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2020年秋季新港园区义务教育阶段 学校招生工作方案

   时间:2020-07-01 19:11

2020年秋季新港园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

招生工作方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和黄石市教育局《关于2020 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园区实际, 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 指导思

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和省、市有关文件精 神,促进园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严格规范招生行为,确保公开、 公平、公正;精心组织,统筹协调,认真实施,努力办好每一所学 校,切实缩小区域内校际差距,加快解决学生择校问题和大班额现 象,促进园区学校控辍保学工作和解决学位不足入学难问题。

二、 基本原则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坚持以园区为主,由园区社会发展局、 韦源口中心学校、金海中心学校统筹管理、组织实施和督办落实, 各镇(区)学校参与招生工作具体事务,任何学校和个人不得擅自 组织招生。

(一) 坚持依法招生。坚持以有关法律、法规及文件为依据; 坚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办好每一所学校;坚持构建面向每一 位适龄儿童、少年的均等教育服务体系,规范办学行为,切实维护 中小学生的合法权益。

(二) 坚持“就近、划片、免试入学”。根据生源、学校分布、 办学规模等情况,确定各校招生学区范围与招生计划,确保辖区内符合规定的适龄儿童、少年享有相应的学位。

三、 招生对象

一年级招生对象为园区范围内年满六周岁(2014831 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七年级招生对象为园区范围内2020年毕业 的小学生。

四、 招生学校

韦源口镇:韦源口中学、韦源口中心小学、金盆八一小学、东 湖小学、韦山小学;海口湖管理区:六房小学、柏林小学、尧治初 小、三洲初小;金海管理区:金海中学、西山小学、径源小学、左 家铺小学、屋边小学、凡庄小学、大塘小学

五、 招生计划

韦源口中学400人、韦源口中心小学284人、金盆八一小学200 人、东湖小学50人、韦山小学100人、六房小学140人、柏林完小 120人、尧治初小20人、三洲初小25人、金海中学120人、西山 小学26人、径源小学25人、左家铺小学25人、屋边小学25人、 凡庄小学25人、大塘小学60人。

六、 招生范围

韦源口中心小学招生范围为韦源口居委会(韦源口商贸街以北 区域)、春湖村、新港村、沙湖村、竹溪村、棋盘村;金盆八一小学 招生范围为谭家皈村、三堡村、鲤鱼海村、金盆村、茅村村;东湖 小学招生范围为东湖村;韦山小学招生范围为韦山村、韦源口居委 会(韦源口商贸街以南区域);六房小学招生范围为营盘村、七约村、 三洲村;柏林小学招生范围为柏林村、广言村、经天村、罗于垢村; 尧治初小招生范围为尧治村;西山小学招生范围为西山村;径源小 学招生范围为径源村、塔时村、竹林村;左家铺小学招生范围为左 家铺村;屋边小学招生范围为屋边村、七约山社区;凡庄小学招生 范围为凡庄村;大塘小学招生范围大洪村、四松村、济桥村。韦源 口中心小学、金盆八一小学、东湖小学、韦山小学、柏林小学、六 房小学毕业生对应升入初中学校为韦源口中学;西山小学、径源 小学、左家铺小学、屋边小学、凡庄小学、大塘小学毕业生对应升 入初中学校为金海中学 ,

七、 招生办法

(一) 小学:由各镇(区)中心学校组织实施,按适龄儿童户 籍所在地的学区学校就近入学(凭户口簿)。

(二) 初中:小学毕业生按招生范围招录新生入学(凭小学毕 业证、户口簿)。

(三) 外来流动人员子女入学,报社发局审批。社发局根据各 镇(区)学位情况,统筹安排学校就读。

(四) 其他符合政策要求入学的,按照政策办理。

八、 招生工作日程时间安排

-)6月下旬社发局召开招生工作会,布置2020年义务教育 阶段入学工作,下发市、区有关招生政策文件。

(二) 7月上旬成立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布置相关工作。

(三) 7月中旬通过多途径向社区(村),以及幼儿园宣传义务 教育阶段入学政策。

(四) 7月下旬根据学区划片完成入学学生摸底,并做好相关 记录。

(五) 8月上旬根据摸底情况走访新生,并发放《致家长的一

封信》和入学通知书。

(六) 8月中旬完成新生信息的录入工作。

(七) 9月上旬建立一年级新生学籍,完善七年级新生学籍信 息。

九、各部门职责

(一) 社发局工作职责:1.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管理和 督办落实招生工作;2.发布招生方案,公开招生政策和各校招生范 围、招生计划、招生时间等信息。3.建立园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 生工作监督和问责机制。

(二) 各中心学校工作职责:1.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具体 组织、协调和督导招生工作;2.制定关于招生工作方面的《致家长 的一封信》。

(三) 各小学工作职责:1.成立本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配合 社发局宣传招生政策;2.统一新生报到时间,印制入学通知书,严 格依据学龄招收新生,注册学籍;3.招生行为接受社会和社发局的 公开监督。

(四) 各初中工作职责:1.成立本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配合 社发局宣传招生政策;2.统一入学时间,印制入学通知书,规范新 生学籍管理;3.招生行为接受社会和社发局的公开监督。

十、招生纪律及要求

(一)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要服从社发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的统一领导,顾全大局、精心组织、规范操作、要多渠道、多形式 加大招生政策的宣传力度,增加招生工作的透明度。各校在招生过 程中要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决杜绝有偿招生。

(二) 坚决做到“五个统一、六个严禁"。统一划分招生范围, 统一公布招生信息,统一下达招生计划,统一招生时间,统一招生 程序。严禁择校,严禁接收未办理转学手续的学生就读,严禁违规 办理借读手续,严禁对在校生开除、退学、强制转学、拒绝报名, 严禁编快慢班,办实验班、特长班等,严禁大班额教学。

(三) 增强责任意识。校长是招生工作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 学校的招生工作。各招生学校和招生成员单位必须严格执行招生计 划和政策规定,确保学区内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

(四)高度重视残疾儿童入学工作。学校不得拒收具有接受普通 教育能力的残疾适龄儿童、少年,妥善安排到所属学区公办学校随 班就读。

(五)做好新生学籍的录入和上报工作。要认真釆集一年级新 生学籍信息,及时录入,并保存纸质釆集表,纸质釆集表由家长填 写并签字。七年级新生学籍接续原来的学籍档案,并完善相关信息。

联系人:梅永林

监督电话:7891580 邮箱:75800340@cia. com

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社会发展局

2020622