行销号管理,建立健全有关制度。

    7.抓好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制度落实,推进本部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及内控机制建设。

    (四)配合执纪办案

    8.发挥职能作用,积极配合和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开展工作。

    9.及时向园区纪工委移送案件线索,配合做好有关案件的调查核实工作。

    (五)自觉接受监督

    10.带头作出廉政承诺,带头参加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述职述廉会,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

    11.模范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六点要求以及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有关规定。

    12.及时向组织报告个人重大事项。

    13.教育管理好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醒,并督促整改。

 

    

 

 

 

 

 

 

 

中共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1832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